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在中南海设第一夫人办公室(组图)

2013年04月18日13:58  国际在线

  原标题:专家建议中国第一夫人制度化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黎萌):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近期陪同出访俄罗斯、非洲,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专家称,现在中南海没有第一夫人办公室,中国可以考虑建立这样的办公室,用制度使第一夫人在公共外交上发挥更好的作用。

  4月17日,中国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察哈尔圆桌:第一夫人与公共外交”论坛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赵可金表示,世界很多国家建立了第一夫人办公室。中国除了可以建立制度之外,还需要用国际上共通的语言和方式来传达中国第一夫人的故事,强调她的社会道德。

  “彭丽媛都可以到联合国社会组织代言,因此当然也可以是中国的国家首席形象大使。彭丽媛作为女性本身的展示和最高领导人的展示本身是互补的。如何评价第一夫人的外交效果,不能高估,也不能报太高的期望,就是一个锦上添花。”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赞同进行相关的制度建设。张胜军认为,第一夫人必须确保她不担任实职,第二个要有一个专业团队为第一夫人提供专业服务。“作为一个国家的象征和形象大使,第一夫人不一定要以美貌取人,而要以美德征服人心。”

  张胜军说,第一夫人的活动舞台不应该只在国际舞台上,培育国内的慈善活动的形成使命更高。“我们缺少基金会,缺少慈善活动。此外教育和儿童、健康风气的引导和树立国内品牌也都需要第一夫人的出席。”

  张胜军表示,西方文化里面夫人代表正义、善良,“西方这种尊重女性的文化就是我们的发力点。”中国现在是走在世界舞台的中心,来一个女性说,非常有利于改善我们的国家话语权,同时还和西方主流文化接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湖人胜火箭西部第7收官 季后赛西部对阵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将于8月19日停止服务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