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速称对救灾车辆收费因其无相关证明

2013年04月24日11:26  大河网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实习生张哲文图

  阅读提示|4月22日,山东青岛华仁药业的救灾车队,通过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时因缺乏相关手续被要求缴费。此事立即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事件的具体情况如何?为什么会出现救灾车辆遭遇收费的事件?4月23日,大河报记者赶赴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并联系当事各方调查核实。

  事件

  手续不全,救灾车辆被要求缴纳通行费

  4月23日中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山东青岛华仁药业车队的张力伟,此时,他已赶到四川雅安。

  张力伟说,22日下午3时许,救灾车队通过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时被阻拦,被告知需缴费通行。随后,该车队工作人员向对方出示救灾证明与物品清单,希望能尽快予以放行,却仍遭到对方拒绝,“说没有接到上级免费通知,必须缴纳过路费,否则不予放行。”

  “在山东境内时,高速通行都是免费的,怎么到了这里就不行了呢?”张力伟告诉记者,因该药品急需运往灾区,最终,车队工作人员缴纳了车队四辆车的高速通行费用,共计1620元。“当时山东省其他几家公司的救灾车辆,也都被要求缴纳过路费。”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华仁药业企管中心负责人邱先生。对方告诉记者:“国家有难,处于紧急状态的情况下,希望不要在一些细枝末节上过多纠缠吧。”

  说法

  收费站称收费系按规定办事,也很无奈

  “这些车辆属于民间自发组织的,而且没有出具政府部门的证明,我们没法自己擅自决定对他们免费。”

  4月23日下午,记者赶到连霍高速豫陕收费站,见到该站负责人张站长和河南高发公司三门峡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就山东救灾车辆被要求缴纳通行费一事,张站长表示确有此事。当时有三批山东的车辆称是救灾车辆,其中22日下午2时19分,车牌号为鲁N42786的E型货车第一批赶到,运输的是面条和面粉,持有山东临邑县慈善总会开具的证明和物品清单;下午2时56分,车牌号为鲁J87055的B型货车第二批赶到,运输的是药品,持有新泰市慈善总会开具的证明;下午3时20分左右,华仁药业一行四辆车赶到,运输的是药品,没有提供相关部门的证明。

  张站长表示,之所以要求收费,是因为按照他们高速部门的规定,确定是不是救灾车辆和物资,需要提供运输物品出发地政府部门或相关部门开具的介绍信和物资调拨单证实。

  “这些车辆属于民间自发组织的,而且没有出具政府部门的证明,我们没法自己擅自决定对他们免费。”张站长表示,对于民间救灾车辆免通行费的规定,上级部门没有下发过相关通知和要求,他们也很无奈。

  对张站长的说法,河南高发公司三门峡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认可。

  张站长表示,此事发生后,经请示省、市上级部门,他们当日上午已采取对救灾车辆先登记记录,再免费放行的措施。

  调查

  救灾车辆免通行费,国家并无统一规定

  河南省交通厅发出通报:从4月23日起,对凡持有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开具的有效证明或通行证件,途经河南省连霍高速豫陕省界、沪陕高速豫陕省界、二广高速豫鄂省界前往四川雅安执行抢险救灾任务、运送抢险救灾物资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

  遇到救灾车辆时,各地高速公路是否免费放行?又需要哪些手续?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青海省交通厅收费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间企业组织的救灾车辆需到民政部门开具相关证明,即证明其为救灾车辆,车上为救灾物品,凭借证明,就可以免费通行。

  重庆交通委员会的一工作人员称,需到民政部门开出证明,有了这个“通行证件”,就可以免费通行。

  而陕西交通厅的规定较为详细,要求抗震抢险救灾车辆核验原则依据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开具的有效证明或通行证件,特殊情况,收费站做好记录,予以免费通行。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国家交通运输部值班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通往雅安地震灾区的7条高速公路对所有车辆免费,包括成雅、雅西、邛名、成温邛、成灌、绕城及都汶高速公路。“其他省市是否免费通行,要按照当地交通部门对此的相关规定。”

  昨日下午,记者从河南高发公司三门峡分公司获悉,对于收费站是否收费的情况,河南省交通厅已发出通报:从4月23日起,对凡持有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开具的有效证明或通行证件,途经河南省连霍高速豫陕省界、沪陕高速豫陕省界、二广高速豫鄂省界前往四川雅安执行抢险救灾任务、运送抢险救灾物资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

  建议

  制度加平台保障民间救灾力量行动

  “哪些是救灾车辆?应到哪个部门开具怎样的证明?目前国家并无相关规定。”河南陆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桂仕告诉记者,民间企业或个人的救灾车辆应到相关部门开出证明,收费站才可放行,“比如发放通行证、张贴统一标志、开具证明的规范内容等,否则没有办法证明你是救援队伍。特殊时候也要有相关规定才行。”

  河南大学教授、资深媒体特约评论员郭奇告诉记者,民间救灾车辆赶往灾区时,收费站应要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一方面,善意劝解没有相关证件的救灾车辆,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起快捷平台,如对救援人员实行网络登记,方便收费站查询,或发放统一标示等。”郭奇说。

  除了快速通行的交通保障,不少民间救援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诸如加油服务、停车场开放等救灾的相关保障都希望能进一步完善。

  ■网友观点

  PK

  网友“happy坛子”:救灾物资要求的是速度,早一分钟送到灾民手上,就能早一步帮到更多的人。就不能开通个救灾物资绿色通道吗?

  网友“青枫箬诗”:救灾刻不容缓,岂能因所谓的形式而延误?是灾民生命重要还是金钱重要?

  网友“高阶灌水函数”:可以免费但是需要手续,有什么不对吗?平常人们抱怨制度不严、弹性大,现在又表示制度没弹性很寒心,可不可以不这么双重标准?

  网友“沉了的船”:手续不全你让地方政府怎么办?难道挂个横幅就是救灾车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欧冠半决赛-拜仁主场4-0血洗巴萨 视频
  • 娱乐红十字会拟下月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 财经亏损央企高管薪酬不降反升 被批未市场化
  • 科技网络购物后悔权首入消法:保障7日内退货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复杂人生 地震专题
  • 读书参谋精英铁骨军旅情:军事忠诚
  • 教育北大卖猪肉毕业生称自卑 不让女儿学文科
  • 育儿内地孕妇假结婚在港被判入狱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