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牟农民被铲车碾死 家属质疑开发商蓄意

2013年04月01日03:19  南方新闻网

  河南中牟征地铲车碾死人事件追踪

  备受关注的河南中牟征地铲车碾死农民事件,眼下陷入双方各执一词的局面:对于警方认定铲车碾死农民的肇事司机王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死者儿子宋宏欣在微博接连发帖质疑,称肇事司机是开发商弘亿公司老总的堂弟,且无驾驶执照,父亲或被蓄意碾压。此外,事件中的开发商———弘亿公司总经理王士成承认,弘亿公司在动工前并没有与土地承包人达成书面协议。至于为何没签协议就施工,王士成称是“管理当中有不到位的失察、失责”。

  警方与政府定性不一

  3月27日,河南省中牟县西春岗村村民宋合义,在自家承包地里被征地企业的铲车碾死,引发网络关注。30日,中牟县公安局称,经过侦查、走访询问相关当事人,认定驾驶铲车致农民死亡的司机王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并表示其已被刑事拘留;通报同时表示,经过法医鉴定,确认死者宋合义系因碾压导致颅脑损伤、血气胸造成死亡,但血液中酒精含量显示其为醉酒状态。

  不过,死者家属并不认可这一点。

  宋合义的儿子宋宏欣昨天发微博称,父亲可能被蓄意碾压,理由是压人前,围观者曾呐喊提醒司机。另据在场的宋长海回忆,当时他和宋合义蹲在距铲车二三十米远的地方,“车一直往后倒,前面站着一个人喊,后头有人、后头有人,你叫谁敢往后倒啊,他一直倒车俺们没跑,还有一米远(宋合义)推开了我”。

  另一在场的施工负责人常长亮则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说法。他表示,当时铲车距两人只有三米多,且正在倒车,“当时铲车门关着呢,噪音比较大,几个人都在喊,听不到”。涉事的弘亿公司总经理王士成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也坚称,是一个意外的施工事故,公司绝不会强占农民土地,更不会故意轧人致死。

  虽然关于事故的经过存在争议,但警方通报中一个引人注意的地方是,对事故认定提供了与政府方面不完全一致的说法。此前,中牟县政府微博通报时曾将此事称之为“意外事故”,而警方的通报则是“涉嫌过失致人死亡”。对此,中牟县公安局宣教科科长王发明表示,“意外事故与涉嫌过失致人死亡不是一回事”。

  肇事者被指系开发商亲戚

  除了事发经过和事故定性,前晚,宋宏欣还在微博中爆料称,肇事司机王某与涉事公司的老总是堂兄弟关系,“怪不得铲车司机如此嚣张,原来他的哥哥就是河南弘亿国际庄园老总。”

  对此,宋宏欣昨晚对南都记者说,消息是从邻村处得知的,按他的说法,弘亿的老总就是邻村的,因此才打听到肇事者身份。据此前警方通报,肇事司机确姓王,但至今未证实与弘亿老总是否有亲戚关系。

  另外,宋宏欣还在微博中称,肇事司机并无驾驶执照。

  对此,虽然警方的通报中并未提及,但在中牟县看守所接受记者采访的肇事司机王某,承认自己只有驾驶小车的C照,并无驾驶铲车的特种车辆驾驶证,只是在进入公司后进行了3个月的铲车驾驶培训。不过,王某也否认是故意轧人,称当时,他并没有看到有人阻拦铲车,直到有人到铲车前挥手让他停车,自己下车后才知道轧了人。

  开发商证实未与村民达成协议

  对宋宏欣而言,之所以不认可官方的说法,是因肇事司机在自家地上轧死了父亲。尽管警方称自己的父亲是醉酒状态,但他表示当天中午因家里来客人,父亲只陪了一点酒,“(何况)是在我们家的地上”。

  南都记者注意到,对于事故,弘亿公司副总张根宪在接受河南都市频道采访时曾称,司机铲地是“他分内的事,每天上班之后,他该去做啥,他自己都去啦”,“是正常业务”,但对于现在是否有土地使用合同,张却称自己说不清。据宋合义妹夫此前的说法,尽管弘亿方面提出了每亩800元的补偿标准,但宋合义和其他两家承包者并没有接受。

  弘亿总经理王士成后来也承认,弘亿公司在动工之前,并没有与土地承包人达成书面协议。至于为何没签协议就施工,王士成称是“管理当中有不到位的失察、失责”。

  南都记者 张东锋 中广网

(原标题:家属连发微博质疑死者遭蓄意碾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陈凯歌忆张国荣:人戏不分做到头了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马云:中国企业不缺创新缺管理思想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