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Ⅳ级响应

2013年04月24日12: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4月19日,济南市立五院,医护人员进行防控H7N9禽流感急救演练。 本报记者 王鸿光 摄 4月19日,济南市立五院,医护人员进行防控H7N9禽流感急救演练。 本报记者 王鸿光 摄

  本报记者 王鸿光 摄本报济南4月23日讯(记者 高扩 宋磊 李岩侠) 23日,经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复核确认,山东省发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23日下午省政府在济南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山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并启动了流感流行Ⅳ级应急响应。

  会议要求,当前要做好首例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千方百计挽救患者生命,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管理,并加强源头防范,强化家禽养殖、宰杀、销售各环节管理和消毒;要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和风险评估,适时调整监测和应对策略,做好药品储备、医疗救治设施设备等工作;同时科学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信息,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继续深入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流感流行的应急响应分为四级,当发现新型流感病毒引起人间散发病例,但尚无证据表明病毒已具备持续人传人的能力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将新型流感病毒遏制在有限范围内或者延缓其传播。

  23日,省畜牧兽医局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省对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和屠宰场进行采样检测,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会议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采集30个家禽养殖场(村),至少采集2个生猪屠宰场进行监测。

  省林业厅也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H7N9禽流感病毒溯源排查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暂停受理猎捕鸟类及经营、进出口、运输鸟类活体及其初加工产品的行政许可申请,已获得相应行政许可的也要暂停相关活动。

(原标题:所有活禽市场均将采样检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暴力事件15名民警及工作人员死亡
  • 体育欧冠半决赛-拜仁主场4-0血洗巴萨 视频
  • 娱乐红十字会拟下月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 财经亏损央企高管薪酬不降反升 被批未市场化
  • 科技网络购物后悔权首入消法:保障7日内退货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复杂人生 地震专题
  • 读书参谋精英铁骨军旅情:军事忠诚
  • 教育北大卖猪肉毕业生称自卑 不让女儿学文科
  • 育儿小S还要生第四胎(图) 男婴家中游泳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