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感染H1N1患者曾到武汉 湖北专家称不必恐慌

2013年04月05日01:59  汉网-武汉晨报

  本版采写/记者黎清 邹婵娟

  湖南省岳阳市疾控部门3日透露,一名福建籍身患新H1N1流感病毒的患者在岳阳不治身亡,发病前曾到武汉出差。

  对此,湖北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并不代表武汉市发生过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武汉市民不必恐慌。

  释 疑

  相关报道介绍,死者张某某今年50岁,近期在岳阳经商,发病前曾往湖北武汉出差。

  参与抢救治疗的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3月26日上午,张某某被家人送到医院治疗时,出现发热、高烧、咳嗽等症状,医院当即对其进行流感治疗。当天中午,张某某呼吸困难,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3月27日,岳阳市疾控部门通过对张某某流感病毒采样分析后,确诊为新H1N1流感。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抢救,张某某于4月1日不幸不治身亡。目前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没发现感染新H1N1流感症状,死者家属还在隔离观察。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博士、副主任医师官旭华介绍,湖南患者所患的新型H1N1流感是流感的一种亚型,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常见的流感之一,轻症者如普通感冒,症状轻,5~7天可恢复。少数重症者可发生并发症并死亡。

  而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不同的是,患者起病急,进展快,症状重,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病死率远高于新甲型H1N1流感。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所长杨小兵介绍,新甲型H1N1流感由于在我国已经流行多年,国家已经将其纳入普通流感管理,注射流感疫苗就可以预防,一般患者居家治疗即可,不需要住院隔离治疗,不需要对传染源进行追踪,也不需要对密切接触者采取特殊管理措施。

  但人感染H7N9禽流感属全球首次发现,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来源也不清楚,国家对这种疾病的传染源的管理措施十分严格。针对这一疾病,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最近下发了一系列的防控工作方案,这些措施只适应于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地区,不适用于甲型H1N1流感。

  杨小兵表示,即使湖南1例感染甲型H1N1流感死亡的患者,发病前曾来武汉出差,并不代表武汉市发生过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武汉市民不必恐慌。

  应 对

  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

  我省发布H7N9疫情防控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要求和标准,为早期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规范病例发现、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管理等疫情处置工作,指导各地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昨天,我省结合湖北实际,制定并发布《湖北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一版)》。

  《方案》从适用范围,病例的定义、发现与报告,病例的会诊与排查,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采样与检测,病例管理和感染防护,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做好健康教育工作,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标本采集及实验室检测策略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标准、程序和规范。

  《方案》的出台,将在全省范围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另外,省卫生厅还要求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提高传染病防控工作意识,要启动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尤其要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一旦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要及时报告,同时电话通知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中心接报后要立即核实情况,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各地各类医疗机构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各级卫生主管部门领导及医疗机构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调度诊疗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我省已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由同济医院呼吸科教授徐永健等79名呼吸、感染、急诊、ICU方面专家组成,实行省级专家分片联系指导机制,主要负责全省医疗机构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指导和会诊工作,做好医疗救治应急准备,防止出现患者死亡。

  监 控

  板蓝根没出现疯抢

  武汉尚未发现H7N9

  昨天,记者从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了解到,我市目前暂无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由于人禽流感病毒对温度较敏感,冬春季节天气湿冷,光照强度相对偏低,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病毒的杀灭作用减弱,人们更易感染禽流感。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感染科周海兰主任医师介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简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的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一旦感染会出现发热、咳嗽、全身不适、肌痛、恶心等类似流感症状。人禽流感症状与感冒相似,往往会被患者忽视,一旦发病后病情发展很快,部分患者会出现肺炎、呼吸衰竭、心衰等并发症,严重时可引起死亡。目前人禽流感主要由禽传染给人,尚未发现人传染人的情况,所以市民不必恐慌。

  周海兰建议,平时要减少与禽类的接触,触摸活禽后要用肥皂洗手或用酒精消毒;避免接触病死的家禽、鸟类;禽肉、蛋类一定要完全煮熟后吃,禽类接触过的用品要高温消毒。接触病禽后,如感觉不适,出现发烧、头痛、寒战哆嗦、浑身疼痛无力、喉咙痛、咳嗽等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昨天,江苏省卫生厅发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中医方:板蓝根冲剂、黄芪口服液可用于预防H7N9禽流感。对此,武汉市民购买较理性,没出现疯抢举动。

  昨天,记者走访了我市汉口地区4家药店,以及武昌大东门附近3家药店,这7家药店板蓝根的储备均显示日常化,零销售量没有出现意外的高涨幅。

  家住马场角52岁的张良泰先生表示,以前他疯抢过板蓝根,但最后都囤在家里过期了,现在会买板蓝根预防,但满足日常需求就可以了。

  反 应

  病毒对比

  H1N1

  新H1N1流感属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新H1N1流感是去年年底确认的一种流感新变种,症状与H1N1流感类似。

  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可以人传染人,感染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2009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曾在全球大规模流行。目前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

  H7N9

  H7N9型禽流感,一种新型禽流感,今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

  它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目前尚未有疫苗推出。

  目前也尚未被证实是否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

(原标题:湖南患者发病前曾到武汉出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江苏卫生厅:板蓝根可防H7N9禽流感
  • 体育NBA火箭3连胜 小牛向易建联敞开门 视频
  • 娱乐网传三亚盛筵涉嫌淫乱 孙兴等出席(组图)
  • 财经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改革或延至十二五后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舒乙:父亲最后两天 六小龄童:忆里坡老师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