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网言:世先有刁官,而后有刁民

2013年05月02日19:31  新浪文化
新浪跟帖 新浪跟帖

  一、为避免浪费,以前养的二奶可以继续包。为避免浪费,以前买的茅台可以继续喝。(via. 新浪网友)

  【今天爆出一辆大众途锐牌轿车挂新式军牌行驶的照片,称该车违反了高档豪华轿车一律不准挂新军牌的规定,而北京军区回应称之前使用的为避免浪费还将有限制的继续使用。网友热评:以前养的二奶、买的茅台都可以继续。】

  二、民众心中有杆秤:“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via. 汉字中文)

  【施一公之前落选中科院院士,但成为了美国双料院士,之前他曾批评中国的科研经费分配体制和科研文化问题。对于施一公的落选,众多网友为其鸣不平,并引用韩非子名句点出院士选举中的一些弊端。】

  三、凤凰古城官缺钱,圈起城来当梁山。雁过拔毛人削皮,官贪吏污成大款。中国特色太混蛋,贪官污吏无人管。凤凰官吏皆强盗,胡说改革实抢钱。(via. 新浪网友)

  【旅游产业高速发展下的凤凰可谓乱象丛生,古城为转型去商业化,从前年就开始开始规划打造仿古建筑“烟雨凤凰”,而网友的打油诗反映出对这种转变的质疑和反对。】

  四、“江汉春风起,五一好春光;春远独柴荆,五一好春光;满园春不尽,五一好春光;池塘生春草,五一好春光;春风贺喜无言语,五一七天好春光;阳春白日风在香,五一七天好春光;长江春水绿堪染,五一七天好春光。”说得好。(via. haoerl)

  【央视评论员发文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并且从各个角度角度说明恢复长假的好处,网友引用评论员文章中精彩语句,称赞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五、世先有刁官,而后有刁民;刁官常有,而刁民不常有。故虽有刁民,只辱于刁官之手,死于日常劳作之间,不以刁民称也。 官之刁腐者,一食或花费数万。刁民者辛劳只为果腹。是民也,虽有劳作之能,食不饱,穿不暖,生无可望也,且欲与常民等不可得,安能不成刁民也?(via. 龙雨良)

  【网友论坛发帖称她家的祖坟在清明节前遭遇了“令人发指的恶劣事件”。当地新区拆迁办主任还曾表示,“任何阻碍经济发展的刁民,胆敢与政府作对,都会被碾得粉身碎骨!”这篇帖文一时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网友点评:世先有刁官,而后有刁民;刁官常有,而刁民不常有。】

  六、这就是“塔西托陷阱”,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托在其巨著罗马史中提及罗马衰落时说“一旦政府失去公信力,无论政府是做好事还是做坏事,做事还是不做事,民众皆以最坏的方向揣摩政府的动机,直到毁灭”,要走出塔西托陷阱,只能彻底重组,从民众中选择管理者,但这又是那个当权者能忍受的。

  【中国红十字会的负面消息犹如离离原上草,颇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势头。红会工作人员称“不管再说什么似乎都没人相信了”,网友引用“塔西托陷阱”指出这一切的根源及解决之道。】

  七、日本是条狗,中国是条雄狮,美国是只狐狸。丛林生存法则告诉狐狸,狗永远不可能称霸深林,但是雄狮本来就是丛林中的无冕之王,虽然这只雄狮病入膏荒,谁又能保证有一天他不会站起来啊。(via. 新浪网友)

  【4月28日,日本安倍内阁主办的主权恢复日纪念仪式结束后,包括日本首相在内的参加者齐呼“天皇陛下万岁”。外媒发表社论说,安倍一直在隐藏其恶魔般的国粹主义,网友在谴责日本的同时,对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八、有没有谁见过老鼠下崽只下一只的 ?! 不会吧?!老鼠下崽一般情况下都是八只!当然,现实中,下八只以上的也有!拔出来萝卜带出一堆泥 !(via. 芥如)

  【中国移动广州公司总经理李欣泽已经于“五一”前夕被有关部门带走。这已经是中国移动自从前董事长张春江于2010年被“双规”之后,“出事”的第13个中国移动高管。网友用老鼠讽刺这一窝“出事”的中国移动高管。】

  九、胸赳赳,气娘娘,大妈黄金抢,喝米粥,配咸菜,就是饱加香。中国豪大妈,气死索罗斯,打败高盛打败摩根野心狼!天不怕,地不怕,黄金搬回家,巴菲特,算个啥,大妈俺最大。千亿随便撒,就当买个瓜,美帝奶粉世界盐巴通吃它!(via. 导演高晓舰)

  【这个 “五一”,一条微博迅速走红:“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被大妈们扫了。华尔街为之震动,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在这种对赌中,高盛已经率先退出做空黄金。大妈,你赢了!”网友改编歌词凸显“中国大妈”的气势,但不少业内投资人士认为是个笑话,买金越多,随后暴跌会越深。

  十、本是同根生,贡献也相同,收入差三倍,何以论公平。(via. 新浪网友)

  【中国养老金依然沿袭着收支以县市级统筹为主,各地分散管理的制度。这带来两个麻烦,一是养老保险基金“跑、冒、滴、漏”;二是养老金形不成规模效应,而且地方之间难以互济。目前多个省份反对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以免补贴穷省。从点评看出网友对现行的养老金管理体制改革的期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钢铁侠3首日1.3亿创纪录 致青春累积3亿
  • 财经多省反对中央统筹养老金 不愿补贴穷省
  • 科技中移动反腐风暴:广州移动总经理被带走
  • 博客谭飞:《致青春》最打动我的亲热戏
  • 读书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判处江青死刑
  • 教育网评十大痛苦专业 计算机医学数学前三
  • 育儿爱尔兰双胞胎相隔87天先后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