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本地存在出现疑似感染者可能性

2013年04月06日02:19  京华时报
4月5日,南京紫金山交易市场的工人在进行地面消毒。新华社发 4月5日,南京紫金山交易市场的工人在进行地面消毒。新华社发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尚无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报告,也暂时不会提升疫情防控等级。但同时,北京市卫生部门将严阵以待,市卫生局将对各医疗机构防控情况开展专项督导,要求一旦出现疑似病例,不得瞒报、迟报。

  □北京关注

  本市未现疑似病例清明节后风险加大

  京华时报:近日,微博上“爆料”称,东直门医院和协和医院有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疑似H7N9病例,但两医院立即通过官方微博辟谣。目前,北京到底有无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

  庞星火: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说,没有。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的话,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到相关的监测网络中,疾控部门将及时知晓。

  如果有相关病例,但医院瞒报或迟报的话是绝对不允许的,卫生部门也将对各级各类医院就H7N9禽流感的院内防控部署情况开展专项督导。

  市民对上海、江苏等地禽流感的关注心情可以理解,但并非所有肺炎患者都是H7N9禽流感患者,还要有流行病学史,即接触过鸡鸭鸽子等禽类的接触史,且符合卫生部明确的H7N9病例的症状和相关指征才算疑似病例。不能把不明原因肺炎都算作H7N9感染者。

  京华时报:随着外地确诊患者数字不断上升,清明小长假即将结束,北京是否会进入一个危险期?

  庞星火:北京一直存在出现疑似感染者的可能性,清明期间随着人员进出京流动性的提高,风险也会比平日大。对此,我们要求各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加强监测,尽早发现可疑病例,并上报。各医疗机构对于疑似病例不得瞒报、迟报。

  暂不提升防控等级不启动流行病调查

  京华时报:目前外地疫情对本市影响的危险评估结果是什么?与月初相比,危险程度是否已经提高?

  庞星火:从目前确诊病例来看,并没有二代病例,即没有人传人感染者,所以,本市的防控级别和受外省市疫情影响危险指数并未升高。

  京华时报:目前,香港、台湾已经加强对入境者体温检测,旨在及早发现感染H7N9禽流感的人员。北京的防控举措是否已经部署周密?

  庞星火:3月31日,首例禽流感病例报告后,我们已对全市疾控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与处置技能培训。组织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开展呼吸道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检查各项预案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同时,我们也建议农业部门加强监测,根据疫情发展需要,将适时启动全市55家传染病网络实验室开展病例排查。

  京华时报:首都机场、北京西站等出入京交通枢纽是否会采取测量体温,对体温较高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庞星火:目前,本市尚无疑似病例报告,因此暂时不会采取这样的措施。

  京华时报:一旦本市出现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的话,防控等级即会升级?

  庞星火:这要视疫情的综合发展情况来定,并非出现一例疑似患者,就会提高整个防控等级,起码以目前的情况来说不会提高防控等级。

  尚无证据表明儿童感染率低

  京华时报:目前,上海已有一例4岁患儿感染H7N9,本市对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的防控部署有何举措?

  庞星火:目前来看此次疫情是由禽类引起的,而非人际间传播,不会像甲流时那样采取一个班级报告几例病例就全班甚至全校停课的措施。本市各中小学校都有缺勤检测系统,托幼机构有完善的晨午检制度,可及时发现缺勤学生情况,上报到市疾控部门。我们也将加强此项监测。

  京华时报:从目前各地报告的患者情况来看,多以成年人、老年人和患有慢性基础病患者居多,是否意味着儿童不易感染此病毒?

  庞星火:这还没看出来,因为目前报告病例数较少,因此尽管11名确诊患者中只有一名儿童,但并不能说明儿童就绝对安全。

  京华时报:那么,对于鸡鸭等禽类饲养户来说,应该怎样加强防护?

  庞星火:养禽户在屠宰时应该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前后要洗手,生熟食品加工制作的案板、刀具等要分开,并及时清洗。

  □专家分析

  板蓝根不适合作为H7N9普遍预防药

  国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专家孙忠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姜良铎

  京华时报:板蓝根到底能不能预防H7N9?如果能,原理是什么?

  孙忠实:板蓝根对H7N9到底有没有作用,并没有经过循证医学的检验。这跟达菲不一样。其他的要去问中医。不提倡人们盲目吃这个药作为预防。

  京华时报:现在有评论说板蓝根成了万能神药,也有人说板蓝根的解毒、清热、疗效靠不住,并且还会出现很多毒副作用,只是一种心理安抚。您怎么看?

  姜良铎:板蓝根作为清热解毒的药没有问题,它对热病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对H7N9禽流感这个病是不是肯定就有效还不好说。只是一般的风热感冒可以用,热毒可以作为治疗来使用。

  京华时报:作为普遍的预防适合吗?

  姜良铎:应该说作为大面积的预防药不适合,因为有的人脾胃虚寒,吃苦寒的药会凉,会闹出毛病。有些风热症状的人吃点还是可以的。但不是人人都要吃这个。不要大量宣传人人都要吃板蓝根,它不是包治百病的。

  京华时报:如果包括有过接触的高危人群或者普通老百姓想要预防有什么办法吗?

  姜良铎:北京公布了“中药代茶饮”处方。适当泡水喝是可以的。但是也说了使用预防中药应由执业医师开具处方,不要自行判断、选择。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慢性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中药预防处方不宜长期服用,服用中药预防处方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向医师咨询。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均据京华时报记者李秋萌

(原标题:北京暂不提升疫情防控等级)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上海1人与H7N9感染者接触后发热
  • 体育欧联杯-托雷斯两球切尔西3-1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乱明星忙洗白 催生网络新词
  • 财经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改革或延至十二五后
  • 科技工信部:微信必将收费 网友称收费则弃用
  • 博客柴静:对罗永浩的期待 亲历:海天盛筵见闻
  • 读书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