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泌阳农民制售30多吨病死肉被判刑2年半

2013年04月25日04:01  大河网-河南商报
法庭上,法官对牛某宣读判决书。河南商报实习生 唐韬/摄 法庭上,法官对牛某宣读判决书。河南商报实习生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泌阳县农民牛某,因制售30多吨病死猪、羊及其肉制品,并暴力阻挠执法,被泌阳县人民法院以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及妨害公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

  事件

  泌阳县查处30多吨“病死肉”

  去年12月13日,有媒体披露,泌阳县有一黑窝点加工销售病死猪肉。

  12月14日晚,泌阳县执法人员来到赊湾张飞岗村牛某的冷库,经查,该冷库共存放30多吨病死猪、羊及其肉制品,均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除此之外,多名证人证实,联合执法组到牛某冷库检查时遭到阻挠,牛某还用棍将工作人员捣伤,并用砖头将两辆执法车砸坏。

  去年12月15日,牛某因涉嫌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被泌阳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宣判

  涉案者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半

  昨日,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审理查明,2011年5月至2012年12月,牛某大量收购病死猪、羊、狗等,存放在其经营的冷库内。经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被查获的病死猪肉存在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人食用后可能导致严重食物中毒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

  法院宣判,牛某犯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及妨害公务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

  声音

  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行为

  不能“以罚代刑,重罪轻判”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说,现在对于危害食品安全行为的打击力度还不够,出现了“以罚代刑,重罪轻判”的问题,导致像牛某一样的犯罪行为变多了。

  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1.参照醉驾入刑的办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行为,降低食品安全入罪的门槛,必要时动用刑法,不能只是罚款了事。

  2.对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来定罪量刑。

  3.对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行为,不判缓刑判实刑,因为缓刑起不到震慑作用。如果依法只能判缓刑,要下发禁令,缓刑期间不允许其从事食品生产和销售。

  4.要加大罚款和没收财产力度,不仅让其身败名裂,关进牢狱,也要让其倾家荡产。

  省人大代表、西平县盆尧镇于营村党支部书记张爱琳说,人感染H7N9禽流感暴发后,目前市场上没有鸡和鸽子,流向哪儿了是个问题,“可能是存储起来,等合适时机再卖,需要执法部门加强监管力度。”(线索提供:孙志平 乔良)

(原标题:制售30多吨“病死肉”泌阳一农民被判两年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暴力事件15名民警及工作人员死亡
  • 体育亚冠2点球+进球闹剧 恒大2-3出线 视频
  • 娱乐红十字会拟下月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 财经汽柴油价每吨下调395和400元 各地油价表
  • 科技网络购物后悔权首入消法:保障7日内退货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回应批评 地震专题
  • 读书参谋精英铁骨军旅情:军事忠诚
  • 教育极品舍友惹人厌?人生需要学宽容
  • 育儿母子性教育对话引讨论:卫生巾擦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