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震后“孤岛”村的求救与自救

2013年04月24日12:44  新浪文化

  “今晚可以做顿像样的米饭,再也不用阴沟里的臭水淘米啦。”4月21日傍晚,从队长手里接过干净矿泉水的乐兵,摇动着手中的锅铲笑着说。

  乐兵家在龙门乡五星村,离芦山县城不到5公里。地震发生后,村里虽然没有太大伤亡,但房子都倒得差不多了。眼看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运来,五星村却仿佛被“遗忘”了般,村民们连口干净的矿泉水都喝不上,更别说其他救援。

  附近的邻居推举乐兵,让他骑摩托车到县城“求援”。

  21日清晨,当我准备赶往重灾区宝兴时,被一个怯生生的小伙子拦住,他就是乐兵。

  “记者同志,快去我们村看看吧,没干净水、没吃的,我们已经被搞忘啰。”乐兵苦求。

  跟着乐兵的摩托,我来到五星村。

  房屋基本都被震塌,乡亲们在油菜地里搭起简易棚子。一个准备做早饭的老人,由于没有干净的饮用水,只能从旁边的臭水沟里舀水,等水澄清了再下锅。

  乐兵说,汶川地震时,这里的房屋差不多都成了危房。从上次地震阴影中走出来的老乡们,刚刚过上好日子,再次遭受沉重打击。   

  回到县城后,我把拍到的灾情,编辑成求援微博发到了网上。

  随后,《东方早报》《财经网》《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官博转发,作家李承鹏也注意到这个村庄,加入到救援行列。

  下午2时,救灾指挥部联系上我,了解情况后迅速部署救灾物资发放。同时,来自安徽、大连、昆明等地的网友,纷纷打来电话,询问帮助事宜,还有一些网友已经在赶往灾区的路上。

  傍晚时分,一箱箱矿泉水运至五星村,帮村民们解了燃眉之急。从废墟上袅袅升起的炊烟,在绿油油的油菜地上空渐渐淡去。

(完)

贾代腾飞 采访撰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欧冠半决赛-拜仁主场4-0血洗巴萨 视频
  • 娱乐红十字会拟下月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 财经亏损央企高管薪酬不降反升 被批未市场化
  • 科技网络购物后悔权首入消法:保障7日内退货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复杂人生 地震专题
  • 读书参谋精英铁骨军旅情:军事忠诚
  • 教育北大卖猪肉毕业生称自卑 不让女儿学文科
  • 育儿小S还要生第四胎(图) 男婴家中游泳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