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在芦山回应灾民关注问题

2013年04月30日2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芦山4月30日电 (记者 徐杨祎)中共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4月30日下午在芦山县宝盛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雅安官方已制定多项措施以应对震区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

  据中国气象局此前公布的消息称,雅安将在5月成为全国的暴雨中心。随着降雨增多,由地震造成的疏松地质环境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已由抢险救援逐步转向灾后重建,现正处于过渡安置阶段。多发的次生灾害将会给震区造成二次伤害,再次威胁灾区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此,徐孟加指出,地震发生后,有关部门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对雅安的每一处地形地貌都进行了探测,绘制出了详尽的遥感图,“图纸详尽到每一户家庭,能看见每一所住房和每一处的地质灾害。”徐孟加说,但因雅安区域内地表植被特别茂密,因此卫星遥感图只能给出大概的方向,“现在已经有一大批专家进入了灾区,他们根据卫星定点,辐射一片,连接成面,通过对面的会诊,制定出科学治理的方案。”

  中新社记者在灾区采访时了解到,在芦山、宝兴等重灾县的偏远乡镇里,已有少部分山体出现裂缝,倘若遭受强降雨的冲刷,极有可能出现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徐孟加告诉记者,应对山体裂缝将根据其不同的位置,分为民众聚居点和交通线路两种不同的处置办法。“倘若已经明显威胁到民众居住的地方,将采取生态移民的办法。”徐孟加说,居民安置点暂时不能移动的,就要安排人员昼夜值守加强监测,一旦发现险情及时组织民众转移。而对于存在于交通线路上的隐患,则采用地面排障、高空山体排除等措施,“不能排除的要对其进行加固,安排交通上的人员进行值守,以确保过往车辆的安全。”

  徐孟加还对当前灾区民众关心的问题做了回应。“老百姓肯定会关心灾区的物价会不会上涨,我们在非常时期为了百姓的利益可能会适度地干预物价,现在相关的措施正在积极进行准备。”(完)

(原标题: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多措施应对震区次生灾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纪委正研究抽查干部财产申报方案
  • 体育NBA-拒横扫!火箭1-3雷霆 视频
  • 娱乐约翰尼-德普默认与双性恋女友恋情(图)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爱情江湖蚀骨痴缠:豪门绝恋
  • 教育外国梦难圆:留学生为何集体逃离欧美韩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