学者谈习近平访俄:中俄模式挑战西方话语霸权

2013年03月25日12: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马风书 马风书
莫斯科时间23日,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进午餐。 莫斯科时间23日,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进午餐。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俄罗斯问题专家 马风书

  习近平访俄结束,中俄全面战略合作的丰硕成果已展现在人们面前。综合各方面信息,笔者认为,未来中俄全面战略合作将至少有经济、军事、人文交流等五大亮点。

  1 经贸飞跃

  近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两国完全摆脱了早期“政热经冷”的尴尬局面。此次两国领导人进一步宣布了2015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的宏大目标。届时,中俄贸易将构成世界贸易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这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

  考虑到两国在经济上存在的巨大互补性和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未来中俄经济合作的亮点将集中于能源、核技术、交通、航空、金融等方面,其中能源合作是重中之重。2018年前俄罗斯将每年向中国出口5000万吨石油(目前仅1500万吨),2018年起每年向中国出口380亿—6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意味着俄罗斯将成为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国,战略意义无比巨大。

  俄罗斯至今没有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在助俄发展交通方面中国可发挥积极作用。两国达成“在双边贸易、直接投资、信贷等领域推广使用本币”的协议将推动两国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动摇美元的全球垄断地位,促进国际金融体系的合理和公正。

  2 军事合作

  此次习主席访俄行程的一个重大活动是参观俄罗斯国防部和俄军作战指挥中心。这是我国领导人对俄罗斯军事中心的首次访问,也是外国元首访俄的第一次,凸显了中俄军事合作的特殊重要性和战略性,“是两国战略协作的重要内容和支撑”。面对不平等、不平衡、不平静和不确定的国际局势,以及某些大国和军事集团日益加强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干涉主义和遏制战略,还有日益上升和扩散的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中俄加强军事领域的战略互信与合作不仅对保障两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和国家安全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而且有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消息显示,近年来中俄两军之间的高层互访、人员培训、联合演习日益增多,而且军事技术合作的规模也已达到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有理由相信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将会继续快速发展。

  3 人文交流

  中俄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相对比较落后,尽管近年来通过相互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创办“孔子学院”和俄罗斯文化中心等,两国民间交往、相互了解大大加强,但人文教育领域的合作仍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相适应,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交流、联合培养、联合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仍有很大空间。人文教育领域的工作是影响人感情和理念的工作,其合作无疑是一种战略合作,相信这将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合作的亮点之一。

  4 发展模式

  中俄两国从各自的经验教训出发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即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和社会制度必须与该国的历史、文化及具体国情相结合,不能一味照搬外国的模式;对于强行向其他国家推行自己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甚至为此不惜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做法要坚决反对。中俄两国建立了不同的发展模式,而且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对西方的话语霸权形成了强烈挑战。这引起了某些西方政治家的极大忧虑甚至恐慌,对中俄两国的意识形态指责也愈发剧烈。中俄在这方面的共同合作必将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合作的新动力和新亮点。

  5 国际事务

  国际事务中的利益契合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重要动力。中俄联合声明清晰地表明,两国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理解、协调与合作,有助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和国际秩序的公正、民主与合理。在包括叙利亚、伊朗、朝鲜半岛、东海、南海等热点地区在内的国际问题上,中俄战略合作将会更加引人注目。

  以上合作超出了单纯的物质利益层面和局部范围,具有真正的全面性和战略性。

(原标题:中俄模式挑战西方话语霸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哈登4.5秒绝杀火箭胜马刺 热火26连胜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