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酒店火灾看门师傅用木梯救下10余人

2013年04月15日03:24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0岁的袁师傅和群众一起救出10余人。 京华时报记者 王苡萱 摄 70岁的袁师傅和群众一起救出10余人。 京华时报记者 王苡萱 摄
火灾大楼的窗户上有不少逃生时留下的白色窗帘。新华社发 火灾大楼的窗户上有不少逃生时留下的白色窗帘。新华社发

  起火建筑原属襄铁工程公司,附近为该公司的职工楼。着火时,看门的师傅袁先庆拿来一架木梯,和群众一起,从现场救下10多人。

  据在场群众介绍,最近的消防队离事发地点只有5分钟的路程,“消防车至少半个小时后才赶到”,并且未带云梯。

  本版文字/京华时报记者 李显峰

  火烧10多分钟消防车未到

  70岁的袁师傅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事发时,他从值班室出来,拿着饭锅打水,准备煮饭。听到外面动静很大,“很多人喊起火,快救人。”

  着火建筑一共5层。一层为门面房,着火的是二层的网吧,每层有9个窗口。附近居民介绍,网吧一共有100多台电脑,三层以上均为一景城市花园酒店。

  袁师傅说,当时是6点多钟,太阳早已经出来,天色已经很亮,二楼的网吧一排窗口正在向外冒烟,火苗在屋子里蹿。“烟都往上面蹿,一层的位置看得很清楚,二楼的位置烧得噼啪响。当时烧了估计有10多分钟了,很多人在打电话报警,但一辆消防车都还没到。”

  三层以上,许多酒店客人贴着墙壁,有的在大喊救命,有的正准备往下跳。袁师傅说,有三个30多岁的女士,把系好的床单向下放,一点一点向下攀爬到二楼高的位置。毕竟是女的,三人力气小,没抓牢,失手摔在了地上,动弹不了。

  5米高梯子救不到高层人

  袁师傅想起,小区还有一架木梯子,是他平时换灯泡用的,他赶紧往回跑,搬出木梯来救急。住在小区的铁路列车员田先生也在旁边,两人一道展开救援。

  在二楼的窗台上,一道狭窄的窗沿有30多厘米,恰好可以放脚。袁师傅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略胖的男子困在露台上,两人赶紧把梯子摆过去,扶住下盘。顺着长梯,胖男子慢慢爬了下来。

  救完第一个,袁师傅两人看到,三层以上还困着很多人,裹在浓烟之中隐约可见。两人把梯子挨个竖过去。这时,边上许多群众也加入救援。

  5米高的梯子不足以救高层的人。田先生和几名年轻人爬到二楼,把梯子架在狭窄的窗沿上,将人一个个往下顺。

  消防栓接上管子却不出水

  袁师傅说,10多分钟内,他和群众一起,又救下六七人。“这时消防车已经到了,但是他们却没带云梯”。

  消防员拧开了街上的消防栓,把管子接上去,里面却出不来水。看到这个情景,街边的群众都着急起来。

  当袁师傅等人在酒店南面救人时,酒店另一侧,几名小区的保安也找来了竹梯,将困在楼上的房客救下来。“这时候,消防队的云梯也来了。几十人被救了下来。”

  据介绍,最近的消防队离事发地点只有5分钟的路程。“消防车至少是半个小时后才赶到的。”袁师傅说,当时很多人都在打电话,但开始一直都打不通,“打了半天才来,不知道搞的什么名堂。”

  “火越来越大,烟也越来越大。”当时在场的群众说,如果消防车来得快几分钟,如果一开始就有云梯,不至于死伤这么多人。袁师傅等人抓住了最后一段黄金时间。

(原标题:小区门卫一架木梯救下10多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