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访曾不间断工作15小时 与俄签世纪合同

2013年03月31日08:18  中国新闻网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机场,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夫人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兰红光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机场,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夫人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兰红光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3月22日,习近平向俄罗斯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3月22日,习近平向俄罗斯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张朔)圆满结束就任中国国家元首后的首次出访,31日上午,习近平乘专机回到北京。中方表示,此访是继往开来、影响深远的外交开局之旅,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序幕已经拉开。

  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此访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首访俄罗斯,着眼周边环境和大国关系;出席金砖峰会,着眼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访问非洲三国,着眼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根基。

  访问期间,习近平出席66场活动,与32位国家元首及政要会谈会见,发表20多次演讲和重要讲话,出席10多场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动。或冒着零下20度的风雪,或顶着炎炎烈日,一路风尘仆仆,有时一天内不间断工作15个小时。

  各国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到访,均给予最高规格礼遇和最热烈欢迎。俄罗斯马队仪仗队首次在克里姆林宫列队欢迎外国元首。非洲人民载歌载舞,欢迎队伍从机场一直延伸到下榻饭店。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掀起“中国热”、“中俄热”、“中非热”。

  北京时间31日凌晨,在此访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访问成果。

  其一,此访巩固中俄睦邻友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

  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就任后首访国,是这些年来两国形成的惯例,也说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元首在一起会谈、交流长达8小时,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确定今后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对中俄关系走向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通过此访,中俄强化战略互信和相互支持。俄国防部及联邦武装力量指挥中心首度打开大门,迎接外国元首到访。通过此访,中俄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和层次。双方共签定32项合作文件,数额大,期限长,被称为“世纪合同”。通过此访,中俄促进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习近平广泛接触俄各界人士,讲故事,谈文学,评历史,论未来,说梦想,不忘老朋友,勉励年轻人,强调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

  其二,此访传承中非传统友谊,开辟互利共赢前景。

  习近平首次出访就踏上非洲热土,表明中国珍视中非传统友谊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用“真、实、亲、诚”四字阐述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向国际社会宣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永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努力实现各自的“中国梦”和“非洲梦”。

  通过此访,中非合作意愿更加牢固坚定。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强烈期待中国加大对非合作,批驳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谬论。通过此访,中非合作继续拓展深化。双方共签署40多个合作文件,包含一批有利非洲国计民生的大项目。

  其三,此访凝聚新兴市场力量,增强金砖发展动力。

  习近平在金砖领导人会晤上提出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参与制定国际发展议程等倡议,从战略上引导金砖国家合作方向,赢得各方赞同和积极响应。会晤取得实质性成果,发表《德班宣言》和行动计划,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备设立外汇储备库,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传递出金砖国家致力于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王毅表示,习近平此访取得圆满成功,有利于维护中国周边稳定,有利于夯实中国外交基础,有利于推动大国关系良性互动,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一次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

(原标题:中方谈习近平首访:继往开来的外交开局之旅)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范佩西造乌龙曼联7连胜15分领跑 曼城4-0
  • 娱乐独家披露:张国荣经纪人落泪追忆哥哥
  • 财经北京楼市新规:京籍单身限购一套住房
  • 科技深圳IT制造晴转阴 大企业裁员潮来袭
  • 博客袁伟时:农村悲惨生活 云南白药的秘密
  • 读书袁世凯权谋与厚黑:中国病人
  • 教育80后弃200万年薪回国创业 一年赚1亿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