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村民举牌“缺水缺粮” 称未领到任何物资

2013年04月22日05:47  潇湘晨报
4月21日上午,龙门乡,龙门晨阳希望小学操场,两个小孩子正在共享一碗方便面。图/记者谢长贵4月21日上午,龙门乡,龙门晨阳希望小学操场,两个小孩子正在共享一碗方便面。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记者周喜丰四川芦山报道

  天灾面前,人类显得那么脆弱。那些获救的人们显然是幸运的,但面对失去亲人、余震不断、物资紧缺的现状,获救者要渡过难关又并非易事。本报记者在芦山县龙门乡采访了解到,居民大多没有吃的,没有地方住。当地政府通报,芦山县急需板房285间、帐篷110个及食品、药品等其他物资。如果每个人都伸出援助之手,那么天灾面前,我们将不再孤独。

  在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街边一家“春满堂餐饮”刚坐定,地面突然抖动,所有人意识到,又一次相对强烈的余震来临。记者跟其他人一样,以弹跳的速度,逃到马路中央。时间显示,21日中午12时整。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此次余震为4.9级,震源深度17千米。这仅是两天来,多次余震中的一次。据官方通报,截至21日18时,芦山县共发生余震1642次,其中5.0-5.9级4次,目前最大余震为5.4级。震后的龙门乡居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重新适应被地震颠覆的生活。

  悲伤母亲地震当天失去儿子

  岳龙志无法走出悲伤,地震当天,她失去了儿子。青龙场村下场口组的高国良说,地震时,远方的山头传出巨响,大地摇晃,附近的子房山腾出烟雾。彼时,岳龙志已去山上采春笋。她的两个儿子都在房中睡觉,命运的劫数降临在岳龙志的次子李俊林身上。

  李俊林住在二楼。那是一栋砖木结构房屋,李被倒塌的一面隔墙砸在身上,头部肿胀,鼻口出血。哥哥把他抱出来,邻里六七人赶来帮忙。但不幸的是,在送往雅安医院途中,李俊林因伤势严重,告别人世。当天下午,亲属把这个年仅11岁的罹难者埋葬。

  岳龙志是个不幸的女人。两任丈夫相继过世。十年来,她一个人拉扯两个儿子,靠每个月几十元的低保和6分田的庄稼生活。岳龙志希望能得到一点补助,但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法。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21日14时,地震已造成150余万人受灾,186人遇难,21人失踪,11393人受伤。芦山县9个乡镇和县城房屋100%损毁,初步统计倒塌房屋27924间。

  村民自救合伙搭建帐篷

  21日上午,王安兵正开着自家的皮卡,往龙门乡的一个门店内搬运家什。他家位于龙门乡青龙场村付家营组,十年的老房子垮塌厉害,400多平米成为废墟。

  王安兵庆幸,地震时逃跑及时,直到跑出家门,他看到自家的房屋垮塌。同村的王蓉正在家吃早饭,她并没有仓皇逃命,怕自己站不稳,被掉下的砖瓦砸伤,而是待震感稍微平稳后,带着娃跑出家门。

  “大家都逃出来了,有个别轻伤的,经历2008年汶川大地震,大家都有了一些应对的经验。”王安兵说,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他的老房子墙壁开裂,但还能住。

  目前,整个龙门乡呈现的状况大致一样: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垮塌的居多,砖混结构的新房子,开裂、下沉,成为危房。

  地震后,村民们展开自救。当天下午,王蓉和另两户人家找了些油布、薄膜,合伙搭建了一个帐篷,帐篷里的设施简陋,仅有棉被和炉子、锅子、米面等物品。

  在付家营组,村民们正忙着搬家。在自家的田地里,或者路边空地,不少村民搭起了简易帐篷。83岁的张国珍老人,也因为老木房子塌了,一个人坐在树下靠着,独自抹着眼泪。

  牟银康三弟兄的房屋损毁严重,他们想把家里的东西搬出来,但门打不开了,只好找到前来救援的四川武警总队雅安支队的杨小进和张建松,帮忙用斧头破出一个大洞,从屋里搬出了一个平板电视。牟银康跑到二楼,丢下了一些衣物,堆放在田头,用油布包起来。

  物资救济村民希望多发点吃的

  在付家营组一个停车场,正在发放一些物资。分配的方案是每人一瓶水和一样吃的东西——沙琪玛或饼干。

  负责发放物资的村干部说,这是乡、村、组组织的,由于物资有限,只能“先应付了再说”。

  围聚的村民并不多。停车场里,来自四川武警总队雅安支队的官兵,正平整土地,这里将搭建一些帐篷,以安置部分村民。

  在龙门乡政府斜对面的一个学校操场里,上午已搭建数十个蓝色救灾帐篷。村民马燕是自己找过来的,“抢”占了一个,三家十二口人居住。她说,村里好多人还不知道,这里有帐篷可以暂住。

  但操场上的帐篷不到一百顶,即便是三家十二口人住一个帐篷,对于有3万灾民的龙门乡来说,还远远不够。

  安置点的灾民相处和睦,大多数是两三个家庭共用一个帐篷,有的房子全部垮了,东西搬不出来,还有的没有被子盖,大家相互体谅、帮助。

  时已中午,马燕和她的姐姐正在发愁中餐如何解决。马燕埋怨道,地震后,救援物资的发放并不是那么积极,上午有人发了两块饼干,一个火腿肠,每个帐篷里发了一件矿泉水,但饼干和火腿肠很快被她的两个孩子吃完了。她希望多发点吃的,让一家人暂时渡过难关。

  缺水情况 11万居民饮水困难

  此时,在龙门乡政府门前,不少村民围聚一起,等待发放吃的喝的和住的帐篷。

  村民们说,地震后,他们还没有领到救援物资。民兵在大门口维持秩序。有干部在做解释工作,说因为救援需要,要先救人,确保生命通道,另外,交通也不畅,物资难以运进来,希望村民们予以谅解。

  龙门乡依然停水停电。在地震中,城区水厂严重受损;城区供水主管网受损130公里,支管受损70公里,城区3万人饮水困难,农村8万人饮水困难,目前以瓶装水供给为主。

  龙门乡前往芦山县的路边,有人举着牌子,“缺水缺粮”。红星村的一位高三女生对记者说,地震后,他们还没领到任何救援物资。她举着的牌子上写着:“500多人无水无粮无住;缺水缺粮缺帐篷。”

  [赈灾公告栏]

  急需板房食品药品

  对于物资接收和发放情况,芦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1日凌晨4点)——

  接收情况:饮用水12375件,牛奶10529件,食品124644件,帐篷384顶,棉被7492床,棉絮1004床,衣物1230件,其它应急救援物资4658件。

  发放情况:牛奶1368件,矿泉水6454件,方便面531箱,食品225件,帐篷384顶,手套2440双,饮料2455件。

  官方通报:芦山县急需板房285间、帐篷110个及食品、药品等其他物质。

  整理/记者周喜丰

  [各方行动]

  财政部:拨付救灾资金10亿元

  记者21日从财政部获悉,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紧急拨付应急救灾综合补助10亿元,用于救灾抢修等工作。

  民政部:人均230元补助标准

  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李保俊21日表示,民政部门正在向地震灾区抢运物资,预计首批3万顶救灾帐篷、5万床棉被和1万张折叠床可于21日晚运抵成都,预计23日运抵灾区。另外,民政部现已明确对紧急转移安置的人员按照人均23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救助,对每位遇难者的家属发放5000元抚慰金;在过渡期救助阶段,受灾群众每人每天可以享受10块钱、一斤粮的补助,补助发放6个月。

  新广总局:向灾区调运万台收音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灾区紧急调运了10000台收音机、1000套直播卫星天线及机顶盒、200套广场大喇叭、410台便携式太阳能直播卫星电视一体机等。截至21日12时,芦山县和天全县城区县级广播和有线电视信号恢复正常。

  银监会:灾区挂失简化流程

  记者21日从银监会了解到,灾区银行业机构简化业务流程,如办理挂失业务只需提供姓名、账号、银行卡号中任何一种即可。

  台湾红会:拨款500万元投入赈灾

  台湾红十字组织20日从汶川项目中先拨款500万元人民币投入芦山地震赈灾。其中100万元用于紧急阶段的救援及灾民安置、采购医疗药品、器材;剩下的400万元将用于灾后重建。 均据新华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申花1-1 武汉主帅成下课第1人 视频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