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性侵儿童逃犯在京任外教 校方称未遭投诉抱怨

2013年04月27日07:27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尼尔·罗宾森 尼尔·罗宾森

  中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同一个人,两张照片。前一张在北京某学校的网站上,一位有些发福的46岁男子,穿着深红色高级衬衫。温暖的阳光打在他微笑的脸上,他的身后铺满了黄色鲜花。照片下面用英文写着两个字:导师。

  后一张照片也是他,这张黑白照你能在英国广播公司的网站上找到。那时的他明显比现在年轻,目光警惕,神情紧张。在照片左边的介绍栏里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你知道此人的下落,请拨打警方电话。

  他是个通缉犯,被英国警方通缉了十年,而来到中国后却摇身一变,成了外国语学校的高级教师——尼尔·罗宾森。昨晚,有消息说,在北京落网。

  昨天(26日)晚上8点半,北京警方在其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上确认,英国人尼尔·罗宾森因为涉嫌在华非法居留,被北京警方拘留审查。这个消息中所说的尼尔·罗宾森,正是此前英国警方正在通缉的逃犯,他涉嫌在2000年到2002年间传播淫秽儿童照片和性侵犯儿童。

  尼尔·罗宾森今年46岁,在英国时他生活在萨里和苏塞克斯地区。去年9月27日,他的照片被刊登在BBC的网页上,BBC希望可以"动员"观众看见这个照片以后帮助警方破案。这个照片在最近在某社交媒体上快速传播,被北京市某国际学校多名学生指认出,这名逃犯正是他们的老师。随后,该国际学校证实罗宾森在该校工作了3年,在去年5月的时候因个人原因突然离开。直到昨天,北京警方确认将其拘留审查。目前,审查的结果北京警方还未对外公布。

  罗宾森曾经在中国一个名为NetworkESL的外籍教师找工作的网站上进行过注册,他被陈列在外籍老师的资源库里,最后的更新时间显示为2010年。网站信息显示,罗宾森是英国国籍、计算机专业、本科学历,有八年的在中国工作经验。这个信息如果属实的话,就意味着他在2002年被英国警方通缉以后就来到中国了。

  尼尔罗宾森被拘留的消息在网上迅速引发热议。演员马羚在微博中称,她的一位朋友是世青国际学校的学生家长,曾就此事询问过世青国际的校方,学校给出的回复是:"该外教2002年来华,2008年加入学校任职,其间表现良好。去年五月底,离职返回英国后,没有联系。他在9月份被英国警方通缉,犯罪细节及事实尚待法律认定。"

  有媒体就罗宾森的具体任教时间向世青国际学校求证,该校部分职员关于罗宾森离职的时间并不一致,并拒绝提供学校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一名英国的通缉犯,为何到了中国能变成教书育人的导师?在中国学校藏了4年,他的真实身份为何没有人发现?

  罗宾森涉嫌传播淫秽儿童照片及性侵儿童 十年前被英国警方通缉

  因为传播淫秽儿童照片和性侵犯儿童,尼尔·罗宾森2002年开始就被英国警方通缉。为了求证,昨晚记者拨通了英国萨里郡警察局电话,一名叫做詹姆斯·贝克警官听到此人落网的消息先是吃了一惊,随即表示十年前他们就已经开始通缉此人。

  詹姆斯·贝克:他在2000年到2002年,涉嫌传播淫秽儿童照片和性侵犯儿童。我们十年来一直在寻找他,我们知道他已经不在英国,但也是在最近才知道他可能在中国北京。

  去年9月起,该男子的照片刊登于英国广播公司的"Crimewatch"节目的网页上,网站上的节目收录了一些犯罪现场的录像片段,而这些片段中作案的人在逃,所以,节目借此可以"动员"观众发现这些面孔以助警方破案。昨晚,记者采访到了BBC该节目主管琼斯女士。

  琼斯: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最早发现这个人来到北京的,但我们的确在网站上发布了这个人的消息。

  从通缉犯到外语教师,罗宾森是如何完成身份转换的呢?有媒体报道,罗宾森曾经在一个名为"NetworkESL"的外籍教师求职网站上进行注册,他的信息被陈列在该网站的外籍人才资源库里,最后更新是在2010年,上面显示,"罗宾森,英国国籍,计算机专业,本科学历,有8年在中国的工作经验。"他在附加说明中表示,希望该网站能够帮他找到一个职位。而他的确如愿以偿的得到了一份美差。

  学校称罗宾森任教期间没有遭到投诉和抱怨

  从2008年8月到去年5月,尼尔·罗宾森一直在北京世青外国语学校教书。他曾称自己很喜欢学生,还在人人网上注册了账号,起了个中文名字叫龙飞。一名2011年毕业的学生还表示,"他看起来不像是做那种事情的人。"昨夜,记者拨通了该校一位姓宋老师的电话,她说,在学校时没发现罗宾森和别的老师有什么不一样。

  宋老师:具体的不是特别清楚,在学校的时候应该挺正常的!跟咱们中国老师是一样的。

  罗宾森在北京世青外国语学校任教时,是否危害过学生?据报道,北京世青外国语学校相关人士昨天表示,罗宾森在该学校期间,没有"正式或非正式的投诉和抱怨"。目前警方也正在调查。不过不少人在社交网络上已经表达了担心:学校在聘请外教时,是否了解其身份背景?这些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外教,是否有来中国从事教师工作必备的《外国专家证》?希望这名嫌疑犯的曝光,能让我们对此类问题引起重视。

(原标题:英国性侵儿童通缉犯落网 曾任教学校称其未遭过投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回应美就新疆恐怖事件表态:无同情心
  • 体育NBA-威少将接受手术 保时捷赛李娜进4强
  • 娱乐熊黛林墨镜亮相严斥七年前订婚报道(图)
  • 财经人社部:将稳慎研究延迟退休决策
  • 科技周鸿祎:3Q大战判决存地方保护将上诉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纪实:国殇
  • 教育留学生贿赂教授获刑 境外不认国内潜规则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