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三局称打村民事出有因 征地补偿是政府定

2013年04月17日21:41  新华网
穿橘黄色制服的人殴打村民 穿橘黄色制服的人殴打村民
受伤的村民 受伤的村民
被打倒在地的村民 被打倒在地的村民
被打砸的车辆 被打砸的车辆

  (网闻求证·新华调查)又是征地补偿惹的祸

  ——网传中铁十三局集团工人殴打河南潢川县农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秦亚洲、齐中熙)近日,有关中铁十三局集团工人殴打河南潢川县农民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新华社记者赴事发地调查发现,打人情况属实:4月14日上午,中铁十三局集团宁西铁路工程指挥部部分工人和潢川县弋阳办事处八里村农民发生冲突,14名农民被打伤,9人住院治疗。

  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17日表示,针对4月14日宁西铁路增建二线小潢河特大桥工地现场发生的因村民阻工而发生的冲突事件,项目责任人已经停职,并向伤者表示歉意。

  打人事件源自征地补偿问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件发生地是在宁西铁路增建二线小潢河特大桥项目工地附近,此项目由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中铁十三局集团六公司具体施工。

  在潢川县人民医院抢救室,记者看到,胳膊、后背、大腿等部位多处乌紫的八里村村委会副主任徐长华,双眼微闭,呻吟不止。

  徐长华说:“中铁十三局集团宁西铁路工程,占用了我们村三个村民组的土地,只有一个村民组的补偿金发放到了村民手中,另外两个村民组约90户村民的补偿金,弋阳办事处既没有拨给村民组,也没有发给村民。所以村民不同意施工。”

  据当时在场的村民介绍,14日上午,中铁十三局集团宁西铁路工程指挥部带领工人准备在王庄村民组施工,没有得到补偿的三名老人前往阻拦后,更多没有得到补偿的村民逐渐赶来。冲突在上午9时左右发生。

  被打伤住院的潢川县弋阳办事处综治办副主任李林说:“他们准备施工的那片土地,没有补偿到位。我到现场后,正在接电话的时候,几十人手持木棒围着我就打。我跑了50多米,又被追上打,我摔倒在地上,跑不动了,又被围着打。”

  潢川县政法委书记毛冠楠表示,当天殴打村民的人,是统一着装、统一棍棒。

  当天在现场的村民反映,殴打村民的人都身穿“中铁十三局”制服,二十多人分为一组,有人下令,有人指挥,有人带头。凡是拿手机拍照、打电话的人,都是手机被砸,满身伤痕。

  “我们承认打人了,但事出有因”

  中铁十三局集团宁西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姜保权说:“我们承建的宁西铁路第二标段潢川县部分,自去年7月进场至今,施工举步维艰。国家进行铁路建设,却得不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被打伤住院的71岁村民王天国说:“国家修铁路,百姓都支持。但是补偿这么低,以后生活怎么办?补偿低,我们也认了,但是补偿金还没有发,铁路部门就要施工,这不是明摆着一而再再而三地压制人吗?”

  当地村干部和村民反映,宁西铁路占用农民土地,补偿金每亩2.8万至3.3万元,许多农民嫌补偿太少,担心以后生活没有依靠,对施工占地很不情愿。

  姜保权说:“补偿标准是政府确定的,补偿款给得快慢也是政府掌握的。我们只是承建单位,百姓却把我们当成房地产开发商了。工程有进度,工人才有工资,兄弟们都眼巴巴指望我发工资。我们承认打人了,但事出有因。”

  据姜保权介绍,中铁十三局集团宁西铁路指挥部承建的潢川境内的小潢河特大桥96个墩台,目前只完成6个;跨京九铁路特大桥45个墩台,目前只完成1个。“按照原计划,今年6月工程必须完工,目前工程进度严重滞后,很可能影响其他单位的后续工程施工,业主对此十分不满。”姜保权说。

  姜保权说:“村民们叫来的增援车辆被我们砸了以后,推到沟里了。有两名镇领导,不停地打电话,被工人误认为是叫人来增援,手机被砸了,衣服被撕破了。”

  当地调查进展缓慢 中铁十三局已公开道歉处理责任人

  事件发生后,潢川县在当地政府网上发布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目前,公安机关已全面进入调查处理”的消息。然而整整三天过去了,潢川县委、县政府针对此事成立的处置领导小组却表示,还不知道凶手是谁。

  潢川县政法委书记、事件处置小组组长毛冠楠说:“谁是凶手还在调查,案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因为现场很乱,又没有视频证据,这可不是小偷偷东西当场被捉那么简单。目前,采取措施的时机还不成熟。”

  “调查进度慢,是本着对法律负责的态度,要防止冤假错案。”毛冠楠说,“我们做了一些调查取证的工作,但是不能多透露,有些是保密的。”

  事发后,中铁十三局集团已经给潢川县政府10万元钱,作为预支的受伤农民的医药费,潢川县政府也承认收到了这笔钱。而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村民却说,医药费都是自己垫付的,没有谁替他们支付医药费。

  17日傍晚,中铁十三局集团对事件公开表态。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敏说,项目部打人本身是错误的行为,我们向受伤的人员和当地的老百姓表示深深的歉意。需要赔偿的,我们依法赔偿。针对项目部有关领导和人员,我们已采取严厉措施,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宁西铁路项目指挥长姜保权、党工委书记潘忠志、所属第二项目部经理王学民、党支部书记刘吉印停职反省,视事件调查结果再作进一步处理,事件本身通报全集团,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同时,在全集团公司范围内加强职工法制观念教育,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原标题:网传中铁十三局工人殴打河南潢川县农民事件调查)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海军在马关条约签署纪念日巡航钓鱼岛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周挺行为属暴力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京沈高铁环评黑幕:同意问卷就发礼品
  • 科技亚马逊中国封号门调查:黄牛潜伏电商业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