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2013年04月09日06:35  兰州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人民网照片 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人民网照片

  新华社南京4月8日电 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8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黄胜受贿案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8年下半年至2011年8月,黄胜在担任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德州市委书记、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先后多次收受国科(齐河)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蔡红军、德州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白寒冰等21个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23万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黄胜的刑事责任。

  法庭上,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黄胜的律师出庭为其进行了辩护。数十名群众、媒体记者和黄胜的亲属旁听了庭审。

  法庭宣布此案将择期宣判。

  新闻背景

  山东原副省长黄胜权钱色交易内幕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报道,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黄胜今年58岁,汉族,祖籍山东威海。他曾在曲阜师范学院学习并担任学院团组织领导,后调至山东省委办公厅,相继担任省委办公厅秘书、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等职。1994年,黄胜挂职德州地(市)委副书记,后任德州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达10多年。2007年,黄胜升任山东省副省长,主要分管文教工作。

  贪腐来源:承揽工程和大肆卖官

  在黄胜主政德州期间,官位的交易渐渐由暗箱操作变为明码标价,县委书记50万元,县里某个局的局长20万元,最低价码是副镇长5万元。

  黄胜被“双规”后,不少人还将其敛财的矛头指向他的妻子严茜子。有网友爆料,严茜子在德州开发房地产,凡是看好的地段,她会不由分说地强拆。一名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严茜子在诸如修路、种树、安装路灯等市政建设方面也要插上一手,一根普通的电线杆,她都要卖到8000元,造价6000多元的高档路灯,经她手之后更是卖到1.3万元都不止。

  另有山东省委系统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黄胜被查,与他的一名祖籍上海的女性亲属大有关系:“她找人成立空壳公司,几乎承揽了黄胜在德州能插手到的所有工程。”

  有人送给黄胜一个“黄三亿”的外号,意指其敛财之巨。不过,据一位接近山东省政法系统的知情人士透露,黄胜虽未必能贪到3亿,但大体的涉案金额可能上亿。

  假离婚变成“裸官”

  其实,黄胜在副省长位子上坐得并不消停。从2009年开始,黄胜在德州的“四大金刚”就接连落马:2009年10月,德州原副市长张如廷被“双规”;2010年4月,德州市财政局原副局长王德才被“双规”;2011年5月,德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白寒冰被“双规”;2011年9月,曾任德州市常务副市长的苗仲华被“双规”。这些都让黄胜如坐针毡。

  对黄胜被中纪委盯上的准确时间,坊间有着不同的猜测。有人说从他在德州修建“黄楼”开始,中纪委就已经在秘密调查他。

  还有一些人在告黄胜。他在德州时搞了很多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走后给德州留下了不少“后遗症”。德州一些人不满,一直向省纪检部门反映黄胜的问题,这其中包括“黄楼”的奢华程度严重超标,其建设拆迁涉及一部分德州市老干部的住宅,等等。甚至曾有10余名离退休干部集体到省委反映情况,此事在德州闹得沸沸扬扬,迫使市政府不得不延缓搬进“黄楼”办公的计划。

  实际上,黄胜在贪腐路上也是做过一些“应变”准备的。一种说法称,黄胜深知中央对官员妻子或子女经商的一些规定,所以和妻子严茜子早就搞了假离婚,但他们离婚不离家,即使严茜子包揽的工程出了事,也可以找一个“与黄胜无关的理由”。另一种说法称,黄胜和严茜子的儿子黄严,娶了德州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的女儿,二人一同去了加拿大,而严茜子也办了移民手续。从这个角度看,黄胜是不折不扣的“裸官”。德州法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据他所知,黄胜在德州时还没有如此明显地安排后路,如果说黄胜真有假离婚和“裸官”之事,也应该是在他升任副省长之后。因为那时候告他的人明显增多,也许他心虚,提前做了准备。

  “黄楼”、情妇和“行宫”

  2005年,黄胜在德州经济开发区修建了一座豪华办公楼,因其远观像极了黄胜的“黄”字,被德州百姓戏称为“黄楼”。据说,“黄楼”修建前,黄胜专门找人算过风水。不过,直到2007年赴济南任职,黄胜都没能搬进“黄楼”里办过一天公。

  黄胜除了修“黄楼”,生活上也比较“黄”,就是好女色。有传闻说,他每到一个地方视察工作,最后一项议程通常是找个陌生的姑娘去宾馆开房。德州某县一位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对此说法表示怀疑。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胜每到一个地方视察,派头非常大,不仅有警车开道,还会出动武警戒严,所到之处几乎见不到一个普通百姓,他想随便去宾馆开房,也不太方便。还有说法称,黄胜有46名情妇,这一数字也无法考证。不过,有知情人士开玩笑地向记者表示,“黄胜可能有情妇,但应该没有那么多”。

  位于德州市老城区的广川宾馆,是一些媒体笔下黄胜的“行宫”。据当地人介绍,广川宾馆是私营宾馆,大约兴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5层,内设大小会议室若干,房内一律配有中央空调,在当时堪称豪华,过去10多年来也一直是德州市政府指定的会议及接待单位。有媒体称:“一出4楼电梯,迎面正对着一个大房间,里面有多个宽大的浴室供客人淋浴。除了浴室,还有吧台、舞厅、台球室、舞蹈室、射箭室等。黄胜等官员当年曾多次在里面洗鸳鸯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