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抓安全不可能一劳永逸只能警钟长鸣

2013年04月01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安全生产抓好一段时间就不用抓了、不用忧虑了,是一种不现实的想法,抓安全生产不可能一劳永逸,只能警钟长鸣、坚持不懈。

  时间:3月27日

  场合:山西省政府安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中南铁路通道南吕梁山隧道“12·25”事故、长治苯胺泄漏事故等4起触目惊心的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做成有情节、有分析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搬”到会上播放。这是山西省政府安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开场白”。

  “隧道爆炸的要害是‘两违三报’:两违是干部违法指挥、工人违法作业,这不是一般违章,是违反了国家行政法规,所以后果特别严重;事故发生后,企业负责人迟报、谎报,进而集体瞒报……”

  “正是由于诸多环环相扣的疏漏,才有苯胺安全生产事故由可以避免变为必然发生,次生的环境污染事故由不应该引发变成必然引发:一个违规操作、一个存在质量问题的管子、一个应该关闭而没关闭的阀门构成了这次事故的原因链条……”

  其后是亲身参与处理安全生产事故的相关人员对几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查找事故发生之症结所在,以深刻汲取教训。

  “一般来说,生产活动与安全生产相生、相伴,生产活动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从这个层面讲,安全是相对的,不安全是绝对的。”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从安全生产理念谈起:“所以,安全生产抓好一段时间就不用抓了、不用忧虑了,是一种不现实的想法,抓安全生产不可能一劳永逸,只能警钟长鸣、坚持不懈。”

  李小鹏接着剥茧抽丝般地分析了中南铁路通道南吕梁山隧道事故案例:“从管理民爆物的公安部门、工程施工领导、技术人员、到实施引爆的工人等多个责任点构成的事故发生链条,如果任何一个责任点、责任人都能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事故就可以避免。”

  “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治理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不到位,以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地区、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也要视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严肃处理,特别对瞒报、缓报、迟报、漏报事故及事故后的逃逸行为,坚持做到零容忍、严查处。”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会议,有形象的警示教育片、有一针见血的分析点评、有安全生产先进的颁奖仪式、有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生动、充实、有序。多次参会的一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同志坦言:“声文并茂警示教育片加上精彩、深刻的案例分析点评,让安全生产理念、意识入耳、入脑、入心,效果非常不错,这样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还是第一次。”

(原标题:抓安全不可能一劳永逸(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陈凯歌忆张国荣:人戏不分做到头了
  • 财经北京楼市新规:京籍单身限购一套住房
  • 科技马云:中国企业不缺创新缺管理思想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袁世凯权谋与厚黑:中国病人
  • 教育80后弃200万年薪回国创业 一年赚1亿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