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进入防控禽流感应急状态 暂停信鸽放飞

2013年04月06日15:3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邵泽慧)今天11点,北京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向全市各区县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市畜牧兽医总站、市兽医实验诊断所、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单位,发布《关于加强本市H7N9禽流感应急防范措施的通知》。记者从会上获悉,从今日起全市进入防控禽流感的应急状态。全市开始实行禽流感病毒防控工作零报告制度,每日下午4点半前将有关情况和数据报告给重大办。由于上海从鸽子中检测出禽流感病毒,本市今起暂停所有涉及本市信鸽的放飞活动,信鸽放飞暂不给予检疫出证。

  严查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

  目前上海已经暂停了活禽交易,而北京早于2004年在规模市场内外就已经暂停了活禽交易。目前各区县都要加强监管,严禁活禽进入市场。市工商局和市城管执法局将全面开展清查行动,严禁在市场或场外活禽交易和现宰经营活动。同时东城、西城和石景山要加强居民禽类养殖的清理工作。禁止通过公共客运车辆运载挟带畜禽及禽类产品进京,做好进京路口的检查工作,禁止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车辆从未经指定道口进京。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京郊农家院的活禽宰杀是监管的薄弱环节,如果市民去郊区旅游,尽量不要接触活禽。

  严密监控禽鸟动态

  目前正是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市园林绿化局和市公园管理中心将加强对野生禽鸟疫源疫病监视观测,加强公园动物园饲养禽类的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协助采样检测。市水务局将做好市管河流、湖泊、水库及饮水区等水域周边地区水生野生禽类的观测,发现异常及时通报。市民也尽量减少和野生鸟类接触的机会。

  六项措施防控禽流感

  在会上,市重大办向农业部门部署了六项防控禽流感的措施。首先强调加强动物疫情观察报告工作。各区县兽医主管部门要对强化动物疫情观察报告工作进行专项部署,组织动员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区域派出机构和村级动物防疫员,加强对养殖场(户)的巡查,发现畜禽暴发传染病,特别是疑似流感病例,要及时向区县兽医主管部门报告。

  其次做好高风险场所的生物安全控制。各区县兽医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对从事动物养殖、屠宰、加工和经营者以及兽医人员的职业健康教育,指导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做好自我生物安全防护,避免感染人畜共患传染病,出现健康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强化动物疫情监测

  市兽医实验诊断所要制定并组织实施专项监测,持续监视动物感染H7亚型流感的状况。发现阳性样品,及时向市农业局报告,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进一步采样和检测工作。

  区县兽医主管部门在接到畜禽突发严重呼吸道疾病的报告后,要立即组织采取封锁、隔离等临时性控制措施,并在做好生物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采样送市兽医实验诊断所进行检验。

  做好检疫监督执法

  各区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严格按照规程实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要严格实施对屠宰、经营、加工、运输、储藏等环节的监督检查,严禁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畜禽及其产品流入市场。

  农业局派出5个专项工作组

  据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即日起,本市进入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工作状态,停止休假,实行零报告制度。

  市农业局已派出5个专项工作组,督察和指导各区县,落实预防控制措施。各区县对动物养殖场所封闭管理,严禁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严防动物疫情跨区传播。J049

(原标题:北京暂停信鸽放飞活动)

(编辑:SN01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上海1人与H7N9感染者接触后发热
  • 体育欧联杯-托雷斯两球切尔西3-1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爆料人致歉:不在现场纯转发
  • 财经人民日报调查死不起:墓价高还有各种收费
  • 科技富士康员工吃安眠药被疑自杀遭解聘
  • 博客靖江拘律师案应公开细节 H7N9可怕吗?
  • 读书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