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兴起一方,又护住青山

2013年05月06日08:19  东南网-福建日报

  永安社会资本涌进林下经济——既兴起一方,又护住青山本报记者 吴美章 方炜杭 张静雯 通讯员 童长福

  从事水利水电设计20多年,却一头扎进大山深处种起金线莲,这是永安市天奇健金线莲生态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浪明的转身之举。今年50岁的邱浪明仍为4年前的这种大胆而兴奋。2009年,他筹资2000万元,成立天奇健公司,开始了“掘金”之旅。

  春暖花开之日,出永安市区,沿205国道南行,绿色相伴,空气清新,山色多姿。约30分钟,来到西洋镇福庄村的一座毛竹山,走进竹林,眼前一亮,但见竹下开垦出一席席地块,犹如梯田层层叠叠直至山腰,上面种的都是金线莲,已有十来厘米长,叶子上的金线清晰可见,光彩照人。

  邱浪明说:“这里有57亩,都是去年11月种下的,快采收了。”这是天奇健第一次大规模在林下套种金线莲。公司成立后,天奇健建了2000平方米钢架大棚,在大棚里种植金线莲,在林下套种是受永安市林业产业政策影响的结果。

  永安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3.2%,其中,生态公益林、商品林、毛竹林各在100万亩以上。如何处理好保护生态资源和发展产业之间的关系?根据中央和省里的精神,永安鼓励发展林下套种金线莲,并将其纳入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项目加以培育。

  永安市林业局副局长黎录松说,这是基于这样考虑:金线莲是名贵中药材,价值高,市场好;永安金线莲名气大,外面来收购的不少,本地也有食用的传统。同时,野生的金线莲数量少,人工培育的品质相差很多,在林下套种正好可以弥补两者缺陷。

  但是,林下套种金线莲并不容易。邱浪明说,林下套种金线莲有严格的要求。种植时间长,苗要组培3个月,上山前要在大棚里炼苗1个月,提高适应性;移植到林下还要生长5个月才能采收。同一地块要轮作,轮作间期最好在半年左右。

  风险也高,成本也大。“如果碰上暴雨或者冰雹,基本上就白干了。同时老鼠、山猪等也爱吃金线莲。”因此,林下套种金线莲的首次投入非常大。过完元宵节,天奇健公司就花了十几万元,在竹山边缘围起一层一米多高的细孔铁丝网,还安装了喷灌设施保证供水。

  占成本大头的还是苗木和人工。邱浪明说:“一亩大概要种8万株,一株苗要七八毛钱,这就要6万元左右。软腐病是金线莲的绝症,容易扩散,一旦发生就要立刻拔除。日常一株一株查看要花很多人力。”

  黎录松说:“正因为林下套种金线莲的这些特点,我们引导企业来发展这个产业。林农有条件可以自己干,没条件通过租地给企业,目前租金是一亩一年20元左右,也能增加收入。”

  在政策等因素的引导下,永安的社会资本不断注入林下经济。去年,永安林下套种金线莲已接近1000亩,像天奇健这样的生产企业有10家,营销企业有20家,年产金线莲近2亿株,产值近4亿元,占永安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的2/3。永安因此获得“中国金线莲之乡”称号,永安金线莲也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下一步,永安准备由政府牵头建立示范基地,组建金线莲研发中心,扶大扶强加工制造企业,通过深加工,形成产业链。在继续扩大林下套种金线莲规模的同时,鼓励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林农增收。目前,天奇健已和19户农户达成合作。

  (原标题:既兴起一方,又护住青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中超-申花0-3后平武汉 鲁能绝杀3-2 视频
  • 娱乐何超云承认已分手 陈山聪赌王女婿梦碎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打车APP遭遇青春劫:或重蹈团购危局?
  • 博客石述思:圆明园兽首回归是谁的胜利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女生跨校选修按摩课 为找好老公加分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