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H7N9病毒来源和传播途径仍不明

2013年04月04日17: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华社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卫生厅获悉,浙江省今天新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至此浙江全省共计报告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一共3例。昨天夜里10时浙江省疾控中心报告患者标本的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算阳性,今天省卫生厅专家组的根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确诊该病人为新感染的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至此,全国共确诊1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涉及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和浙江省,其中3例死亡,7例正在救治。

  继上海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3级响应后,江苏省也于昨天启动流感流行4级应急响应。今天起,已报告确诊病例的省份将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四份通知、集中回应。昨天是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我国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的第四天,这是卫计委第二次发声。

  通报进行的同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发布通知,要求实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个案报告制度。在已报告确诊病例的省份,从今天起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但截至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透露,此次人H7N9亚型流感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仍然不明。

  冯子健:从病例分布情况来看,是在华东地区存在病毒,但是具体是什么样的暴露引起的感染还在紧张调查和研究中。病毒的生物学上是禽源,但现场还没有确凿证据,前检测还在进行。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哈特尔3日表示,尚未发现有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疫情出现人际传播,疫情蔓延风险较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出现又一次“非典”的可能性极小。

  钟南山:非典第一个病例,它很快就传染了一部分人,第二例病例家里头后来也是传染了其他人,很强的很鲜明的传染性,但是H7N9没发现这个,他们都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是一个散在的情况,并没有形成流行的一个表现。

  冯子健对此表示赞同。

  冯子健:他说得非常对,我非常赞同。目前这两个病毒的传播行为完全不同,非典病毒一个病人可以导致多人感染,而H7N9禽流感没有看到这种现象。

  卫计委昨天透露,已经开始组织疫苗的预研究工作,近期很快会启动。但以目前的技术水平,疫苗的研制时间可能会达6到8个月以上。比科研快的是谣言,针对东直门医院和协和医院收治H7N9禽流感病例的消息,医院和卫生部门分别辟谣。

  网传北京有百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昨晚明确否认。

  冯子健:没有这种情况,这是谣言,我们的监测系统没有这样的发现。

  此外,网上先后出现以“东直门医院感染办”和“协和医院领导”名义发布的谣言,两家医院均发布声明否认。

  东直门医院:没有啊!我们有感染办,但是感染办没有发布。

  但防患未然,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已制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

  庞星火:现在是完善我们的监测体系,特别是不明原因肺炎监测,还有流感样病例监测、传染病症状监测、病原学监测,提高监测系统的敏感性和质量,及早发现可疑病例。

  记者:现在在各个医院的感染科开始对H7N9进行病原检测了吗?

  庞星火:我们不是各个医院都测,是可疑病例他报上来之后,送到我们市疾控中心检测。我们一个病例都没有,用不着到每个医院都去做。

  对于民众的日常自我保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高占成表示,“距离”和“机械防护”是两个关键词。

  高占成:对于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最关键的亮点,一个是距离,一个是防护,一般的呼吸道传染病社交距离应该是2米最好,2人伸胳膊,彼此不搭界,就是两米的距离,再一个是防护,尤其是医务人员或者怀疑有呼吸道传染病的,外科的口罩也会起到相当的防护作用,当然我不敢说,肯定会起到绝对防护,但肯定有相当的防护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原标题:H7N9禽流感感染者升至10人 多省启动疫情日报告制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江苏卫生厅:板蓝根可防H7N9禽流感
  • 体育NBA火箭3连胜 小牛向易建联敞开门 视频
  • 娱乐网传三亚盛筵涉嫌淫乱 孙兴等出席(组图)
  • 财经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改革或延至十二五后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舒乙:父亲最后两天 六小龄童:忆里坡老师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