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11万人受灾 绝大多数居民房屋都成为危房

2013年04月24日23:26  央视

  《新闻1+1》2013年4月24日完成台本

  ——震后第五天!

  (节目导视)

  解说:

  震后第五天,救灾物资大量发放,芦山、宝兴、天全从城镇到乡村,帐篷、食物、补贴是否到位?

  周树康 灵关镇新场村村支部书记:

  全村417户人,受灾民是2045人,今天全部给我们(分配)到位。

  解说:

  震后生活尚需慢慢恢复,震后调查却在紧张展开。今天住建部和中国地震局进行震区建筑受损评估。

  殷时奎 四川省住建厅总工程师:

  尤其是“5·12”以后的项目,现在结构可以说主体都是安全的。

  解说:

  灾区学校陆续复课,高三师生转移他乡备战高考。

  《新闻1+1》今日关注:震后第五天!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已经进入到震后的第五天,虽然早已经过了“黄金救援”的72个小时,但是对于生命的搜寻还是没有停止,人们不愿意放弃希望。另外一方面,社会也非常关注在灾区的群众,他们的生活如何才能够尽快地恢复正常。今天我们的节目还是把目光投向灾区。

  解说:

  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地震后的每一个细节,不仅考验着政府的救灾体系,也考验着大家的心理,震后第五天,灾区特别是偏远村镇救灾进展究竟如何?

  王华 芦山县县长:

  现在救灾资金已经下来了,那么我们作为地方肯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来解决这些地区的需求,还有就是现在我们在全力给老百姓供水,现在喝的水、吃的水肯定是没有问题,现在主要是解决一些大家洗漱的自来水,今天晚上可能我们整个新老城区的安置点都能恢复供水,当然恢复供水是有限的,这个供应点供应的不可能每家每户都供应到,因为他们的网已经破坏掉了,只能够重新安装管网。

  因为当时没有办法进去,所以靠人背着进去,现在已经组织部队,这几天已经缓解了这个问题,而且空军部队也已经进去了,也正准备给他们搭建一些帐篷或者其他的一些板房的东西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地震发生的当天肯定是比较痛苦的,因为它不像道路畅通的地方能够在下午之前救灾物资就到位了,更多的是靠我们原来应急储备的一些粮食或者是食物,还有一些帐篷,只能把应急的东西拿出来,当然肯定满足不了全体村里那么多人的需求,几家人要在一起共用一顶帐篷的情况是有的,是因为帐篷不足嘛。随着第二天、第三天,我们的空投包括直升飞机的运送全面到位之后,它就逐步得到了缓解。

  解说:

  宝兴县前两天由于道路、通讯中断,一度成为孤岛,各种救援物资的输送困难重重。

  马军 宝兴县现长:

  现在对交通状况的改善,大量的救灾物资都进来了,很多老百姓已经得到了有效的安置,食品这些也不断地在往下给乡镇和受灾点正在输送。粮食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每天一个受灾的群众10块钱,一斤粮,我们先是5天这么发,昨天开始到现在帐篷基本上是按每家每户这样开始搭建,粮食发到每一个灾民的手里。

  周树康 宝兴县灵关镇新场村村支部书记:

  全村417户人,受灾村民是2045人,昨天(23日)我们领帐篷,只领了120顶,现在尚差297顶,今天全部给我们(分配)到位。

  解说:

  在灵关镇,帐篷首先会送到每个村组,之后每个组的组长会带领武警战士把帐篷送到每一户村民手中,并帮助他们搭建完成。

  村民:

  谢谢你们,帮我们安(装)一下。

  解说:

  地震发生后,村民周联华和另外5户人家一直住在一辆货车的车厢里,如今帐篷终于送到了。

  周联华 宝兴县灵关镇新场村村民:

  我们现在有五家人,住在这个车上,搭了个棚子,就有二十几个人在这个车上挤,现在政府给我们解决了,一家人一个帐篷,就要好得多了。

  解说:

  天全县全县15万居民中有11万人受灾,绝大多数居民房屋都已成为危房。

  余力 天全县县长:

  我们的人员伤亡相对较少,但是财产损失和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损失,特别是农房损失是比较大的,应该说我们是站立的废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我们已经启动的灾民安置计划,因为11万受灾灾民亟待的安置,这是我们现在应该说政府头等大事。

  解说:

  新华乡与地震重灾区芦山县仅一水之隔,在地震的头两天,因为通往芦山的国道被损毁,大量救援力量及物资都只能通过新华乡抵达芦山,现在震后第五天这里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张泽刚 天全县新华乡党委书记:

  现在我们的老百姓全住在帐篷和简易帐篷里,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现在能够留了帐篷,现在还能够发到每户人的这个程度,所以说帐篷还比较缺乏,截止昨天来说是到了700多顶,今天又到了一部分,现在这个准确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应该说至少在1000顶左右这个缺口仍然存在,然后还有一些棉被之类的救灾物资都需要得到补给。

  董倩:

  地震之后的工作分为短期还有长期之分,短期的工作是救援,那么长期的工作就是重建,那么短期的工作我们看一组数据,这是民政部截止到今天上午9点的各种各样的救灾物资包括帐篷、棉被、衣物还有折叠床、蜡烛、饮用水、应急灯、食品、彩条布,包括简易厕所等等,那么救灾物资正在陆续地、源源不绝地抵达雅安地震的灾区。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救灾物品的数量多是以“万”为单位的,这些数字绝对数量并不少,但是如果我们把它放置在一个受灾地区的200万的群众这样的一个大背景来看,那么那个数字就明显地是远远不够。

  那么与救灾物品同时进行的就是灾区的基础设施的一些恢复重建的工作,同样我们可以看一组数字,这是今天下午4点,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提供的数据:首先,看公路。全省公路损毁是5162公里,现在抢通了5056公里,可以看到通村公路已经全部抢通,这是路。我们再来看关于受灾乡镇的通电,有81个受灾乡镇里面的80个已经通电了,473个村里面已经有438个村通电了,灾区的电网已经全部实现主网的供电。再来看通讯的恢复。通过数字也可以看到,这是在逐步的恢复过程中。

  那么通过上述三个方面的数字我们可以大略地了解到,灾区的这些基础设施的重建在大的方面应该说是好的,但是我们在里面也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细节,宝兴县55个行政村通讯恢复率是26%,但是因为大雨造成了光缆再次中断。我们昨天的节目中就关注了一个次生灾害的问题,那么除了次生灾害包括一些恶劣的天气也可以使得刚刚恢复不久的这些灾区的基础设施,可能会面临一次一次地这种威胁,一定要保持一种警惕。一方面是次生灾害的发生,另外一方面就是现在各方面已经派去专家对于次生灾害进行排险工作,与此同时,还有震区建筑受灾评估工作也在同时进行,我们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解说:

  中国地震局的专家袁一凡就房屋抗震标准进行了说明。

  袁一凡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媒体和社会经常说的一个建筑物要抗8级、7级,这是不科学的说法,一个地震只有一个震级,比如说这次是7级,但是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烈度,我们的抗震设防是针对烈度来说的,因为这个地震不见得就发生在你脚底下。

  解说:

  在震区连续3天对灾区医院设施进行受损评估的苗启松表示,大部分新建的医院建筑受损程度较轻。

  苗启松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芦山县人民医院)破坏最严重的是早一点的,2000年修建的病房楼,三栋能够使用的,最主要的一栋是县医院的主楼,大概8000平米,是采用国际上先进的隔震技术建造的,各位老师说的填充墙破坏都几乎没有,有一点点,这种结构完全可以使用,它也是汶川地震以后重建的。

  解说:

  此次地震中,民房受损较大,特别是老房子倒塌较多,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砖木结构的房屋抗震性较差。

  张家国 成都市建工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来了三天以后,我去看了很多民房,一个是比较老的木结构的房屋,严格说还不叫木结构,就是木梁中间用砖墙围起来,这些房子倾斜的比较多一些,这是第一个类型。第二个类型自建的房屋,比较简易的(抗震性差)。

  解说:

  专家一致认为,总体来看“5·12”汶川地震以后修建房屋的抗震标准较高,在芦山地震中也受损相对较轻。

  董倩:

  在这次芦山地震之后,国家住建部包括四川省住建厅派出了13个小组的49名专家到达现场进行地震的灾区破损房屋的应急评估。我们接下来就连线四川省住建厅的总工程师殷时奎先生。殷总,你好。殷总,你看这两天经过你们国家住建部包括你们省厅派出来的专家对于灾区受损房屋的评估,你们感觉受损的情况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殷时奎 四川省住建厅总工程师:

  主持人好,我把房屋安全评估的一些情况,应急评估的情况说一下,是这样子的。我省的雅安市芦山发生7.0级的地震灾害,住建部和我厅随机启动了地震响应的应急的一级响应,立即按照预案就开展了这个抗震救灾工作,根据有关的职责,把房屋建筑的应急评估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个地震当天我们厅里就组织了有关的专家赶赴了重灾区的芦山县,那么住建部也第一时间与我厅对接。

  董倩:

  抱歉,我打断您一下,殷总,这些背景信息我们已经了解到了,您就给我们介绍一下,在现场评估之后,情况是大概怎么样的?你们心里有一个数,你把评估情况介绍一下。

  殷时奎:

  好,我们现在在灾区雅安市是两区六县,一共组织有将近400人,现在主要工作就是对房屋建筑进行按照应急评估分三个等级在开展,现在总体看雅安市几个区县的房屋损毁是比较严重。那么从应急评估的情况看有这么三个特点:一个是按照现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要求进行设计,这个房屋应该说是比较好,特别是汶川地震以后新建的公共建筑主体结构都基本完好的。第二个经过抗震加固的房屋也是比较好的。第三个是毁损比较严重的大多数是旧房屋,特别是农村的自建房破坏比较严重。

  董倩:

  好的,这是殷总给我们带来的一些灾区关于建筑破损的一些最基本的情况。

  那接下来我们再继续连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所的所长苗启松,因为他同样此时在灾区,他也参与了这一次震后的一些建筑损毁的评估。那接下来我们就连线苗所长。苗所长,你看,因为我们也通过这些天的新闻了解到,就是这次震后的一些房子出现的一些破损都是一些在新区的房子,其中也包括了政府机关的建筑,那么这些建筑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修建的时候,修建已经有了抗震的等级已经考虑在里面了,那既然如此为什么在这一次地震中还会出现破损?这是什么原因?

  苗启松:

  如果说要想说清楚这个问题,我想先把我们抗震设计的一个基本原则说一下,我们抗震设计的基本原则就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董倩:

  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苗启松:

  比如说,咱们现在的芦山县城,咱们规范规定的设防烈度是7度半,那么它对应的小震就是6度,中震就是7度半,大震就是8度。

  董倩:

  那我打断您一下,这次7.0级的芦山地震算是小震、中震还是大震?

  苗启松:

  这可能最终要由地震局根据情况给它一个判断,从我个人现在看到的情况估计是在8度左右。

  董倩:

  应该算是8度,8度算是中震?

  苗启松:

  应该算已经达到大震了吧。比如说小震不坏,那么就是说一点都不坏,至于中震来说,我们说所谓的是可修,比如说咱们现在很多的框架结构,那么主体结构是完好的,但是它出现了一些填充墙的破坏,这是我们设计中可以接受的一个目标,也是我们原来设计预期就是这个样子。至于说大震不倒,那就是说出现大震的情况下不能倒塌,不能出现人员死亡,但是现在目前死亡他们新城这些建筑都没有倒塌。实际上从我们现场评估的看,这些建筑可能比我们建筑原来的预期可能还要高一些。

  董倩:

  好的,谢谢苗所长给我们介绍这样的一个情况。

  那我们刚才了解到不管是灾区基础设施的修复还是关于地震灾区一些建筑的这种受损评估,目的就是一个:希望灾区能够尽快地恢复到正常。那么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关注一个特殊的人群就是学生,他们在遭受了地震之后,学习情况是什么样?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地震发生第二天,在西南财经大学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在芦山安置点就临时搭建起了一个帐篷学校。在这里高年级学生可以接受一对一辅导,两名西南财大的留学生成为英语外教,低年级孩子除了基础课程还有灾后心理辅导。

  “我希望雨过天晴回到生长的家,一家人永远不分开。”“我的梦想是做一名消防员,抗震救灾的消防员。”这是孩子们在这个简陋的帐篷里写下的愿望。

  而从昨天开始,地震灾区学生们已陆续开始复课。

  (字幕提示:

  2013年4月24日 上午

  芦山县第一个活动板房学生复课

  武警水电官兵保证师生吃饭)

  记者:

  在一个小时之前,第一批复课的学生刚刚进行上课,可以看到在我身后已经搭建成了一、二、三、四,四个活动板房。

  (字幕提示:

  2013年4月24日 上午

  宝兴县中学高三学生在原校址复课)

  记者:

  在经过四川省的权威和专业机构的鉴定之后,对高级中学的宿舍楼、教学楼、办公楼进行了鉴定,认定它是安全的。

  解说:

  今天距离高考还有44天,灾区高三学生的备考需要大家重点关照。临别时,与家人的相拥。擦拭下,满是雾气的车窗,孩子们想再多看一眼家乡。

  昨天,芦山中学全部的高三学生启程前往成都西南财经大学,那里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一切。

  李原 西南财经大学:

  包括他住的,全部是全新的,已经准备好了,吃的,还有上课,还有运动场所,还有一些图书馆一些资源吧,都可以免费提供。

  芦山中学高三学生:

  真的衷心感谢他们,毕竟我们现在连学校都已经不能上课了,很感谢他们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场所。

  解说:

  今天,天全中学1016名高三年级的师生也从灾区出发,等待他们的是四川省温江市成都师范学院。

  地震后,孩子们一直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挑灯夜战准备高考。

  (字幕提示:

  不相信眼泪,只相信汗水!)

  董倩:

  刚才短片里面提供了一个信息就是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还有44天就要参加高考了。那么现在我们通过了解到的信息是绝大多数高三的学生已经复课或者已经异地的复课。接下来我们就连线芦山中学的杨洪副教授,他们此时已经到了成都去复课了。那杨校长,你们现在这个高三学生到成都去复课,我们知道参加高考的学生最怕的就是心理上有波动,但是他们这一次地震受到的波动会非常大,你们到了成都怎么对他们进行各方面,尤其是心理上的这种安抚工作?

  杨洪 芦山中学副校长:

  对。

  董倩:

  怎么对他们进行安抚?

  杨洪:

  今天早晨我们在新的学校里边先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学仪式,也就是开学典礼,然后我们下来跟着我们班主任、老师走进课堂,对学生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收集然后分类整理,然后我们和西南财经大学的校方进行了沟通,我们下一步就要对他们当中出现的比较严重的问题进行一个抚慰。

  董倩:

  杨校长,你感觉在你跟学生的这种交流过程当中,你感觉高三学生们这种心理状况能够做到平静吗?或者说相对平静?

  杨洪:

  现在还是相对平静的。

  董倩:

  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你感觉?

  杨洪:

  我现在有两个问题他们是最需要的:一个是有一些孩子家庭里面房屋倒塌,他心灵受到了一些创伤,虽然父母没有事,这是一种。第二种是我们学生,他有一种自卑感。

  董倩:

  自卑感是哪儿来的呢?

  杨洪:

  他觉得走到大城市来,有那么多的好心人关注他,他如果将来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这种压力非常大,主要是自卑与压力造成的。

  董倩:

  那了解到学生的这种心理状况之后,你们还有包括社会上的一些爱心人士怎么能帮助他们度过这样的一个阶段?

  杨洪:

  西南财经大学的校方以及心理专家今天已经开始着手给我们准备相应的方案,马上就对他们进行一个心理抚慰,已经开始了。

  董倩:

  学生生活方面都没问题吧?

  杨洪:

  没有问题,我感谢西南财经大学,他们在每一个方方面面都给我们考虑到了。

  董倩:

  好的,谢谢杨校长给我们带来这样的信息。

  还有44天就参加高考了,希望这些学生们能够尽早的拥有一个平静的心情。那么我们知道在受灾之后,灾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还有痛苦。我们常说,逝者已矣,生者还要继续。在随后的节目,包括在随后的时间段里面,我们会继续关注灾区的一些情况。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暴力事件15名民警及工作人员死亡
  • 体育亚冠2点球+进球闹剧 恒大2-3出线 视频
  • 娱乐红十字会拟下月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 财经汽柴油价每吨下调395和400元 各地油价表
  • 科技网络购物后悔权首入消法:保障7日内退货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回应批评 地震专题
  • 读书参谋精英铁骨军旅情:军事忠诚
  • 教育极品舍友惹人厌?人生需要学宽容
  • 育儿母子性教育对话引讨论:卫生巾擦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