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涨价调查:的哥对增收不乐观

2013年05月09日06:59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杜晓

  “的哥”是北京市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也是对于出租车价格上涨最有发言权的一群人。

  5月8日上午10点,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地区的一家加油站里,十多辆各个公司的出租车停靠在加油站旁,站边路口不断有出租车忙碌地进出。

  一位“的哥”站在马路边抽烟,汽车保洁员正在给他的出租车洗尘。

  “这会儿交接班儿呢,没功夫跟你聊,我赶着上班。”这位师傅姓郭,当他听说是谈出租车调价的事,终于答应聊两句。

  郭师傅是个80后,在这行里算得上年轻。谈到起步价上涨3块钱,郭师傅说,“早该涨了,这回涨价,我们收入肯定得增加”。

  而对于此次调价后出租车司机的工资可达6000元以上的说法,郭师傅却持悲观态度。

  “打车价格上升,肯定会造成顾客数量的减少,乘客少了,收入自然也会受影响。”郭师傅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同样位于望京地区的一个小区门口。在这里“等活儿”的一位司机姓师,是北京市密云县人,在北京开出租车已有好几年。

  “涨价的事儿我听说了,但是估计我们也增收不了多少。”师师傅以亲身经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一天能跑30来趟,顾客乘坐三五公里的居多,虽然起步价上涨到13块,但燃油附加费却降了2块钱,这跑一趟也就多两块左右,一天就多挣几十块。”

  师师傅告诉记者,他的“份子钱”在3000元左右,就算实现了价格调整,偏高的“份子钱”依然使他负担着较大的运营成本压力。师师傅目前每月开出租车所得为7000多元,一个月“份子钱”要交掉一半,所以师师傅个人月收入约为三四千元。

  “要是我每天多挣60块,我工资也涨不到6000多。”师师傅补充说,“而且你还不能生病,不然‘份子钱’照收,要是一天跑出租少于8小时,‘份子钱’都赚不回来,所以我每天平均跑12小时以上。”

  记者了解到,除了“份子钱”的压力迫使多数司机选择长时间驾驶,带给的士司机压力的还有不断上涨的油费。

  同样在小区门口“等活儿”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跑出租车的运营成本主要是‘份子钱’和油价。以前油价是两块多,现在涨到了七块多,所以现在要是不涨起步价,出租车司机很难保持收入稳定。”

  对于半个月后即将举办的听证会,刘师傅边擦着车边总结了自己的看法,“出租车收费涨价确实能改善我们的收入状况,但司机们还是会有较大的职业压力。这个听证会既然是为了增加我们的收入,就应该有更多的出租车司机去参加听证会”。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听证会参加人名单中,25个听证人名额出租车驾驶员仅占3席,而代表坐车人的消费者占了10席。

  “买卖俩心眼儿。”刘师傅这样评价出租车司机和打车者之间的不同。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原标题:-标题--> 的哥对涨价能否增收不乐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朱令铊中毒案最终无法侦破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弗格森赛季末退休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北京桶装水协会:我们无权下架农夫山泉
  • 科技搜索格局再生变:百度360腾讯竞购搜狗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民国韵事:黄金荣起家败家全在女人
  • 教育本科预警:你的专业被亮黄牌了吗?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