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委:H7N9禽流感潜伏期为7天以内

2013年04月03日2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H7N9禽流感病毒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这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3日晚发布的信息。

  上述信息同时被写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当天对外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之中。

  该方案从“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等方面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进行了叙述。

  方案称,禽流感病毒属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属。此次出现的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该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其内部基因来自于H9N2禽流感病毒。

  对于传染源的问题,该份官方文件称,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在传播途径方面,该疾病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同时,目前也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现有确诊病例均为成人。对于高危人群,方案说,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在临床表现方面,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方案还提到,应注意H7N9禽流感与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季节性流感(含甲型H1N1流感)、细菌性肺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腺病毒肺炎、衣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等疾病进行鉴别诊断。鉴别诊断主要依靠病原学检查。(完)

(原标题:中国明确H7N9禽流感潜伏期为7天以内)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媒:中国向中朝边界调集军队
  • 体育亚冠舜天2-0首胜 国安平与榜首同分 视频
  • 娱乐身边人证实:王大治未离婚 疑借董洁上位
  • 财经城市天然气价格黑洞:高盈利却仍喊涨价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郎平:怀念战友陈招娣 上海罕见天象(图)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高中生下跪喂父母吃饭被指作秀(图)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