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四川石化回应选址彭州:上风上水说不准确

2013年05月04日01:19  中国西部网

  ——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就网民关心的四川石化项目问题接受中国西部网记者采访

  记者:网民认为,国内外的大型化工厂一般都是建在靠近大江大海的地方,为什么地处内陆的四川省要建石化项目?更有甚者,为什么要建在地处成都市“上风上水”方位的彭州市?

  负责人: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与石化产品已经息息相关,大到各行各业,小到衣食住行。长期以来,西南地区一直是我国石化工业的唯一空白区域,石油能源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使下游轻工、纺织、电子、汽车、建材等相关行业发展都受到制约,这也必然会影响到百姓生活成本。而之所以过去的化工厂建设一般都靠近大江大海,其根本原因还是由于环保技术限制,需要依靠流动的水体来稀释污染物。而随着技术进步,大江大河已经不是选址的必要条件,加之在规划建设之初,四川石化项目就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减排新技术,生产中产生的70%以上的污水经处理得到回收再利用,30%的污水经处理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后排放,这已是很先进的了。经论证,当地的环境容量完全可以满足实际排放需求。四川80万吨/年乙烯项目环评、四川石化基地规划环评和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环评分别于2005年4月、2007年8月和2008年2月先后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审批。而对于彭州是成都的“上风上水”这个说法,其实并不准确。一方面,四川石化项目所在地并不是成都的“上水”,因为项目地处沱江水系,而成都市区属于岷江水系,这两条水系在成都地区几乎没有水交换。另一方面说彭州是成都的“上风”也不准确,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布的成都地区长期风向资料(气象专家称之为“风玫瑰图”),全年吹过成都市上空的风主导方向是东北方向,和彭州到成都的方向并不一致。其实,最初在四川石化项目的选址问题上,彭州并不是唯一的选择,金堂、崇州、青白江都曾经是备选之一。因为彭州有兰成渝成品油输送管线经过,交通运输便捷,公路和铁路四通八达,特别是厂址所占土地大多为河滩荒地,不占用基本良田,拆迁人口较少,周边5公里范围内人口密集区较少等,因此综合衡量众多因素后,彭州最终成为了最优的选择。

  记者:许多网民都称,欧美发达国家对于石化工厂与居民区之间距离的标准是要在100公里以上,为什么要在距离成都30多公里的彭州建设化工厂?

  负责人:在这里,我作为从事化工领域工作多年的专家,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句:据国内外石油化工基地和企业的调查资料表明,根本不存在所谓“100公里”的国际标准。如果网友可以找到任何公开发表的文献,都可以提交给我们研究讨论。石化项目厂址离城市的距离,由其发展规划、能源、土地资源、运输能力、环境承载力等诸多因素综合比较决定。从环境安全角度,在有条件下,离人口密集区当然是越远越好,但具有这样理想条件的地方很难找到。事实上,国内外不少化工厂距离居民区都比100公里近得多。例如上海高桥石化,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高桥,厂区就在市区内,这就是历史和现在城市快速发展的现实状况。但由于其不断改造,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完善的环保措施,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周围居民区的环境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规定要求。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的扬子石化、扬巴石化位于南京长江北岸,与南京城区相距20~30公里左右等。国际上,新加坡裕廊化工岛距市区相距10多公里;德国路德维西港巴斯夫石化基地与曼海姆市仅隔着一条莱茵河,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它们运行、发展了多年,没出现过大的环境风险事故,周边的环境质量都是满足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要求的。四川石化项目场址距成都市绕城高速公路直线距离为35公里。

  记者:很多网友都认为,彭州处于地震断裂带上,2008年和2013年两次地震都影响到了彭州,这不是给成都头顶上安了颗定时炸弹吗?

  负责人:首先要澄清的是,彭州北部山区、龙门山脉一带位于龙门山地震带内,并不代表整个彭州都是地震带,四川石化项目所在地距离龙门山中央断裂带的直线距离达31公里。有一个情况可以告诉大家,“5•12”地震发生时,在四川石化项目选址上已建成了一座地下一层,地面十一层的办公楼,在地震中未有任何结构性损伤,仅部分填充墙(非承重墙)有少量的裂纹,玻璃幕墙和管道没有遭到破坏,石化大道及厂区内柏油公路路面均未见地裂缝。建设场地附近农房只有少量梭瓦裂缝现象,也未发现地裂缝和塌陷现象。厂区附近有另一座大型企业亚东水泥厂,与四川石化项目都处在与龙门山断裂带的同一垂直方向上,该厂按照地震区划图确定的7度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计和施工,其生产设备、厂房、办公楼等在此次地震中均无破坏,并在极短时间内就迅速恢复生产。“5•12”地震发生后,很多民众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四川石化项目安全性的关注。同时鉴于项目的重要性,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中国地震局独立地进行了封闭式评估。负责人给记者出示了一份2008年8月19日由中国地震局发给国家发改委名为《关于四川炼油乙烯项目建设厂址进行安全性评估的复函》,“建设场址区内没有断裂通过,场地不存在潜在地震地表破裂危险性。”按照2007年6月由中国地震局批复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设定四川石化项目厂址建筑的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2008年“5•12”地震后,中国地震局经论证后确定的防震烈度仍然保持7度设防。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本着谨慎的态度,又将设防等级提高到8度。2013年“4.20”芦山地震后,四川石化公司组织对已初步建成的装置、动静设备、建构筑物进行了全面检查,未发现任何问题,说明设计与建设是科学可靠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NBA-勇士4-2淘汰掘金 篮网3-3公牛 视频
  • 娱乐哈文等挺跳水节目:应让观众用遥控器决定
  • 财经刘志军:女晋商能用金钱为我仕途铺路
  • 科技马云:我这把年纪做互联网有点老了
  • 博客马未都:中国大学生缘何投毒杀人
  • 读书王蒙尘封四十年之作:这边风景
  • 教育“牛小”调查:学区房价格暴涨近千万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