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在家被控制忌谈丁书苗 妻子称其每晚回家

2013年04月11日02:3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已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北京市二中院提起公诉。北京市二中院透露,已受理此案,目前正在依法审查。

  据了解,刘志军及家人并未为其聘请律师,而是由法院为其指定了辩护律师。昨日下午,北京市法援中心证实此事。

  被控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据媒体报道,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刘志军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刘志军,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刘志军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据北京市二中院透露,该院已依法受理此案,正在进行审查,择日将开庭审理。

  法院为刘志军指定辩护律师

  被指定为刘志军辩护的律师钱列阳称,由于昨日上午才刚刚提起公诉,目前他还没有看到起诉书和全案卷宗材料。

  钱列阳说,年前他已会见过刘志军,但刘未就案件结果对律师做出明确要求。

  据悉,在钱列阳之前,刘志军及家属曾经委托律师戚晓红等为辩护人,但最终刘志军在去年春节前放弃了委托辩护。

  根据相关规定,法院为其指派了钱列阳作为辩护人。昨日下午,北京市法援中心证实此事。

  据戚晓红介绍,刘志军最初是在家中被带走接受调查。

  据戚晓红律师此前掌握的情况,刘志军被羁押在秦城监狱,“他对自己的案件结果有清晰认识。”戚晓红说,刘志军在律师会见时并不愿谈及与丁书苗的关系。

  ■ 对话

  “网传涉案数亿不太可能”

  最初的委托辩护人戚晓红表示,刘志军在家中被控制

  刘志军涉案后,关于其借高铁圈钱、通过掮客结识女明星的传言层出不穷。昨日,在刘志军被公诉后,其最初的委托辩护人戚晓红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刘志军晚上被控制

  新京报:你是去年什么时候介入到这个案子的?

  戚晓红:去年夏天,当时还在侦查阶段。

  新京报:之前有报道称刘志军是在南京一个宾馆被控制的?

  戚晓红:那是失实的,他是在家中,时间是晚上。

  新京报:他本人认罪吗?当初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查明的数额有多少?

  戚晓红:从最初的辩护策略上看,无罪辩护是不可能的,不过数额肯定不会像网上传的那么惊人,网上传的有好几个亿,显然是靠不住的。

  新京报:他有法定的从轻、减轻情节吗?

  戚晓红:我会见他时,并没发现他有检举揭发等立功表现。这个案子后来我没再跟踪,所以现在公诉,是什么样我就不知道了。

  忌讳谈与丁书苗关系

  新京报:他爱人现在被追究刑事责任了吗?

  戚晓红:没有。

  新京报:他们家中有没有其他家庭成员也涉案?他有没有谈过家人?

  戚晓红:我当时会见时他们家就他一人被羁押在秦城监狱,我认为他是个极其聪明的人,应该知道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

  新京报:之前传出的他跟其他女性的关系属实吗?

  戚晓红:他夫人说,他每晚都回家吃饭,从来不出去,被控制的那天晚上也是在家中,并不是在娱乐场合。

  新京报:他有没有谈过跟丁书苗的关系?

  戚晓红:这个挺忌讳的,遇到这个话题他就不谈了。

  ■ 背景

  利用职权干预项目招投标

  据财新网报道,2012年8月3日下午,铁路系统内部通报了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违纪的六大问题,既包括涉嫌收受贿赂等经济问题,也包括政治问题和个人道德品德问题。

  曾指使巨资“捞”落马官员

  根据本报此前报道,刘志军从1997年(时任铁道部副部长)至2010年,长期利用职权运作铁路工程项目,包括干预招投标。而刘志军涉嫌的多项问题,均与山西女商人丁书苗(又名丁羽心)有关。

  丁书苗与刘志军的合作通过干预招投标方式,由丁书苗指定相关国有企业,刘志军帮助这些企业中标,丁按照工程标的额1.5%-3.8%的比例收取好处费。此外,丁书苗还成立多家高铁企业,通过刘志军,牟取暴利。调查显示,丁书苗通过刘志军非法获利30余亿元,她则为刘志军的需求以金钱铺路。

  刘志军曾让丁书苗“捞”铁道部落马官员何洪达,丁为此先后花费约4400万元,不过被骗。

  收受铁路系统内部人员贿赂

  丁书苗之外,刘志军还大量收受铁路系统内部人员贿赂。

  南昌铁路局原局长卲力平等10名铁路系统领导干部及民营企业家,先后向刘志军行贿共计1480余万元。涉及晋升职务、中标工程、安排车皮计划、采购设备等方面。

  字画、金银制品、玉石、手表等也是刘志军长期收受的物品,据悉他接受的近200件贵重物品,价值1300余万元。

  此外,据媒体此前的消息,刘志军的情妇达到两位数,丁书苗是主要介绍人。

  刘志军案相关

  落马铁路官员

  张曙光 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

  2011年2月被停职接受调查

  苏顺虎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

  2011年6月被中纪委双规

  林奋强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

  2011年6月被免职并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同年1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卲力平 南昌铁路局原局长

  2011年6月被双规

  闻清良 昆明铁路局原局长

  2011年8月被免职接受调查,涉嫌在任太原铁路局副局长期间存在违纪行为

  罗金宝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

  2010年10月被免职,2012年12月24日,受贿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一审开庭

  郭文强 原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马俊飞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

  2011年6月被中纪委调查

  刘西林 广东铁路城际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张媛

(原标题: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公诉)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工信部再提手机实名 扩展到固话上网卡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