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城或将被推倒重建 几乎所有房屋无法修复

2013年04月26日04:59  南方都市报
芦山地震后,当地一些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图为雅安灵关镇的一所倒塌房屋。C FP图 芦山地震后,当地一些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图为雅安灵关镇的一所倒塌房屋。C FP图

  南都讯 特派记者彭美 发自北京 国新办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介绍,四川已经启动过渡期安置工作,支持群众自搭自建过渡房。同时,已开始灾害损失的评估工作,并界定重建范围。

  四川省住建厅总规划师邱建在发布会上表示,雅安地震中,汶川灾后重建项目没有一个全部倒塌,特别是学校、医院房子没有垮塌,保护了人民的生命。

  邱建说,汶川地震前,雅安地震的三个县抗震设防烈度标准都是7度,汶川地震后调整成8度,所有灾后重建房屋完全按照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一点都不含糊。“现在有些房子裂了,有些房子墙体垮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种情况是正常的。”

  邱建解释,我国抗震设防标准原则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如果特别大的地震来了以后,让房子丝毫不受损失,现在的技术是达不到的。从这次地震后专家普查的初步结果可以看出,汶川灾后重建项目没有一个全部倒塌,说明它的主体结构是好的。”

  此外,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昨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说,雅安地震灾区的军事设施,除部分营房出现墙体开裂、墙皮剥落情况外,没有遭受其他严重损失。

  相关新闻

  宝兴县城可能推倒重建

  南都讯 特派记者李晓敏 发自宝兴 因地震造成宝兴县城和灵关等主要城镇的管线全部被破坏,正在全力修复,但自来水目前只能保障县城应急供水畅通,此外地震还导致城区几乎所有的房屋框架结构开裂,已经无法修复,预计宝兴县城将推倒重建。宝兴县委书记韩冰昨日称,各个学校的板房正在搭建之中,5月初所有学校可以全部复课。

  灾情概览

  地质灾害隐患点已超1900处 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介绍,目前整个灾区已排查出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点1900多处。今日开始,四川将分期公布排查出来的隐患点。

  凡灾区受灾者都是救助对象 有媒体报道,此前宝兴县部分拾荒者被“遗忘”。钟勉回应,凡在灾区受灾人员都是救助的对象。“我可以肯定地讲,没有户籍的歧视和限制,今后也不会根据户籍来制定差别化政策。”

  饮用水地表水水质未受污染 钟勉说,地震发生后,灾区水厂受损,部分水管道确实受到破坏,部分水源地水库也受到破坏,但是经过环保专家和水利专家的普查后,得出的结论是:地震灾区的饮用水、地表水水质没有受到污染,水质是安全的。”

  目前全市灾区均未发现疫情“目前全市灾区均未发现疫情。”昨日,雅安市卫生局副局长陈艳表示,卫生局已经制定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方案,接下来将加强监测,广泛普及防疫知识。

  南都特派记者 彭美 李能忠 发自北京、雅安

(原标题:四川省住建厅:汶川灾后重建项目没一个全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暴力恐怖案细节:民警打光子弹被烧死
  • 体育欧冠-莱万4球 皇马1-4客负多特 视频
  • 娱乐蕾哈娜脱衣舞俱乐部狂欢疯狂洒钱(图)
  • 财经国内油价创近9个月最大降幅 各地油价表
  • 科技腾讯诉360案宣判:360被判赔500万
  • 博客李承鹏:在震区一线的见闻 地震专题
  • 读书抗美援朝:苏方要斯大林撤查彭德怀
  • 教育小升初家长压力大 焦虑超高考生家长
  • 育儿人贩拐卖4婴儿满1岁被拔乳牙禁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