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作铅笔画骂“脏官”(图)

2013年05月08日03:59  中国江苏网
吴官正铅笔画《良官赋》。 南都记者 葛倩 翻拍 吴官正铅笔画《良官赋》。 南都记者 葛倩 翻拍

  南都讯 记者葛倩发自北京 “闲时走走、看看、想想、议议”,正是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退休生活的写照。这些所见所闻、所忆所思近日集结成册,命名《闲来笔潭》,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讲述了为官从政之道和人生哲理。

  “早退晚退都要退,晚下不如早下”

  《诗经》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吴官正看来,作为政治人物,都有善始,但有个好结局则不容易。新老交替是自然现象,“早退晚退都要退,这把年纪了,晚下不如早下。退下来,对党、对国家有好处,对家庭、对自己也有好处”。于是,退休后的吴官正过着平淡的生活,自称“心情闲适,遇事从容以对”。

  理工科出身的吴官正喜欢读书,也一直有写作的习惯。仅人民出版社就出版过吴官正的三本书,均为工作文稿。退休后他依然保持本色。在夫人张锦裳的提议下,他将“闲时走走、看看、想想、议议”的诸多所得记录在笔记本上,数量多达40余本,记录了吴官正的童年记忆、求学经历及部分工作回忆。用他的话说,“用来打发时光,咀嚼其中滋味,找些人生感悟”。

  鉴于此前的合作,人民出版社再次找到吴官正,希望能将文章集结成册。据人民出版社政治一部主任张振明介绍,吴官正亲自挑了百余篇文章,交给工作人员打印,然后交给了出版社。他将此文集取名“闲来笔潭”,即“写的东西像一个潭。一般不大,深浅也无标准”。

  “闲来涂鸦”自学铅笔画

  写作之余,吴官正还操起了画笔。今年春节,吴官正在济南小住期间,接受夫人建议,开始研习铅笔画。他没有请方家指导,也没找专著钻研,不讲究技法,不分门别类,也不拘泥题材,全部率性而为,自谓“闲来涂鸦”。

  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山水人物等,揭示的则是为人、为官哲理。比如“良官赋”一图,鸟儿引吭高歌的是一首题为“良官骂脏官”的“打油诗”:“我穿此袍十多年,业精于勤苦当甜。你无点墨靠送钱,编织关系滥用权。贪污受贿骨头贱,常说假话上下骗。道德败坏天人怨,判刑坐牢退民田”。而“蜻蜓点水”一画,则以“出淤不染”反映了民众的愿望:“民心思莲子,出淤泥不染”。

  截至前天,吴官正习画整整100天,创作了百余幅作品。《闲来笔潭》一书中配了40多幅插画,用的正是吴官正的铅笔画。张振明转述中央美院一学者的话称,吴官正的画作“很有天分”。

  五张毕业证照片忆求学路

  《闲来笔潭》还收录了一篇通过5张毕业照片回忆求学之路的文章。

  吴官正在文章中写道,小学毕业证书上的照片,剃了个瓦片头,似乎向人炫耀说,土改时,人民政府分给我家瓦房,不再住茅草屋了,头顶上的这片瓦可以作证。不过那张照片“脸部是皮包骨、棱角清晰的孩子相。之前没照过相,第一次摆姿式,显得很不自然;龇牙咧嘴,好像饿狼吃食,没个看相”。余干初中毕业证书上的照片,头发有些乱,比3年前“一团茅草”盖在头上好了一些,脸还是那样瘦、那样黑,嘴巴还是张开的,但牙齿外露已不太显眼。鄱阳高中毕业证书上的照片,发型是与时俱进了,但因长时间生病,样子更难看,像个捡垃圾的,面无表情,病态木讷,毫无精神。清华大学毕业证书上的照片则“发型在大城市都不算落后,脸上长了点儿肉,表情还比较自然,也有点儿自信的样子”。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则是后来补发的,那时他已工作数年,“看上去像个年老学生”。

  出身贫苦的吴官正,其求学路带着传奇色彩。吴官正认为,这些照片从细微处见证了共和国历史的变迁:“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党和政府重视教育,资助学子。只要个人努力,考取了中学、大学、研究生的都能完成学业,怎么能不为今天的青年、为祖国的明天而欣慰!”

  “如果群众有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

  吴官正回忆山东工作的文章说,信访部门是个“窗口”,从这里能看出群众的情绪,看出基层的工作;信访工作是个“安全阀”,做好了能消解老百姓的怨气,减轻维护社会安定的压力。“如果群众有日子过不去,信访是控制不住的。在上访的人群中确实有‘老油子’,但毕竟是极少数。有多少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高高兴兴的人,整天跑到省里上访呢?”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铅笔画骂脏官)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曝弗格森周末宣布退休 曼城锁欧冠资格
  • 娱乐曝张艺谋再婚细节 大岳母九岁 实拍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6岁女童轻信带你找妈妈被骗走疑遭奸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