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监狱270余名服刑人员将劳改报酬捐雅安灾区

2013年04月26日14:06  晶报
其中一活动发起犯人曾是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志愿者 其中一活动发起犯人曾是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志愿者
捐款现场。 捐款现场。

  晶报讯(记者 陈晓航 实习生 叶洋特/文 记者 赖犁 实习生 曹鹿鹿/图) 40多岁的四川籍服刑人员何某,颤抖着双手把一张淡粉色的纸条放进募捐箱,上面写着200元,这是他在深圳监狱服刑期间劳改节省下的所有费用——昨日,令人感动的一幕发生在深圳监狱,有270多名服刑人员自发为雅安灾区捐款,很多人将劳改的报酬倾囊献出,筹得近20000元,这是一笔特殊的捐款。由于服刑人员身上不能携带现金,现场,他们的所捐款项用写了数额的纸条临时代替。

  据发起活动的服刑人员易某介绍,地震当晚,他们在一起观看了电视直播后,大家心里很难过,也很着急。他说,“我们觉得这种关键时刻,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监狱对我们改造得这么好,我们应该尽所能回报社会。所以我们就想发起一个捐款行动,但当时也不敢肯定监狱这边同不同意。”

  隔天,易某把想法向监区教导员反映,教导员的第一反应是“愣了一下”。负责第七监区的高楷东教导员告诉记者:“当时易某跟我提出这想法时,我真的很吃惊,甚至觉得不可思议,我们之前从来没遇到这种情况,吃惊之后是感动,只要是好事,我们都会非常支持他们,于是我建议他们先集体写申请,后来他们递交可申请表,并把所有准备捐款的服刑人员手指模都摁上了。”

  据了解,另一名发起人何某,5年前汶川发生地震时,他曾前往重灾区参与了5天的志愿救援工作。何某出发去灾区当天辞去了保安工作,震后,他到东莞工作,2010年的一天,有朋友喝酒跟他人发生肢体冲突,叫他过去“帮忙”,出于所谓“江湖道义”的何某,随后因参与群殴事件及还抢人财物,被判入狱3年零4个月。昨日在捐款现场,他深深悔恨自己的行为,“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对会走不一样的路,在深圳监狱,这里的教育让我对未来的人生充满希望——这次捐款是我们回报社会的好机会,我也想借此洗刷内心的罪恶感,救赎过去的自己。”他向记者倾诉,最希望就是能早日出去,陪在父母身边,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和大爱。

  记者从高教导员处了解到,何某在狱中表现良好,还被委任为值班人员,而且态度很积极,“入狱两年间,我们发现他对所犯过错已有深深悔意,劳改表现也很出色,我们正准备把他的行为表现反馈给领导,希望能对他进行减刑处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回应美就新疆恐怖事件表态:无同情心
  • 体育NBA詹皇22分阿伦3分创历史热火3-0 视频
  • 娱乐超跑富二代被曝30余刀凶残砍死娇妻(图)
  • 财经人社部:将稳慎研究延迟退休决策
  • 科技中移动再涉腐:天津移动高层被带走调查
  • 博客李承鹏:在震区一线的见闻 地震专题
  • 读书解密:58年毛泽东想用谁替代周恩来
  • 教育留学生贿赂教授获刑 境外不认国内潜规则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