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地瓜”顶呱呱 一年挣回8000万

2013年04月22日22:47  大河网
“桥头地瓜”顶呱呱一年挣回8000万

  大河网讯 (记者 贺韦卫)在参加“百家网媒看海南”之前,就听同事讲桥头地瓜很好吃,要带点回来。今天上午,机会终于来了,报道团成员在澄迈桥头镇品尝了美味的地瓜,还听当地官员讲了地瓜经济。

  据了解, “桥头地瓜好吃”是因桥头地瓜被检测出含有硒元素,吃了有防癌、抗癌、长寿、美容的作用,因此,桥头地瓜也被称为“富硒地瓜”。据悉,桥头地瓜产业从2008年起步,截至2012年,桥头镇参与种植的农户达到1120户,平均亩产增至3500斤,种植面积扩大到13850亩,今年的地瓜已开始收获,预计产值将超过8000万。

  近年来,桥头富硒地瓜进入了上海、北京、南昌等地大超市,部分销往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去年,桥头地瓜还登陆国际大型连锁超市沃尔玛,连淘宝网上也有卖的哦。

  记者从桥头镇政府获悉,该镇计划于4月28日推出“地瓜文化节”,将桥头地瓜这一富硒的特色农产品与澄迈今年启动的“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相结合,以地瓜为媒,全面整合和推介澄迈特色乡村旅游线路。

  背景资料:地瓜田里的致富路

  桥头镇这地方,即使是生活在海南省的人也很少知道。这两年,位于澄迈县境内的这个边陲小镇渐渐为外界所熟知,是因为有了一种地瓜,叫桥头地瓜。

  桥头镇农民曾经比较穷,因为这地方以沙质土为主,水果、胡椒、槟榔等多种热带高效农作物在这片沙土上一点也不“高效”,农业种植效益一直较差,直至有了高抗旱性的桥头地瓜。桥头地瓜不同于一般的地瓜,其独特之处在于硒含量高,营养丰富,甜度适中,口感独特,常吃不腻,可谓地瓜中的珍品。

  说到桥头地瓜,不能不说到一个人——王文克。他现在是桥头沙土甘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和澄迈桥沙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还只是桥头镇沙土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文克,率先从国外引进了优良的地瓜品种,种在桥头这块硒资源丰富且无污染的沙土上,形成了今天上千户桥头农民参与、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年产量突破2万吨的规模化生产局面。

  2010年,在澄迈县工商局的引导下,王文克给自己公司生产的地瓜注册了桥沙甘薯商标。按照王克的解释,地瓜也叫红薯,生长在桥头沙土上的地瓜,特别甘甜,所以就叫桥沙甘薯。从此,他和地瓜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当地工商机关的推动下,桥头地瓜种植户先后注册了桥沙、澄沙、澄桥等商标,成立了桥头沙土地瓜产销协会。

  今年5月,海南省政府把海南地瓜宣传推介会和首届地瓜文化节放到了桥头镇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举办。全国各地大小公司蜂拥而至,连国际零售巨头家乐福也下了订单,一时间“桥头瓜贵”,仅开幕当天订货量就达上千吨,成交金额达1600万元。

  贴上商标的桥头地瓜,已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价格大幅上涨,并成功进入北京、上海等地超市。

  人们走在桥头镇沙土村的乡村小路上,一排排崭新的小洋楼映入眼帘。“这些小楼都是这两年当地种地瓜的农民盖起来的,村民把它叫作‘地瓜楼’。现在桥头镇的农民每年仅种地瓜就有3万元的收入。”王文克感慨地说

  (原标题:“桥头地瓜”顶呱呱 一年挣回8000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NBA-林书豪低迷火箭负雷霆 马刺胜湖人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过去五年海归80万:六成想跳槽不满薪酬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