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双轨制受诟病:公务员不缴费私企降基数

2013年04月09日08:07  人民网

  张然今年30岁,标准的80后,技术宅,属于“活在壳子里”那类人。春节回家,父亲老张的一番话让他不得不“扒拉”开壳子,硬着头皮走进现实。

  年前,老张去参加了一场老同学聚会,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贫富差距反而更大了:有人占着几套房,也有人三代挤在棚户区;当初去了机关的如今每月都有大把退休金,自己出去打拼的反而到老没了“劳保”;儿女满堂的不愿养老人,无儿无女的又在发愁怎么养老……

  比较来比较去,老张觉得自己最委屈,好好的机关不待,“下海”折腾了几十年到老连养老都成问题,自己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在家养老怕拖累儿子,到养老院又怕人笑话儿子不孝顺……

  张然一家碰到的养老难题并不是个例。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类似问题,80后独生子女所形成的独特的“421”模式给养老增加了难度。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达2273万人,失能老年人口3600万人,慢性病患病老年人口0.97亿人,空巢老年人口0.99亿人。2025年之前,高龄老年人口将保持年均增长100万,预计到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4.4亿左右,约占总人口的1/3。

  与巨大的老龄群体相对应的是目前颇具争议的养老制度。目前,我国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的养老金主要由国家财政统筹,而企业员工和个体劳动者的养老金则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在当前我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大环境下, 养老金双轨制的存在饱受社会诟病,废除“双轨制”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

  更有一部分特殊群体的养老问题值得关注:数百万的失独家庭正在承受精神、物质双重压力,大量农民工群体在养老问题上面临难题……

  公务员、事业单位由国家一肩挑

  国企、外企、私企各不同

  一碗水难端平?

  目前,公务员的养老金由财政一手包办,个人不用负担。以北京市公务员退休金计算公式为例,离休人员离休前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之和全额计发;退休人员退休前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之和的一定比例计发。其中,工作年限满35年的,按90%计发,30-35年85%,20-30年80%,10-20年70%,10年以下50%。

  近几年,政府也在积极探索养老双轨制改革方案,2012年7月,深圳率先在养老双轨制上破冰,对聘任制公务员实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相结合的养老保障制度。

  央企员工的养老金一般分三部分,月基本养老金(分基础养老金部分、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企业年金和补充性养老金(也叫过渡性养老金)。企业的养老金水平需要根据企业盈利情况来决定,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其员工的养老金收入相比财政兜底的公务员可能还要好一些。

  “我每月拿到手的工资大概是8000元左右,养老金是按照4200元来缴纳,公司每月给我交840元,我自己交336元,”在北京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王先生说,“公司有些员工希望自己交的比例少些,这样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就会多一些。我不这么认为,养老金就是在没有工作能力的时候来以防万一的,现在多储备些,到老了就不会觉得那么紧张。”

  据调查,近年来外企并不如前几年那么受追捧,大部分新员工的养老险缴纳主要看基本工资,采取每月公司缴纳20%,个人缴纳8%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国内大部分私营公司都是按照社会平均工资为基数来缴纳养老保险的。小刘在国内一家私营的咨询公司工作,一个月大概能拿到1万元左右,他的基本工资为4000元,可是公司在给小王交保险时,是按照1680元为基数来缴纳的。很多私企负责人认为,降低养老金缴费基数可以省去很大一部分开支,从而降低人力成本,而这也早已经是业内心照不宣的秘密了。

  农村新农保vs城镇养老保险:城乡何时完全无差别?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目前主要覆盖城镇户籍非从业人员。主要采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形式,个人缴得越多,政府补贴也越多,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全部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作为农村居民的养老保障,主要靠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三种形式相结合。

  从目前出台的各项规定来看,中央和地方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城乡养老制度的无缝对接,但问题是,实际操作中,很多地区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并没有领到养老金,即便能领到,低额的保障金也让很多老人“生不起病,买不起肉”,城乡居民的养老现状存在着极大的差距。

  农民工:高龄农民工增多 流动性大异地接续难

  自2010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已连续3年发布了我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09-2011年),其中一项数据引人注目:50岁以上的农民工所占比已由2009年的4.2%,飙升到了2011年的14.3%,暴涨了近3倍。然而,201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仅为4140万人,占比只有16%。

  记者采访得知,农民工缺乏对养老保险制度的信任、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过高、养老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困难、累计缴费15年门槛难以逾越、地方政府不愿增加支出、企业不愿意为农民工缴费等问题,造成了这一现状。

  “农民工维权律师”周立太表示,第一代农民工现在老了,已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却基本处于“没人要、没人管”的窘境,权益得不到保障。

  失独人员:精神物质双重困境 期盼有专供养老院

  2012年5月有媒体据卫生部《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估算,我国每年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全国失独家庭超过百万个。

  人口学家易富贤进一步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推断,中国现有的2.18亿独生子女中,会有1009万人或将在25岁之前离世。不用太久之后的中国,将有1000万家庭成为“失独家庭”。对失独家庭来说,生活和精神支柱的双坍塌,令“生病”和“养老”成为这一群体最害怕提及的话题。

  现在,北京、重庆、广东、福建、陕西、甘肃等地方政府,对失独家庭均有不同数额的补助,具体金额每人每月200元~1600元不等。物质的确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精神上的孤独恐怕很难弥补。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失独老人希望有专供养老院,在这一群体眼中,尽管普通养老院的大门一直敞开,但部分失独者由于没有“担保人”签字,无法完成规定的入院手续;更多失独者拒绝的理由是:“看到别人有孩子来探望而我们没有,会难受。”

(原标题:不同群体养老待遇差别大 养老双轨制饱受诟病)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