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2名矿工进矿洞抽水被困窒息身亡

2013年03月26日10:00  云南网

  据悉,矿场内共有一号井、二号井两个平行矿井。其中一号井长约430米,宽3.2米,高2.8米;二号井长280米左右,宽2米,高2.2米。两个矿井均为水平向山体内掘进,在末端水平贯通。矿场负责人表示,矿道内有照明设备、通风设备,“每周都会检查”。

  而出事的地点,就位于水平贯通靠近二号井的位置。陈声芳说,矿道内并没有发生塌方或堵塞,“只是缺氧,人进不去”。

  昨日下午,晋宁县上蒜镇一矿场发生一起矿难,两名工人进入矿洞后长时间没有出来。报警后,当地各部门紧急行动,至昨晚11时许两人被救出洞后,均未能活过来。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推测,事故原因可能为洞内窒息死亡,而不是塌方。目前,官方仍在调查具体原因。

  当地政府紧急施救

  本报记者昨日接获报料后,紧急赶往事发地点。发生事故的矿场名叫云南金荣恒矿业有限公司(探矿企业),位于晋宁县上蒜镇洗澡堂,距离洗澡堂村还有2公里左右的土路,仅容一辆车通过。昨晚10时左右,记者到达事发现场。在公路和土路交叉口处,停着两辆消防车。只见矿洞位于一个超过30度仰角的高坡上。高坡前的空地上,停着来自派出所、消防等部门的约15辆车。其中,有从昆明赶来的消防特勤一中队。据悉,特勤一中队官兵接到命令后,携带着相应救援工具,于昨晚8时左右赶到了现场。

  距离矿洞口约10米处被拉起警戒线,借着不甚明亮的手电筒灯光,记者看见矿洞口围着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以及一些身着便装的工作人员。现场人来人往分外喧嚣,但仍然可以听见矿洞口传出巨大的吹风声,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他们正使用鼓风机往里面吹风,让空气流通。”

  昨晚10时29分,两名被困人员依然没能救出来。距离矿洞20米的地方,医护人员已经在地上打开担架和急救箱,一些可能用到的药品、输液袋也被拿出来。

  工人进洞抽水被困

  云南金荣恒矿业有限公司副总陈声芳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矿场为一处铁矿,从2010年开始探矿,到2011年10月停止,“已经停工一年多了。”陈声芳称,目前矿场还未实质性开采:“探矿手续已经全部做好,现在在办理采矿证。”

  陈声芳告诉记者:“下午6时左右,老包(包继昌)在矿洞口打电话给我,说两个人被困在里面里。老包给安检局做笔录的时候,也说被困的是两个远房亲戚,到底是被困还是被压还不清楚。”然而在官方给出的信息中,两名被困人员是进入矿洞抽水后,未出矿洞。据悉,此时已经有一位事故中的伤者被送往医院。陈声芳说:“这个人不是被困中的两个,而是事情发生后,他试图进矿洞去救人,而受了一点伤。”

  陈声芳说,事情发生后,村上、镇上、县上的相关负责人已经赶到现场参与抢救。其一再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将人救出。

  两位工人不幸遇难

  晋宁县殡仪馆一名工作人员在现场介绍,两名被搜救上来的探矿工人都已死亡,现场一名医护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两名工人已死亡。

  昨日夜间,据该矿场44岁的员工包继昌介绍,昨日下午进矿的工人为其41岁弟弟包继兴,与59岁表哥尹德先。据其介绍,每天都会下井排水作业,“一般都是排40分钟左右,每天都会下井。”他告诉记者,排水处离井口大约有400米的距离。弟弟包继兴与自己去年6月进该矿场工作,尹德先去年在该矿场也工作过一段时间,这次再回该矿场工作是临时的,在一周前过来。“再过10天左右就开工,对井口巷道的设备进行检修,这是他(尹德先)今年第一次下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昨晚11时07分,其中一名被困工人被救出,医务人员在矿井口加紧为被救工人做胸压抢救,晚11时17分另一批矿山救援队下井救援另一名被困人员。至晚11时37分,第二位被困工人被矿山救援队抬出,11时40分其中一名工人被抬上救护车,另一名工人仍在井口加紧进行胸压抢救。据矿场副总陈声芳介绍,事前并不知道矿区需要工人每天下井底排水,矿场为2006年开办,2011年10月左右开始探矿,目前正在向省上申请采矿证。陈表示录用的包某兄弟二人主要是门卫工作,负责看守矿区的设备,以及管好井口安全。他们为何进洞尚不清楚。

  (雷沛 肖辉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热身-巴西1-1俄罗斯 高尔夫-伍兹重返第1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广东国五条细则:严格执行国务院个税规定
  • 科技武汉2万名大学生借债买“苹果”
  • 博客胡紫微:女人罩杯越大离性感越远(图)
  • 读书《北去来辞》夺冠2月好书榜
  • 教育5岁男童当教室“清洁工”:让大学生羞愧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