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今日选举

2013年05月05日06:19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人民联盟”的小支持者向镜头摆姿势。

  苹果、安卓手机用户可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魔码”下载安装,或访问:

  当地时间5日,马来西亚将举行大选。由于本次大选的竞争空前激烈,不排除选后彻底变天的可能。此次大选共有1901名候选人获得提名,竞逐马来西亚议会222个议席和555个州议会席位。获得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将获得组阁权。

  最具悬念的一次

  今年4月初,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建议解散国会,为大选铺平了道路,从而促成了本次选举。然而,建国56年以来,马来西亚还没有像这一次一样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激烈大选。马来西亚的此次全国大选于当地时间5月5号正式投票,第13届国会下议院如何形成则将在当天傍晚时分揭晓。

  在投票前夕,执政党“国民阵线”和反对派“人民联盟”之间选战激烈,他们需要在马来族、华族和印度族选民中广泛争取支持选票,两大阵营中到底哪一个主流党派会获胜,这比历届任何一次选举都更具悬念。

  经济专家表示,马来西亚已陷入了中等收入的陷阱,既无法在革新领域和高附加值行业与发达经济体国家竞争,也无法与大量生产廉价产品的低劳动力成本国家竞争。

  求变心理普遍存在

  在投票之前,有媒体询问了马来西亚的年轻人或受教育的一代,即他们希望从政府那里得到什么,答案很简单,就是进步与变革。麦克尔今年36岁。他在咖啡店里表示,“我们不只希望更有钱,我们还希望有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教育,还有透明度”。他还说,“我们要的是整个配套措施”。

  目前的马来西亚执政党———“国民阵线”是由13个党派组成的大联盟,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就来自该党,自1957年以来,该联盟一直执政,但它也使许多选民感到了厌倦。年轻的幼儿教师纳莎特·扎菲也是第一次投票选举,她也同样期待着改变,她说:“在国民阵线执政这么多年后,我希望他们这次落选”。

  显然,在这次选举中,民众要求增加透明度的呼声不断高涨。过去几十年来,官员腐败和任人唯亲日益严重,对于大马民众来说,他们的确已经受够了。

  请来“鸟叔”助阵

  5月1日,马来西亚大选的境外投票工作宣告完成。然而,据报道:虽然这次投票进展顺利,马来西亚国民的海外投票率达到60%以上,不过,投票箱一运回马来西亚,马上就因丢失票箱事件而引发了激烈的争议,其国内大选竞争激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的估计,在1300万选民中五分之一是首次参加投票的年轻人,因此,两个政治阵营都在竭力拉拢新参加投票的选民。为此,总理纳吉布·拉扎克特别邀请了韩国说唱歌手“鸟叔”赴马演唱“江南范儿”(Gangnam Style),而演出地点正是“国民阵线”上次失票最多的选区。此举意在吸引更多的年轻选民的支持。

  此外,“国民阵线”还承诺说,如果赢得了5月5日举行的大选,将给那些低收入家庭发放1200令吉的补贴。

  中文大行其道争取华裔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的竞选气氛也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电视媒体在广告时间内插播宣传短片,而中文则大行其道,以争取那些华裔选民。

  一方在电视上大做广告称“五月五,你做主”,鼓励选民5号出门投票。而另一方面立即针锋相对,予以反击。显然,执政党“国民阵线”和反对派“人民联盟”使出了浑身解数,在广播、电视和报纸上各自为候选人宣传拉票。

  当执政党阵营推出中文口号说“选政府是大事,投国阵最明智”,反对派阵营就针锋相对地喊出“民联不完美,但比国阵好”的口号。而对于反对派挂出“五月五,换政府”的标语,执政党人士则以“换政府不像换内裤那么容易!”的激烈言辞给予回敬。双方在媒体上的对阵可谓互不相让。双方就选举口号掀起了一场“口水战”,意图打压对方的气势。

  (晓晨)

  ⊙新闻分析

  一场阶级之争?

  ⊙本报特约时事评论员 成海

  今天,马来西亚迎来了一次重要的选举,之所以说重要,是因为还从未如此激烈过。说到底,这次选举有可能改变马来西亚的政治结构。而对于许多人来说,如果这次选举真的变了天,那么也一定与“阶级”这个概念有关。

  对于许多人来说,生活开支增加了,政界贪腐成风,以及两大少数族裔——— 华人和印度人面对的不平等待遇,这些都是选民们提出的不满以及对未来的诉求,而马来西亚反对党则巧妙地打出了这样的“种族牌”来争取支持他们,更确切地说这是一张“阶级牌”。

  反对派“人民联盟”承诺会推出政策帮助所有的马来西亚穷人,使他们无种族或政治取向之分。马来西亚大学管理及政治学教授戈麦斯认为,这不再是种族问题,而是马来西亚的一场阶级战争。他说:“我们可以看到马来人内部发生的冲突,以及其他种族的内部冲突,都是以阶级为本,而在野党利用了这一点。”

  反对派领袖安瓦尔也在2日的拉票演讲中向民众许下不少承诺。他说一旦“人民联盟”获选得以组阁的话,他将宣布把人民背负的高教贷款一笔勾销,并将在执政当天就宣布降低油价。当然,执政联盟也在利用这一点。政府允诺要给低收入居民发放的每年500令吉补助金,可以使他们的生活好得过一点。

  马来西亚现时人口约2900万,三大族群中,马来族占了人口55%,华人和印度裔分别占25%和8%,其中穷人在各族群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新闻人物

  可能改变现状的人

  在外界媒体的眼里,在野党政治领导人安瓦尔的确是本次马来西亚大选中最大的变数。安瓦尔曾担任过马来西亚第七任副首相,他的政治生涯曾因为涉及性丑闻和叛国等罪名而跌入低谷。然而,由他间接领导的人民公正党后来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反对党,该政党跟另外两个反对党组成了“人民联盟”,在2008年上一次全国大选中,民盟第一次打破了执政党在国会占有三分之二议席的格局,取得了5个州的执政权。

  后来,安瓦尔还策动了一次被媒体称之为“变天行动”的游说运动,意图团结朝野力量推翻执政党——— 国民阵线。虽然策反没有成功,但种种迹象证明,安瓦尔以及他领导的反对派势力,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马来西亚的政治局势能否因为安瓦尔而在本次大选中而变天,今天晚上将会彻底揭晓。

  马来西亚的人权活动家、作家和电影制片人希山慕丁·莱益斯相信,反对派这次胜算更大。“如果选举过程公平、透明,没有被操控,民联将在大选中获胜”。安瓦尔本人还对自己获得华人的支持抱有信心,他自信地说“华人都要我当总理。”

  (原标题:马来西亚今日选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中超-申花0-3后平武汉 鲁能绝杀3-2 视频
  • 娱乐BBC83岁主播承认性侵13女孩 最小仅9岁
  • 财经资深人士谈最佳买房时机:闭着眼买都赚
  • 科技传苹果公司拟小规模出售低价iPhone
  • 博客马未都:中国大学生缘何投毒杀人
  • 读书周恩来茫然对文革:我做梦也没有想到
  • 教育北京否认毕业生落户限龄歧视 称将调整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