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H7N9患儿村民:跟平时一样该吃吃该喝喝

2013年04月15日01:39  北京晨报

  者再访古城村 患儿家附近店铺和摊位均正常营业

  保安、消毒液红毯把守村口

  更严格的安保、更严格的消毒,后沙峪古城村成为焦点,北京晨报记者昨天再访这个突然成名的村庄。患儿父母已经搬离原来的住处,其他村民的生活似乎没有变化,“该吃吃,该喝喝。”

  记者采访也被记录在案

  从京承高速下来,沿着火沙路行驶,一直到古城村,感觉不出这里和京郊别的地方有什么区别。但在古城村中心街、东大街和西大街等三个进入村里的主要路口,都有保安值守。

  在中心街入口,一扇绿色的铁栅栏门半掩,只留下一半通道。有车辆或陌生人从这里经过进入村子的话,保安会详细询问并记录。他的记录本上显示,当天从8时50分到10时01分,共有10辆车进入,车牌号和车型及颜色都被一一记录,其中包括一辆送大米的金杯、一辆消毒的货车、一辆村里的自家车等。记者一行人也被记录在案,表明是“北京市各新闻记者来访”。

  氯制剂消毒每天两次

  经过了这道关卡之后,马上就会享受到“红毯铺地”的待遇。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块长约五米、宽一米的红毯是湿的,浸满了84消毒液,这也是防疫措施之一。从这里开始,消毒液的味道一直伴随左右。

  10时10分,一辆白色的小型消毒车在中心街由西向东慢慢驶过。它拉着一个形似火箭筒的装备,向45度方向喷射出液体。车驶过五秒钟过后,一场“小雨”从天而降。

  10时20分,这辆车又从东向西驶过来,再次喷洒出氯制剂进行消毒。这样的情景上下午能各看到一次。

  患儿家门口保安已撤离

  中心街两侧的店铺和摊位都在正常营业,每周五这里就是一个集市。

  记者发现,在路边一个宣传栏里,有两张新贴的海报,其中一张上面印着“面对H7N9禽流感疫情莫惊慌要关注”。两位村民正在宣传栏前驻足,看到记者后,其中一位平静地表示:“不紧张,跟平时一样。”一位骑着摩托车经过的村民则大声喊道:“该吃吃,该喝喝。”

  患儿的家就在中心街上,是一处西向的简易房建筑,夹在两排瓦房中间。与前一天不同的是,在门口值守的四位保安已经消失了,旁边的理发店和门口的摊贩仍然在正常营业。后沙峪镇党委宣传部长张杰颖说,孩子的父亲想换一个环境,于是镇里安排他们家搬到了另一个相对宽敞的大院。

  被扑杀鸡鸭鹅按市场价赔偿

  在村里走一圈,已经见不到鸡鸭鹅。接到病例报告后,古城村的503只鸡鸭鹅已经被全部扑杀,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2700只信鸽全部禁止放飞出棚。后沙峪镇党委宣传部长张杰颖告诉记者,鸡鸭鹅分别按照每只30元、40元和50元的标准给予赔偿,“是按市场价定价的。”

  据介绍,4月13日患者确诊后,后沙峪镇开始全面防控,对每家每户、出租房屋、活禽屠宰及交易市场进行排查,暂时停止宰杀和交易,启动日报制度,包片、包户入户分区监测,并配发体温计。晨报记者 肖丹

  延伸阅读

  天津:

  畜禽疫情未现异常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针对北京首例H7N9患儿家庭的家售活禽购自天津的情况,昨天,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称,全市畜禽疫情并未发现异常情况。

  据介绍,天津市宝坻区经营活鸡的商贩邰某4月4日确向北京顺义区经营户姚某销售50余只活禽。这批活禽来自武清区河北屯一养鸡场,在出栏时全部进行了严格的检疫,未见异常。

  接到情况通报后,天津市动物疫病控制中心分别对邰某的经营场所和武清区该养鸡场采取的样品进行了实验室检测,所有样品H7N9禽流感检测均为阴性。此外,动物防疫人员还及时对邰某家内外环境以及武清区该养鸡场环境进行了消毒,采取了临时隔离措施,控制人员和车辆进出,所有鸡群全部暂停对外销售。

  截至昨日,天津市累计监测H7N9禽流感病原学样品1429份,覆盖养殖场、屠宰场、动物园、广场鸽、花鸟鱼虫市场以及水库湿地等禽鸟,结果全部为阴性。排查养殖场户5.95万个,畜禽3061万头(只)次,未发现异常;消毒养殖场、屠宰场等场所6978万平方米;全市取缔了活禽市场交易,清理非法经营摊位122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专家:财政对社保投入太少造成养老金缺口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