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整治中国式过马路:以教育和劝阻为主

2013年04月08日14: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从现在起,北京对“中国式过马路”正式宣战。市交管局上午表示,交警将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严格管理,在宣传教育工作持续一段时间后,将开始依法处罚。如果出现拒不服从纠正、妨碍公务甚至袭警的情况,警方将依照《道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进行严肃处理。

  市交管局副局长陈龙波上午说,警方将结合各时段路口流量的特点,合理配备人员,协管员将配备小旗、耳麦式喊话器,对于非机动车、行人管理的喊话用语也将有规范。“耳麦式喊话器一共配备1200套,将配发到150个重点整顿路口。”交管局秩序处负责人说。

  在各主要繁华路口、社区、单位、公园景区等场所,交管部门将设立交通安全宣传站,播放宣传光盘、提供业务咨询,让市民了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负面影响和危害,以教育的手段促使市民摒弃交通陋习。

  “各交通支大队还要发动管界内各单位职工和社区居民担任交通文明志愿者。”陈龙波说,此举的目的是发动社会力量,让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一个角落,同时也可以在秩序较乱的路口协助交警、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

  记者了解到,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始的整顿工作主要是以宣传教育和劝阻为主,在一段时间后将会依法处罚。

  “中国式过马路”尽管饱经诟病,人人深恶痛绝,但真的上街后却不由自主地也去“中国式过马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市道路交通的硬件存在问题,使行人、骑车人想守法而不得。

  陈龙波说,警方目前正在完善交通设施,提升行人通过路口安全系数。在各个示范路口及周边路段,警方将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地下过街设施指示标志。现在,各交通支、大队对管界内路口全面开展了排查工作。

  警方还将在近期对信号灯配时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人流、车流密集,路况复杂的路口,将根据行人过街需求进行相应改造,将原有的一次过街形式改造为二次过街形式。同时在较宽的路口增设多组信号灯,便于行人辨认。

  在机动车违法停车严重的路口,警方将会增设便道隔离护栏、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护栏,解决行人乱穿横跨道路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通行等问题。J060

  记者体验

  车公庄路口:西南角至东北角耗时四分半

  今天上午,记者在车公庄路口体验了行人过街的艰难。自路口西南角至西北角,人行横道上的红灯亮了2分23秒,2分50秒后,记者到达路口西北角,此时从西北角至东北角方向已是红灯,变灯后记者以正常步速横过马路,算起来,从西南角到东北角共耗时4分35秒。

  此路口南北方向为二环路,要想横过二环路,等候绿灯需要耗时大约2分28秒,绿灯亮起后迅速起步。在成年人的正常步速下,25秒至30秒可以抵达马路对面。但记者发现,这里的绿灯也仅有30秒左右。对青壮年而言不存在问题,可是记者周围的多位老年人显得力不从心。在“一次过街”都耗时如此之久的情况下,交管部门提出的“二次过街”(过一个路口需等候两次信号灯)方式,能得到多少人的认可,明显是个问题。

  除了等候时间长,过马路时间短以外,机动车对行人的干扰也相当严重。上午9时15分,记者在绿灯情况下横过车公庄桥下的人行横道,身后路口一辆右转的黑色吉普车猛按喇叭催促,引得记者身旁一位老者极为不满。如果行人在为时短暂的绿灯状态下还要避让右转机动车,势必在抵达另一侧车道时,会被开始绿灯通行的机动车挡住。记者向周围行人介绍警方将开始针对行人和骑车人过马路实施整顿的消息,几位行人同时表示:“先让我们能顺利过去再说。”

  本报记者 安然 J060

(原标题:北京向“中国式过马路”宣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成都8成小学生开微博 家长关注怕被吐槽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