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滑坡幸存者:上百万方碎石倾泻后绵延3公里

2013年04月01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1日电(记者张祎)“每到吃饭就想弟弟,躺在床上就想弟弟,”赵林江说,“我在这里这么暖,他在那儿有多冷!”

  说着,这位27岁的西藏甲玛矿区钻探工哭了,用羽绒服领口擦起眼泪。

  此刻,赵林江的弟弟赵马林可能仍躺在海拔约4600米的矿区山体滑坡堆积物之下。

  墨竹工卡县境内中国黄金集团甲玛矿区所在的泽日山,3月29日清早突然发生山体滑坡,赵马林等83名工人被掩埋。

  如果不是被派下山去买帐篷,赵林江可能就是滑坡中的第84个失踪者。

  3月29日,赵林江刚在拉萨买完帐篷就接到了矿上的电话,要他马上往工地赶。

  想知道出了什么事的赵林江挨个给工地的几位亲朋好友打电话,奇怪的是,都打不通。

  满腹疑问的赵林江急着往矿区赶。等到站到山头往工地望的一刹那,他终于知道“一切完了”。

  上百万方碎石倾泻而下,绵延3公里长,工地的帐篷完全被山体滑坡淹没,所有人都不见了。

  工友说,在厚厚的沙石堆下,有他23岁的弟弟赵马林,和好些同是从贵州习水来的亲朋好友。

  “全身都麻了。”赵林江哽咽地回忆道。他找了个有手机信号的山头,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弟媳。弟媳拿起电话就问:“哥,马林呢?”

  赵林江说不出话来,只是哭。

  挂了电话,赵林江不知道该做啥。他朝矿区更高的山峰走,想把现场看得更清楚些。但高原反应严重,他不得不下山来。过了一会儿,他又上山去。就这样来来回回十几次,直到深夜。

  “我就是想看看。”赵林江说。

  30日凌晨2点回到拉萨,赵林江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喂,我是林江。”

  “不,你不是林江!”父亲在电话那边哭着说。

  “父亲以为我们兄弟都被埋了,”赵林江说,“他不相信我还活着。”

  这几天,赵林江一直在接电话,每天至少四五十个,全是贵州习水老家打来询问亲人情况的。赵林江说,没有电话时,他就会想起家中最开朗、待人最好的弟弟。他告诉记者:

  他不停地想:滑坡前一天从拉萨捎给弟弟的好吃的他吃了没?

  他不停地想:每天都打电话跟弟弟说“我爱你”的弟媳今后怎么办?

  他不停地想:如果自己不是因为到拉萨买帐篷逃过一劫,父母可怎么活下去?

  赵林江每天都在打听滑坡现场的救援消息。

  他说,希望能找到弟弟,如果不幸真的发生,就要把弟弟运回习水县良村镇吼滩村的老家入土为安。

  他想知道是什么造成了山体滑坡、无情地掩埋了他的亲人。

  他希望再去滑坡现场看上一眼。

  “什么都不做,在床上躺着,对不起死去的人啊!”被安顿在拉萨一家宾馆中的赵林江再一次啜泣了。

  赵林江只想回家,再不想到外地去做工了。

  “家里面就我一个儿子了,我只想回去,只想每天好好陪着爸爸妈妈、老婆孩子。”赵林江说。

  到4月1日下午,救援者已从滑坡的沙石下找到近20具遇难者遗体。其中有没有自己的弟弟?赵林江还不知道。

(原标题:“我在这里这么暖,他在那儿有多冷!”——西藏滑坡幸存者口述)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工信部介入微信与运营商争端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童星林妙可呼吁微博根除不良言论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