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乳协秘书长:进口奶粉不按中国标准就不合格

2013年05月08日16:47  法制晚报

  近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公布奶制品抽检结果,称国产产品质量好于进口产品,引发公众质疑。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美菊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规渠道进口的奶粉,质量也是依据中国标准,如不符合标准,就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

  谈抽检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全国有那么多乳制品品牌,为什么只抽十几家?

  刘美菊(以下简称刘):因为这十几家企业是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在市场上占有70%的份额,很有代表性。这些品牌包括国内生产的产品和进口产品。所有的检查都是抽查,难免有漏掉的,不可能给所有进口的奶粉都开盖检查。

  FW:消费者很关注不合格产品,您能否透露一下大致产地?

  刘:我想,消费者应该更多地关注那些合格的产品。

  说质量

  FW:目前,我国的乳制品行业值得信任吗?

  刘:我认为是可以信任的,现在生产婴儿乳粉的原料是过关的。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政府和企业加强了对原料基地的整顿和改革。对奶站进行全面整顿,实施许可证管理制度,关闭不符合要求的奶站;运奶车辆实施准运证制度;原料乳进厂批批检验。

  工艺先进 生产环节监管严格

  FW:我国婴幼儿产品的检验水平如何?

  刘:目前,大型骨干企业,无论是湿法工艺还是干法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检验手段和能力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部门对婴幼儿乳粉的生产环节加强监管,派监管员驻厂监督,强化对原料、产品的监督抽查。

  同时,工商管理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经销单位实施许可证管理,强化对市场流通产品的监督抽查。

  树信心

  FW:您如何看待消费者迷信进口奶粉的情况?

  刘:国内产品包括在国内生产的内资品牌和外资品牌。进口产品就是纯在国外生产的,不用在中国内地再进行加工的纯进口的品牌。三聚氢胺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开始对国产奶不信任。现在我们不断完善法规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我相信,消费者会理性地选择他们需要的产品。

  FW:进口产品的标准是不是要高于国内标准?

  刘:所有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都要符合中国的产品标准,就必须按照中国的标准来生产,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

  日本的婴幼儿奶粉中不会添加碘,这样的奶粉则有可能不适合中国人的体质。中国人应该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奶粉。

  谣言误导 打击消费者信心

  FW: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并不信任。

  刘:消费者对于乳制品的零容忍是可以理解的,乳制品质量如何应由专业的检测机构决定。社会上一些不符合事实的谣言误导了消费者。比如前些年曝出来国产奶粉有雌激素的问题、皮革奶、老酸奶等都是失实的。

  检验人员通过精密的检测设备检测出来的结果最能说明产品质量的好与坏。但是相信与否,是消费者来决定。文/记者 胡占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作铅笔画骂脏官(图)
  • 体育曼联正式宣布弗格森退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传4G牌照分批发放:中移动或10月先获牌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