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委叫停疫情省份商品代活禽跨省调运

2013年05月12日02:2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前晚,农业部网站挂出六部门联合通知: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以及动物、环境样品中检测到病毒的省份,要求暂停商品代活禽跨省调运。截至昨晚8时,省农业厅称仍未收到相关文件。省畜牧兽医局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广东真的执行该政策,省内家禽养殖企业将再次受到冲击。

  5月10日,农业部、公安部等六部委(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对出现人感染H 7N 9禽流感病例的,以及动物、环境样品中检测到病毒的省份,暂停商品代活禽跨省调运,经H 7N 9禽流感实验室检测和产地检疫合格的种禽或种雏可在全国范围内调运。

  通知 疫情省份活禽交易只限省内

  “商品代活禽”通俗来讲,就是用来养大后屠宰吃肉或产蛋的活禽。这个政策的出台,意味着上海、江苏、广东等出现人、动物、环境样品H 7N 9阳性的11个省、市的活禽都只能本省、市内消化,不能再销往外地了。政策持续到何时,农业部网站发布的消息中没有透露。

  截至昨晚8时,省农业厅称仍未收到相关文件。“由于此前广东也没有出台过如此严格的限制政策,很难预测该政策在广东落地后对整个行业影响。”省畜牧兽医局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广东真的执行该政策,省内家禽养殖企业将再次受到冲击。

  专家 保证种禽交易防止后期鸡价暴涨

  昨日,广东省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规定只要是经过禽流感实验室H 7N 9检疫合格的种禽可以实行场对场销售,不经过经营市场就减少了传播疫情的风险,又能保证后期市场供应,否则下半年部分省份连鸡苗都没有,从哪里来鸡蛋和肉鸡呢?到时候鸡蛋和鸡肉价格就会出现暴涨,不利于市场正常流通运转。”

  该通知在要求各地加强H 7N 9禽流感防控的同时,还强调“要继续抓好家禽业的生产。”该负责人称,广东是全国最大的黄羽肉鸡种禽供应基地,保障检疫合格的种禽可以跨省场对场调运是为了保证后期市场稳定,鸡肉价格不会出现暴涨。此外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称,种苗场的消毒一般来说很严格,而且种禽与外界接触少,感染病毒的风险低。

  市场 活禽销量或比4月更少

  昨日该消息已在养殖业内引起了高度关注。事实上,这也是不少养殖户害怕发生的。

  不过昨日省家禽业协会会长肖智远表示,为了防控跨省贸易中传播病毒的风险,政府出台这个临时应对措施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有利于家禽业的尽快复苏和未来长期稳定的发展,我们都会支持和配合。但他也预计受此政策影响,至少成品活禽的销量会比4月份更少,“其实4月底省内活禽销量已降至冰点。”

  另一方面,一些养殖大户则称,实际上,活禽跨省交易阻断从4月初就开始了。温氏集团经营部总经理陈志强表示,目前广东也阻断了福建、江西、湖南等周边省份的活禽流通渠道。“现在对于家禽企业来说,有两个最大的困难。其一是流通市场受阻,活禽不能自由交易。其二是市民‘谈禽色变’的消费心理让销售成为难题。”

  相关

  鼓励就近屠宰、冰鲜禽类产品交易

  前晚六部委(局)发布的通知中提到,鼓励活禽就近屠宰,冰鲜禽类产品流通上市。省卫生厅人感染H 7N 9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副组长、暨南大学医学院伤害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王声湧在接受南都记者的采访时曾表示,禽类应当像猪一样进行集中宰杀,这样可以有效切断禽流感向人传播的途径,减少病毒与人的接触机会,且他认为冰鲜禽类食品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王声湧说,六个部委(局)对屠宰、冰鲜禽类进行文件表述,这还是首次,是一个利好的信息。

  “该政策将从根源上减少病毒的传播风险,减少不同种类、不同区域的活禽混杂避免病毒交叉重组。”

  ——— 广东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

(原标题:六部委叫停疫情省份 商品代活禽跨省调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NBA-热火总分2-1公牛 马刺胜勇士2-1
  • 娱乐成龙将在京建6栋徽派古建 造成龙和平园
  • 财经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
  • 科技马云卸任CEO演讲: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高考尖子生齐拜文曲星 临时抱佛脚引热议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