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当选十大品牌女性遭质疑

2013年05月03日04:17  潇湘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王永。资料图片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王永。资料图片
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资料图片 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资料图片

  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近日当选2013年中国十大品牌女性。网友“五岳散人”2日质疑说:颁奖机构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该联盟的秘书长王永同时也是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 

  王永在微博回应:如有任何利益输送,定当担责。

  5月2日晚,潇湘晨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陷入舆论漩涡的王永。

  本报记者袁名清 北京报道

  身为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给红会常务副会长颁这个奖,不觉尴尬?

  “我们红监会与红会是合作关系,没利益往来”

  潇湘晨报:您既是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的秘书长,同时也是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简称红监会)的委员,您这个身份给红会一个常务副会长颁个奖,在身份上不觉尴尬吗?在伦理上不觉得失当吗?当时你们考虑了带来的负面影响吗?很多网友质疑你们把这个奖颁给赵白鸽,是因为你们之间有利益输送,这是事实吗?

  王永:我们当时只是觉得赵白鸽符合当选条件,尽管她是红会常务副会长,但也是个为红会这个机构和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女性,而且我们红监会与红会只是合作关系,没有任何从属关系,更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往来,我们问心无愧。事实上,恰恰因为我是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所以才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她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状态,了解她为红会改革所付出的种种艰辛,也才更加尊敬她。

  潇湘晨报:那你们评选品牌女性的条件有哪些呢?

  王永:我们的定义是“创造了一个品牌,或为一个品牌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女性”,这里的品牌包括企业品牌和机构品牌,我们评委会经过调查认为赵白鸽符合当选条件。

  潇湘晨报:那么赵白鸽的贡献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王永:我们评委会认为,赵白鸽“受命于危难之际,以扎实务实的姿态为这家百年老店‘号脉’。她是红会改革的实践者,把‘做老百姓满意的红十字会’当成自己的目标,积极推动红会透明化及规范化。她积极促成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成立,发动社会监督力量再树红会形象。”尽管现在红会公信力尚未恢复,但她铁腕推动改革的决心让人们看到红会重塑公信力的曙光。而且她在前几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慷慨陈词:三年内如果不能重塑红会形象,她就辞职;这是需要气概和担当的,我很佩服她的勇气。

  颁奖过程中,为什么赵白鸽是排在第一位?

  “她秘书希望将她安排在第一位领奖,没其它原因”

  潇湘晨报:在颁奖过程中,为什么赵白鸽是排在第一位呢?

  王永:我们的排名不分先后。但因为当晚她时间很紧,还有一件公务要处理,所以她秘书希望将她安排在第一位领奖,没有其它任何原因。包括当晚时尚传媒集团副总裁,时尚芭莎主编苏芒也因为还有其他活动,所以安排在第三个,而当晚伊能静因为从另外一个活动赶过来,所以就排得比较靠后。

  潇湘晨报:这一次你们评选的十大女性,都是身家殷富的名流,你们这类评奖需要这些当选个人或者所在机构提供赞助费,或者以广告或者其它方式支付任何费用吗?

  王永:我们这个评选不收任何费用,是个公益活动,我们跟当选个人和机构也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往来,一分一厘也没有。如果公众查出来有任何猫腻,我们愿意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潇湘晨报:那你们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这个机构运转的经费是来自哪里呢?

  王永:我们有广告部门、咨询部门、活动部门,我们也给一些政府部门承担研究项目,这些都可以创收。此外,我们每次活动也都会得到一些企业的赞助。这次活动本身也得到了玫瑰汾酒的赞助,但他们没有人参与评选。

  潇湘晨报:我想问您一个私人问题:很多年前您的座车就是奔驰,您的收入是从哪里来的?

  王永:我一直经商,之前是楚星设计公司的董事长。楚星当时在设计界是一家大公司,像居然之家、民生银行都是我们的客户。事实上,我在创办品牌中国之前的钱比现在要多,品牌中国是一个活动性、学术性的NGO,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中国自主品牌群体崛起,“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这是我的梦想,我个人在品牌中国上没有任何赢利的诉求。要是为了赚钱,我肯定不会搞品牌中国。

  您提到评奖时雅安地震未发生,意思是如果地震后考量,她可能不会获奖?

  “赵会长当选当之无愧,我们应坚信自己的评选结果”

  潇湘晨报:您5月2日在“关于赵白鸽女士荣获中国十大品牌女性的情况说明”中,提到评奖时雅安地震尚未发生,意思是如果雅安地震后重新考量赵白鸽的获奖,她就不会当选了吗?

  王永:现在分析,这样表述是不妥当的,青松高洁,不因严寒而退避;即使是地震后,赵会长当选也当之无愧,我们应坚信自己的评选结果,也更坚信赵会长的光彩照人,当然我们也欢迎公众和媒体的质疑与监督,质疑越多,监督越多,我们才能做得更好。同时我个人向赵会长和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潇湘晨报:您觉得这场风波对红监会及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这两个机构的公信力会带来负面影响吗?

  王永:暂时可能有,但公众一旦明白真相后,当知道真相的人越来越多后,当真相大白后,这两个机构的公信力会跃上新的高度的。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孟非哈文驳斥人民日报:节目应由民众定
  • 财经多省反对中央统筹养老金 不愿补贴穷省
  • 科技英特尔选定新CEO:未来或押注制造技术
  • 博客谭飞:《致青春》最打动我的亲热戏
  • 读书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判处江青死刑
  • 教育网评十大痛苦专业 计算机医学数学前三
  • 育儿爱尔兰双胞胎相隔87天先后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