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李瑞环著作《看法与说法》研讨会

2013年04月25日14:58  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4月23日,由南开大学、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李瑞环同志《看法与说法》理论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本市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宣传和文化单位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共100多人参加研讨会。陈晏清、陈洪、潘万青、杨桂华、祝宝钟、吴敬华、赵玫、沈东海、张景荣、高长德、王新生、李家祥等先后在研讨会上作了发言。

  与会专家围绕书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改革开放、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等一些重要“看法”和“说法”交流体会、深入研讨。认为《看法与说法》内容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是李瑞环同志领导和参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思想精华和智慧结晶,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历程,生动展现了瑞环同志科学求实的思想方法、高超的领导艺术、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和高尚的人格修养。这部著作具有重要思想理论价值、历史文献价值和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看法与说法》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百科全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始终坚持用生产力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和实践的观点等这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看法”,来看社会主义本质、看改革发展的目的、看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方方面面,始终坚持看与说、知与行、信与用的有机统一,在创造性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紧密结合中形成看法、提炼说法、指导做法,是这部著作最突出、最鲜明的特点。专家认为,书中提出的“结合是运用,结合是目的,结合是坚持,结合也是发展”的论断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对于我们树立坚定信仰和转变学风党风都具有重大世界观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学习《看法与说法》对于我们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形成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内在原因,深刻把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看法与说法》始终贯穿着“人民至上”的主线,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书中关于“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观点,关于密切联系群众与坚持实事求是之间的关系等“看法”和“说法”,是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对群众观点作出的质朴而鲜明的凝炼、展开和运用,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特征和党的一切工作的本质与归宿。专家们认为,《看法与说法》大量使用群众语言,于浅显易懂、朴实无华、诙谐幽默的话语中蕴涵深义、耐人寻味,这部著作本身就是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的典范。书中提出的要“苦读、多思、常联系”,使“理论、研究、预见、决策、实践”紧密结合,使“学习理论、总结经验、研究工作”三位一体等思想,实属干成实事的要领、要招、要旨、要害。

  与会专家还着重就书中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城市规划建设的思想作了深入研讨。(记者 马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暴力恐怖案疑犯正准备参加“圣战”
  • 体育欧冠-莱万4球 皇马1-4客负多特 视频
  • 娱乐蕾哈娜脱衣舞俱乐部狂欢疯狂洒钱(图)
  • 财经国内油价创近9个月最大降幅 各地油价表
  • 科技腾讯诉360案宣判:360被判赔500万
  • 博客李承鹏:在震区一线的见闻 地震专题
  • 读书抗美援朝:苏方要斯大林撤查彭德怀
  • 教育小升初家长压力大 焦虑超高考生家长
  • 育儿人贩拐卖4婴儿满1岁被拔乳牙禁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