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好寒碜 找个车真费劲

2013年04月12日07:19  深圳晚报

  宝安中心地铁站共有六路公交车,但站牌上只有两路车信息。市民坐在钢管上等车。深圳晚报记者 余俊杰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余俊杰 深圳大学实习生 官文娜) “禁摩限电”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电单车非法营运明显减少。然而在宝安区的公交车站、地铁口仍有不少拉客仔排队等客。严打之下,为何宝安的电单车不收敛?“有需求就有市场。”记者发现宝安区之所以成为电单车非法运营的大本营,其根本原因是公共交通设施不健全。公交车等车难、站牌车次信息不全、公交线路设计不合理、地铁公交无法合理接驳等普遍存在的问题,让非法营运有了可乘之机。西乡的刘先生称,宝安区的公交与原关内其他区相比,落后了2~3年。

   1 公交车太难等40分钟才来一趟

   “我是一个上班族,每天都要背着电脑,在宝安区交通局公交站乘车前往科技园。我很担忧这里的状况。”宝安交通运输局公交站周边住着很多上班族,上下班时间站台人满为患非常拥挤。在南山科技园上班的王先生说,因为公交车需要从主干道进入车站匝道,车多时排成一条长龙,有时车辆进站都要耽搁至少10分钟,等车的人急得不得了。“有时候等太久没车,只能坐电单车到南头关搭车。”还有不少公交车看到匝道里面车多,干脆不进匝道,在主干道上停车下了客就直接开走。高峰期很多上班族要么挤不上,要么等半天看不见车。为了赶时间,不少上班族选择坐电单车到车次较多的南头关搭车。

   “早上九点半等到十点半,竟然没车。”在天涯论坛上,2009年有网友发帖声讨宝安610路公交车太难等。几年过去了,610路状况依旧。温先生说,因为顺路他常坐610路车,但每次等车都足以让他抓狂,最久等了40多分钟才等来一班。“有急事都不敢等这班车,太慢了。”中午记者尝试等车,眼看着其他班次车一辆接一辆进站,就是不见610。“那个车慢得狠啊。”得知记者等610路车,车站拉客仔表示,经常有等这部车的人最后等不及了,选择坐电单车。等候期间记者拨打了西部公汽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说车辆在路上,让记者耐心等待,她说此前也有市民反映610难等,对记者提出将发车时间缩短的建议,客服人员表示会向有关部门反映。等了近40分钟,终于来了一辆610路公交车。记者跟司机聊天得知,610路共有10辆车,并没有固定的发车时间。

   2 公交站好寒碜 装根钢管当座椅

   “进入南头检查站,人车混行,请注意安全。”如果你乘坐公交车从市区前往宝安,车辆接近南头关检查站时,公交车提醒系统会主动提醒你注意安全。南头关公交站位于宝安和南山交界处,每天数十路公交车在此停靠数百次,是一个重要的公交接驳站。特区一体化已多年,但南头关公交接驳站与不远处的南山区一些公交站相比,差距明显。陈旧的站台内拉客仔随意穿梭揽客,长时间未清理的站牌已经变黑,很难看清车次信息,晚上公交站更是黑漆漆一片,等车的市民只能借手机亮光查看车牌上的信息。对比漆黑的站牌,很多公交站的广告牌倒是干净整洁而且很亮堂。

   沁园公园公交站位于宝安老区委区政府门口,初到此车站乘车的人,看到站台处两根装在地上的钢管肯定会疑惑不解,原来这就是公交站的座椅,市民坐在钢管上等车。

   “这‘座椅’也太寒碜了吧,严重不符合深圳的形象。”市民程小姐经常在福田罗湖乘坐公交,从没有遇到过有公交站用钢管当座位,她很惊讶,感觉宝安的公交设施跟原关内其他区相比差太远。记者看到,沁园公园公交站里的两根钢管看上去已经很久了,有人坐有人踩,如今钢管已经变得油光发亮。两根钢管长约2米,高不到20厘米,坐在上面就像蹲在地上,还有人用脚踩在上面。“钢管当座椅,还装那么低,男性还好,女性穿裙子根本没法坐。”等车的市民多数表示,这样的座椅不能坐,难看还绊脚,设置如此不合理还不如拆了,让站台宽敞一些。

   3 找个车特费劲 有的地方没站台

   “站牌信息总是在变,坐车跟打游击似的。”记者发现,两年前有网友反映宝安区交通运输局站台信息不全。虽然宝安区交通运输局就在公交站旁边,但两年过去了,问题依旧存在。记者在网络上查到,高峰30路和794路公交车在站台停靠,但站牌上却看不到任何信息,经常在此坐车的人告诉记者“站牌上看不到的,但能等到”。果然,记者等到了这两路车。

   站牌车次信息不全的问题,不仅仅宝安交通运输局一个公交站存在。宝安中心地铁站是地铁公交接驳站,每天上下班时间很多人在此换乘,但公交站牌上仅有两辆公交车的信息。记者在该站台等车发现,并非只有两辆公交车在此停靠,还有多辆公交车被“隐身”了,M375、 M376、M377、B826四路公交车都在宝安中心地铁站停靠,但站牌上没有任何信息,搞不懂怎么坐车。公交设置不合理,很多市民选择电单车或者私家车,站台两边不时有私家车停靠,或接人或送人,电单车的生意也挺好。记者又走访了沁园公园站,发现停靠的311路在站牌上没有信息,在三区金融街公交站停靠的M206、M210路没有信息,在宝安行政中心东,4路停靠的公交车没有信息。

   除了站牌信息不全,还有的公交站连站台都没有。徐小姐在沙井新桥芙蓉工业区一家工厂上班,每天下班需要到益家百货公交站等车,第一次来上班时她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公交站,最后看到一群人站在这个路口等车,才知道这里就是站台。记者看到,这个公交站设在芙蓉大道与芙蓉六路交会处,没有设立站牌,一群人就站在路边等。“周围人都知道,新来的人一般找不到。”徐小姐说,780公交车走的线路,至少有4个站没有安装站台,车辆到站就在路边停车。如果遇到售票员心情不好不报站,一不留神就坐过站了。

   4 这线路真折腾 绕来绕去走迷宫

   刘先生住在西乡鹤洲,因为经常乘车,他对公交问题倍加关注。“公交线路规划不合理,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刘先生发现,黄麻布往宝安中心区的707路以及复线B833人多,但却是小巴,经常爆棚。但绕线M210车内经常只有寥寥几人,却是大巴。

   刘先生周日上午从鹤洲搭车到五区,其他线路都挤得挪不动脚,唯独M210从头走到尾,全程一个多小时只搭了6名乘客。记者在上班时间乘坐M210发现,一路上车内基本都是空的。刘先生说,之所以会出现大巴跑空现象,是因为它的目的地跟其他十几条线路重复或兼顾了。从始点到终点直线距离约5公里,大巴全程环回“us”一样的迷宫走法,竟然兜出十几公里的路程来,一次要走一个多小时。方向很奇怪,先由西往南,后由南往北,再由北返南,最后才由南往东。刘先生质疑,这样设计线路占用道路资源、浪费汽油又浪费乘客的时间。市民黄先生也说,一次他坐M210足足等了45分钟,投诉到交委才知道发车时间是30分钟一班,赶时间的人一般都不会乘坐。

   “为什么不把容易混淆的车次规划到别的区域?”刘先生还发现,M355(石岩—红树湾)与M335(石岩—凤凰山)两路公交,有一半多的路程是同线路共站台的,因为编号很相似,经常有不熟路的人上错车。另外很多公交车的定价也让刘先生很费劲,728、790、M355,三路车线路基本一致,但从石岩到鹤洲,728路收1元,790路收2元,M355路收4元。距离一样,里程线路基本一致,票价为何相差4倍?

   “宝安的公交各方面与市区相比,至少落后2~3年。”刘先生说,宝安区的公共交通除了位于中心区的新安街道相对好一些外,其他石岩、松岗、沙井、福永这些街道因为是旧工业区,公交问题一直不被重视,成了电单车的天下,公共交通与市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原标题:公交站好寒碜 找个车真费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苹果售后漏洞遭利用:假iPhone被换真机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