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死刑保证书案被害人家属上诉

2013年05月07日15:53  法制晚报
2013年4月28日,平顶山市叶县,二姐李爱梅家,李怀亮躺在床上,重获自由的他身体虚弱。A18-1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2013年4月28日,平顶山市叶县,二姐李爱梅家,李怀亮躺在床上,重获自由的他身体虚弱。A18-1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2013年4月28日,平顶山市市政府附近,受害者郭小蕊(化名)的家属鸣冤,郭小蕊的母亲杜玉花瘫坐在地上。来源:新京报   2013年4月28日,平顶山市市政府附近,受害者郭小蕊(化名)的家属鸣冤,郭小蕊的母亲杜玉花瘫坐在地上。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王巍 洪雪)本报持续关注的李怀亮案再起波澜,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处获悉,轰动全国的李怀亮死刑保证书案并未因其被宣告无罪而画上句号。

  据王永杰透露,被害人郭某的家属再次向河南省高院提出上诉,要求判处李怀亮死刑,并要求其赔偿15万余元的经济损失。目前,检方并未就此案提出抗诉。

  4月25日,长达12年之久的李怀亮杀人案以其无罪暂告段落,但目前,被害人郭某的父母郭松章和杜玉花向河南省高院提出上诉,上诉请求是要求法院判处李怀亮死刑,同时要求李怀亮赔偿15万余元。

  家属的上诉理由包括,李怀亮故意杀人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不应该适用疑罪从无的原则。

  记者从李怀亮的辩护人、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的王永杰律师处了解到,昨天下午李怀亮收到了被害人家属的刑事附带民事上诉状。

  得知对方上诉 李怀亮心情平静

  王永杰律师说,李怀亮自4月25日当庭宣告无罪以来一直在亲属家静养,得知被害人父母提起上诉后心情平静。其因被关押12年,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正在联系医院进行治疗。

  对于被害人家属提起上诉,李怀亮认为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最终判决是公正的。

  李怀亮的另一位辩护人蔺文财认为,上诉是被害人家属的权利。

  “我会继续和王永杰等待河南省高院的出庭通知,保护李怀亮的合法权益。”蔺文财说。

  刑事判决 受害人家属无权上诉

  作为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原告人,是否可以提出上诉?

  法律界人士表示,按照我国刑诉法和最高法院的相关规定,公诉案件的被害人作为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对判决中有关附带民事诉讼部分有权提出上诉,对判决中的刑事诉讼部分则无权提出上诉。

  检方如果不抗诉

  刑事判决即生效

  刑事诉讼法》规定,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法院一审判决的,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

  王永杰律师表示,刑事案件中,如果被告人不上诉,人民检察院也不抗诉的,上诉期满后,第一审判决中刑事部分即发生法律效力。

  二审只就民事部分裁判

  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提出上诉的,第二审法院只能就附带民事诉讼部分作出裁判。王永杰律师表示,法院或将审理涉及被害人郭某家属提出的15万元赔偿。

  “但是,之前法院的判决书已经宣告李怀亮无罪,因此李怀亮不应该承担任何赔偿责任。”王永杰说。

  李怀亮正在考虑国家赔偿

  此外,对于李怀亮是否会提起国家赔偿,王永杰表示,李怀亮的家属说,国家赔偿肯定会提起。

  其家属表示,现在李怀亮身体不好,所以首先要治病,养好身体后再提起国家赔偿。至于金额多少还需要仔细考虑。

  李怀亮死刑保证书案

  2001年8月2日晚 河南叶县湾李村少女郭某遇害。而后,李怀亮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捕。

  2003年8月 叶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庭审时,李怀亮称办案人员对其刑讯逼供。宣判后,李怀亮和被害人家属均向平顶山市中院提起上诉。

  2003年12月2日 平顶山市中院将此案发回叶县人民法院重新审理。

  2004年2月13日 叶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重新审理,但未作出判决。之后,此案被移送到平顶山市中院审理。

  2004年8月3日 平顶山市中院以李怀亮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李怀亮再次提出上诉,称自己没有杀人。

  2005年1月22日 河南省高院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2006年4月11日 平顶山市中院再次作出判决,判处李怀亮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06年9月27日 河南省高院仍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再一次将该案发回重审。此后,李怀亮被长年关押。在此期间,平顶山市中院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协议,“承诺”判李怀亮死刑。有知情人证实该“保证书”的存在及其内容的真实性。

  2013年4月25日下午 平顶山市中院宣告李怀亮无罪,立即释放。至此,李怀亮已被羁押12年。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NBA马刺双加时胜 热火爆冷0-1公牛 视频
  • 娱乐曝张艺谋再婚细节 大岳母九岁 实拍
  • 财经事业单位曾试点养老金并轨 5年未果
  • 科技诺基亚中国换帅背后:3年4次更换负责人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叶群真相:林彪的事都要她当家
  • 教育高校另类毕业照走红:女扮男男扮兽(图)
  • 育儿居委会规定小学报名先提供母亲上环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