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假冒官员事件当事人被刑事拘留

2013年03月30日03:19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2年11月3日,赵锡永出席“2012收获金秋”投资昆明年会时发言。 2012年11月3日,赵锡永出席“2012收获金秋”投资昆明年会时发言。
2010年4月21日,娄底市有关领导为赵锡永(中)颁发经济顾问聘书。 2010年4月21日,娄底市有关领导为赵锡永(中)颁发经济顾问聘书。

 

  昨天傍晚,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曾冒充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等身份,赴湖南、云南、辽宁、山东四省多地考察调研的“假钦差”赵锡永已于3月22日在辽宁省被抓获。赵锡永对自己实施招摇撞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现已被刑事拘留。

  >>发布

  昆明警方刑拘赵锡永

  昨天傍晚,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称,3月22日,专案组将假冒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和国务院发展与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虚假职位和身份,进行招摇撞骗活动的犯罪嫌疑人赵锡永抓获。落网前,赵锡永藏匿在辽宁省营口市。 

  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赵锡永,男,汉族,1955年10月31日出生,大学文化,辽宁省沈阳市人,现无固定职业,于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间,为谋取非法利益,假冒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和国务院发展与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虚假职位和身份,以参加研讨会或咨询等名义,进行招摇撞骗活动。赵锡永对自己实施招摇撞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企业报案涉招摇撞骗

  据昆明市公安局介绍,今年3月19日,昆明市公安局接昆明云内动力股份公司(系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报案后,迅速初查,于当日以赵锡永涉嫌招摇撞骗罪立案开展侦查工作。昆明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在云南省公安厅派员指导下迅速开展调查。 

  此前,云内动力公司曾聘用赵锡永为公司顾问。 

  目前,案件正在深入调查中。

  >>人物

  行骗4省接待机构称无损失

  3月12日,云南大理政务服务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出警示公告,“近日,一名叫赵锡永的人冒充国务院研究室(或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身份,在昆明、玉溪、澄江、通海等地区调研并发表言论,请各地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有何情况,及时与省政府研究室联系。”微博一经发出,引发舆论哗然。 

  据媒体调查,从2010年开始,赵锡永就在湖南、云南、辽宁、山东四省多地行骗,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其身份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之间转换。不少政府官员对其信以为真,甚至聘其为政府顾问。 

  赵锡永身份曝光后,有媒体曾致电云南省曾接待过赵锡永的单位和政府机构,对方均称并未遭受任何损失。

  曾掌国企很了解汽车行业

  据媒体报道,赵锡永不是官员,却曾把一个生产特种汽车和汽车底盘的项目带到了湖南娄底,把汽车行业的发展信息带到了云内动力。受骗者之一的云内动力公司员工曾回忆称,这位“司长”对汽车行业的了解,让公司上下折服。 

  有媒体调查称,赵锡永曾在不惑之年接掌资产近半亿的国企,创下属于自己的“赵氏弹簧”系,并积下较为丰厚的家底。年过半百,赵却做出匪夷所思的举动,用自己曾经在汽车行业工作的经验,和对国家政策的透彻了解四处调研,为地方经济“把脉”。

  >>相关

  聘假司长做顾问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

  云内动力4名责任人被问责

  伴随着赵锡永的落网,轻信“假钦差”的上市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处罚。此前有媒体报道,昆明市纪委、昆明市监察局对云内动力聘用赵锡永担任企业顾问一事已作出处理。昨天此事从公司层面得到证实。 

  昨天,云内动力发布公告称,3月27日,公司收到中共昆明市纪委、昆明市监察局的《问责决定书》,决定书称,2012年4月,昆明云内动力公司领导与赵锡永在一专家研讨论证会上认识后,轻信赵锡永声称是国务院政策研究司司长等情况,在未认真核实其身份的情况下就聘用赵锡永为云内动力公司顾问,使其招摇撞骗行为得逞,造成了严重不良社会影响。 

  决定书还称,根据《昆明市领导干部问责办法》的有关规定,经市纪委监察局研究,决定给予昆明云内动力公司董事长杨波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问责;给予昆明云内动力公司党委书记胡贵昆通报批评问责。同时建议云内动力给予该公司客户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原任发展计划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窦文涛停职检查问责;给予办公室副主任孙灵芝停职检查问责。 

  对此,云内动力于3月28日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给予窦文涛和孙灵芝停职检查问责并进行经济处罚。同时,云内动力还表示,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未因此事造成影响。公司董事会就此事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京华时报记者刘佳 王浩娇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广东4-0横扫山东夺CBA第8冠 易建联MVP
  • 娱乐独家披露:张国荣经纪人落泪追忆哥哥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深圳IT制造晴转阴 大企业裁员潮来袭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80后弃200万年薪回国创业 一年赚1亿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