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4岁女副镇长:不是神童只想干一行爱一行

2013年04月18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曾因年龄问题多次受质疑 自称“只想干一行爱一行”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和平)近日,温州市泰顺县“90后”王珊珊拟提任副镇长一时成为网络与媒体的焦点人物。一些网友质疑她是不是“童官”“官二代”“猫(腻)官”?

  争议一:疑似“童官”

  记者了解到,这位“出山”的“90后副镇长”名叫王珊珊,女,2007年10月参加工作,泰顺县泗溪镇人。现任县58省道至筱村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助理(副科长级),拟提名为筱村镇副镇长人选。

  一些网友认为,按常识来说,18岁应该刚进入大学,但1989年出生的王珊珊18岁就大学毕业,太不可思议了。

  针对网友的关注和质疑,泰顺县委组织部回应:经调查核实,王珊珊出生于1989年1月(并非网传“90后”),因母亲为乡村女教师,父亲当年是县里一家供销社的工人,夫妻两地分居无暇照顾孩子,因此6岁(4周岁)即带她到自己任教班级上课。2007年7月温州大学(大专)毕业,参加工作后自学报读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法学专业在职教育,2010年7月获本科学历。2007年10月公开考录为大学生村官,任九峰乡西地村主任助理。2008年6月公开考录为县公路段事业干部。2011年7月,王珊珊竞争考上副科级事业编,以“重点工程代办员”的身份被任“58省道(西山岗)至筱村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助理”。1年后,她与同批“虚职”副科级挂职的干部经考核合格,根据干部人事政策的有关规定,拟推荐其为筱村镇副镇长提名人选。

  争议二:违规升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15日,又有网友发帖,对王珊珊村官聘期内报考事业单位、从副科预备人选到实职副科等问题提出质疑。认为“村官”聘期涉嫌违约,报考事业单位涉嫌舞弊?由事业编制转为公务员明显违反“公务员法”;县方以“重点工程代办员”形式确立干部后备人选,属于巧立名目的“镀金”等。

  泰顺县委组织部门回应:2007年10月,王珊珊考上村官,按有关规定她与泰顺县九峰乡政府签订劳动合同,合同工作期为3年。王珊珊任村官仅8个多月又参加报考事业单位,这不涉及网友质疑的大学生村官参加事业单位招考“优先招聘”政策问题,也不涉及网友质疑的违背中组部有关政策的问题,因为中组部2010年才规定大学生“村官”聘期为2年至3年。

  根据《合同法》有关“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规定,王珊珊在合同期内因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被录用,她经与原用人单位协商一致,同意解除劳动合同,符合法律规定。

  泰顺县委组织部部长黄益友告诉记者,从2011年起,泰顺县对考上副科级的干部不像以往那样直接安排实职岗位任用,而是将之作为“预备人选”“是驴是马拉出来遛遛”,先放到重点工程的平台上考验“试用”,以“重点工程代办员”的“名头”历练过渡1年。经考核,若干得好再安排实职,干不好退回原单位。王珊珊就是其中经“试用”再“转正”实职的一个。这是一项干部人事制度的创新,这项改革获得温州市组织部“干部管理创新奖”,受到市委组织部的通报表彰。

  关于网友质疑的王珊珊从“事业编”直转“公务员”的问题,泰顺县委组织部回应,王珊珊的身份一直是“事业编”,如果她被任命为副镇长之后,根据2011年浙江省委组织部相关文件(浙组通〔2011〕30号)规定,在国家行政编制限额内,按照公务员登记有关规定进行登记,享受公务员有关工作、福利等,但5年之内不得调离乡镇。

  “对不起父母和老师”

  王珊珊告诉记者:“我在2011年7月参加县公开选拔副科级后备人选入围时,因年龄问题曾受到网络的关注和质疑。后经县组织部门核实,被确认报名资格有效。这次被公示从副科级虚职‘转正’为实职副镇长又受到质疑,开始我感到委屈、无助,后来得到许多亲朋好友、老师同学的支持、鼓励,我转为欣慰和自信。”

  她说:“我在读书不同的阶段,曾经有过自己梦想,曾想过当教师、作家、记者、律师、主持人等,但这些都没有机会实现。我真的不是神童,我中学读得不好,大学也没考好,对不起父母和老师,对此深感内疚,所以后来‘恶补’。参加工作后,我没有太大的理想,只想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干好一行,通过努力使自己和单位取得成绩,让大家刮目相看。

(原标题:“90后副镇长”:我不是神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将于8月19日停止服务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