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假司长骗局逻辑:参会结识官员走上层路线

2013年03月30日03:28  中国经济网
赵锡永 赵锡永

  赵锡永男,汉族,1955年10月31日出生,大学文化,辽宁省沈阳市人,现无固定职业。为谋取非法利益,假冒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和国务院发展与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虚假职位和身份,以参加研讨会或咨询等名义,进行招摇撞骗活动。

  29日,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布通报,3月22日,昆明市公安局专案组把假冒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国务院发展与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虚假职位和身份进行招摇撞骗活动的嫌犯赵锡永抓获。

  赵锡永行骗3年,于3月8日被国务院政研室一纸公函戳穿。国务院研究室发文称:一个名叫赵锡永的男子冒充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级巡视员”在云南调研。国务院政研室申明,该单位从未组织专家组赴云南考察调研,更没有一个叫赵锡永的人。

  赵锡永对自己实施招摇撞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综合《东方早报》《中国青年报》报道

  打假 国务院发文至地方揭骗局

  今年3月8日,国务院研究室发给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文件明确指出:“接到反映并从互联网上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开始,赵锡永冒充国务院(或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副部级巡视员,在昆明、玉溪、澄江、通海等地区调研并发表言论。”

  在接到国务院研究室文件的当天,云南省人民政府以“特急”文件形式,将国务院研究室的文件转发到各州、市、县政府,并要求各级政府“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14日,国务院研究室一名工作人员对媒体称,他们在互联网上看到相关信息,在近日接到有人举报,之后才向云南发了函件。

  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也发布声明称,“近日,我中心接到有关方面反映,从2010年起,有一个名叫赵锡永的人冒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身份,先后在湖南娄底,云南昆明、玉溪等地区活动并发表言论。”声明称,“我中心没有赵锡永这个人,此人也从没有参与过我中心任何研究课题或调研活动,他冒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身份进行的任何活动都是非法的。”15日,云内动力解除了对赵锡永的聘用,聘期尚不到一年。

  19日,昆明市公安局接昆明云内动力股份公司报案后,迅速初查,于当日以赵锡永涉嫌招摇撞骗罪立案开展侦查工作。昆明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在云南省公安厅派员指导下迅速开展调查。3月22日专案组将藏匿在辽宁省营口市的犯罪嫌疑人赵锡永抓获。赵锡永对自己实施招摇撞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深入调查中。

  其人 摇身一变成国务院研究员

  1955年10月31日出生的赵锡永曾用名字赵希涌(系同一人,以下统称:赵锡永)。公开资料可查的第一次露面是在2008年,赵锡永还是一介平民,在香港宏基万国汽车有限公司任职。2010年3月11日,北京宏基万国汽车有限公司与湖南金华车辆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时,赵锡永摇身一变成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同年10月11日的一次会议上,赵锡永又变成“国务院研究室司长”。

  2012年10月26日,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与《汽车财经》杂志联合承办的“第三条路线——2012年首届中国绿色柴油机产业发展论坛”上,赵锡永被邀请为嘉宾,职务变为“国务院研究室正司级巡视员”。在同济大学露面一个月后,赵锡永到山东青岛一所幼儿园考察,媒体报道其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部长”。2013年2月27日,他赴玉溪“把脉”玉溪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媒体报道其为“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赵锡永”。赵锡永仅用两年多时间从一个研究员升至“副部级”。

  手段参会结识官员走上层路线

  赵锡永形成一套官场骗局逻辑——上层路线。

  2012年4月,他在昆明参加行业会议结识昆明重点上市企业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并被聘为云内动力发展顾问。在11月4日,受云内动力邀请,赵锡永出席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2收获金秋”投资昆明年会,出席会议的领导包括云南省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昆明市时任市长张祖林等。

  同年12月14日,原昆明市长张祖林调任玉溪市委书记。在张祖林履新不到三个月时间,赵锡永便率领专家组赴玉溪市“把脉”玉溪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通海、澄江两地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赵锡永在赴这两地调研前,玉溪市政府办公室曾提前一天下发接待书面通知。一位曾收到文件的官员透露,通知内容是“有国务院的官员要来调研,要求两县做好接待工作,并附有随行人员名单”。

  妻子 他真心帮助企业发展

  赵锡永的妻子关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赵锡永冒充官员,只是为了实现他做事情的理想,真心帮助企业发展,不是为了给自己谋利。关岩表示,他们家不差钱,赵锡永冒充官员并未给家里带来好处。

  同学 形象与骗子格格不入

  赵锡永的同学曹娟回忆,赵锡永是一个老实人,特别有责任感和上进心,与骗子格格不入。

  曹娟依稀记得,赵锡永开始做领导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事。一汽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下发一份文件:“聘任赵锡永为沈阳弹簧厂厂长……聘期自1997年1月24日至1998年12月31日止。”对于“赵锡永是如何走上国企领导岗位”的,曹娟表示并不清楚。但她肯定,这和赵锡永的“实干”有关,因为“赵的父母均不是领导”。

  基层官员 领导陪同不敢怀疑

  云南澄江一官员余仁(化名)说,赵锡永到了玉溪市,有市里主要领导陪同调研。到通海、澄江考察时,又有市领导陪同,基层官员根本不可能去怀疑领导身份的真实性。“如果非要去怀疑,只会让领导觉得不懂规矩。”

  同时,领导下基层调研,也不会出示证件,就算对高级领导产生了怀疑,基层也只能向自己的上级求证,不能越级求证。余仁说,如果上级把好关,像赵锡永这样的骗子就不会有行骗的空间。

  专家 他利用当前机制上漏洞行骗

  为什么地方政府乐于接待“京官”?“地方官员想得到领导肯定,为个人职务升迁或争取项目上得到帮助。有的公司与当地政府打交道后,在政府面前积累了好的印象,政府对其引荐人身份考察就会忽视。加上之前在媒体上做的报道,赵锡永们把过去的经历复制,领导了解不深入,加上中间人的引荐和渲染,当地政府极容易受骗。”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和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岳说。

  “赵锡永等人巧妙地利用了当前机制上的漏洞。”刘岳说,当前上下级公务一般属于对口接待,这里面有个业务对口体系。赵锡永们选择到县、地市级,利用一些基层官员对业务渠道不了解、信息不对称的缺点从事行骗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曲新久表示,根据我国法律,任何个人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社会上行走,并且谋取某种利益,不管是财产还是其他的好处,均构成了招摇撞骗罪,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如果情节严重,比如谋取了较大的财产利益,或多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可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潇湘晨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广东4-0横扫山东夺CBA第8冠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工商总局要求查处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