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女总理携夫人正式访华 两国将签自贸协定

2013年04月15日03:59  福州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冰岛女总理与夫人。 冰岛女总理与夫人。

  南都讯 记者吴瑶 发自北京 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13日抵达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新华社消息,访华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李克强总理将分别与她会见和会谈,两国还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将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她表示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协定”。

  中冰关于自贸协定的会谈持续了六年,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六轮双边会谈中,双方就协定的主要内容达成了共识。西于尔扎多蒂行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这是冰岛“与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协定”。双方都将从中获利,比如“健全的中国经济能为冰岛出口商和服务商提供更多机会”“冰岛能为中国提供运输、能源效率等方面的附加价值”。其中,能源合作是最受关注的部分之一,冰岛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中国地热资源分布较广,开发利用增速达12%,但技术尚未成熟,即将签订的中冰自贸协定也将推进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西于尔扎多蒂指出,通过自贸协定,“中国将得以更好地分享冰岛在地热研究和利用中的技术”。

  西于尔扎多蒂此次访华,最初是应去年4月访问冰岛的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她也将在北京与温家宝会面。温家宝访冰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总理对冰岛的首次访问。这次访问中,两国签署了关于北极合作的框架协议等合作文件,致力于密切北极事务的磋商,在经贸、海洋、地热等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同时加快两国自贸协定的谈判。

  人物

  

  西于尔扎多蒂

  临危受命拯救濒临破产的国家,世界上首位公开“出柜”的国家领导人

  只有32万人口的冰岛在世界版图上并不起眼,它曾经是世界上最富庶的国家,却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濒临破产———持续多年的经济增长不再,金融业崩溃,国家负债累累,经济形势的动荡使得政府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政府下台,2009年1月26日,迫于压力的总理哈尔德递交辞呈,解散联合政府。随后,冰岛社会民主联盟和左翼绿色运动成立过渡政府,曾在前政府中担任社会事务部长的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临危受命,就任过渡政府总理。

  同年5月,经冰岛议会选举,社会民主联盟和左翼绿色运动获得超过半数支持,冰岛新政府成立,西于尔扎多蒂也成为冰岛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从政经验丰富,她是冰岛国会中在职时间最长的议员。她在冰岛民众中也拥有良好的口碑,她担任社会事务部部长期间,为保障残障人士、老年人和弱势群体争取尽可能多的福利,受到民众赞扬。哪怕是应对金融危机的动荡时期,西于尔扎多蒂仍然获得了民众超过70%的高支持率。

  一头银色短发的西于尔扎多蒂在男性占据主导地位的各国政要中间非常显眼,她的传奇色彩不仅在于她带领冰岛克服社会经济的动荡,她本人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公开同性恋倾向的国家领导人。上任之后,在她领导之下的冰岛政府开始推行包括了同性及异性伴侣在内的“单一婚姻法案”。2010年,冰岛国会通过性别中立婚姻法,该法律正式颁布当天,西于尔扎多蒂与相恋多年的伴侣约尼娜·莱兹多蒂结婚,成为该国首对依法结婚的同性伴侣。莱兹多蒂随西于尔扎多蒂访华。

(原标题:冰岛总理正式访华 两国将签自贸协定)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回短信即被定位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