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遭菲方扫射渔船清点出52处弹孔

2013年05月12日02:52  华商网-华商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针对9日菲律宾公务船开枪射杀台湾渔民一事,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昨晚召开高层会议,向菲律宾提出道歉、赔偿、惩凶、谈判等四要求,促菲方72小时内回应,否则将采取冻结菲律宾劳工等措施。

  台将采取3项抗议措施

  马英九的发言人李佳霏当天深夜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表示,台湾当局向菲提出“4项严正要求”,第一是正式道歉,第二为赔偿损失,第三是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第四为尽速启动“渔业协议”谈判。

  李佳霏表示,从5月12日零时算起,72小时内若未获菲方正面响应,台湾当局将采取3项抗议措施,第一,冻结菲劳的申请;第二,召回台驻菲“代表”;第三,要求菲律宾驻台“代表”返回菲协助妥善处理本案。

  台北暂停与菲城市交流

  台北市市长郝龙斌昨日表达严厉谴责立场,并宣布即日起台北市政府暂停与菲律宾城市交流活动,包括今年举行的端午节龙舟赛将拒绝菲律宾城市参赛。

  他建议台湾当局采取强硬立场,应暂停台湾民众到菲律宾旅游、冻结引进菲律宾劳工,台湾“海巡署”也应在与菲律宾重叠海域24小时护渔,且由军方海、空军随时待命支援。

  据介绍,以往台北端午龙舟赛,台北市会邀请菲律宾马尼拉市、奎松市组队参与。

  台渔船清点出弹孔52处

  据台湾媒体报道,遭袭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昨晨3时15分在海巡部门舰艇戒护下,由友船拖带返抵小琉球大福渔港,检方指挥屏东县警局鉴识人员针对船身周边弹孔搜证,法医也进入船舱相验洪石成遗体。屏东地检署检察官刘嘉凯表示,经初步鉴识,“广大兴28号”被扫射的弹孔遍布船体,渔船前后左右都有,弹着点的数目非常多。

  鉴识人员至中午11时多才清点出在船体一共有52处弹孔,鉴识人员形容简直是“满目疮痍”,全部弹孔都已一一拍照存证。

  菲方称暂不公开枪击影像

  涉及枪杀台湾渔船事件的菲海岸警卫队小队长,昨日返回海岸警卫队总部,并带回事发当时的录像。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巴里罗说,这段录像将交给调查小组作为证物,暂时不会对外公开。在调查期间,这名小队长将被禁足,不得接受媒体访问。另外10名涉案者,包括渔业局人员在内,也将陆续返回马尼拉接受调查。

  菲总统副发言人华尔特昨日强调,11名菲海岸警卫队员因此事被停职,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有罪。

  另据菲官方证实,一大批菲政府机构网站昨日遭攻击,虽然尚未查明原因,但有当地媒体怀疑是台湾网民实施的报复行动。

  新华时评

  菲律宾的狡辩根本站不住脚

  菲海岸警卫队10日承认,枪击事件是该机构人员所为,并向死者家属表示“同情”。这是菲律宾官方在枪击事件过去整整一天后首次做出正式回应。只可惜,这份姗姗来迟的声明非但没有向外界还原事件的来龙去脉,反倒更像为本国公务人员开枪射杀台湾渔民的野蛮行径开脱责任。然而,菲律宾方面的狡辩根本站不住脚。

  首先,事发地点位于鹅銮鼻东南方160多海里处,菲方辩称属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而根据台湾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说法,为台湾与菲律宾“重叠经济海域”,没有达成渔业作业安排。

  其次,“广大兴28号”是一艘排水量仅15吨的小船,而涉事的菲律宾公务船是艘34米长的钢铁船,“广大兴28号”真如菲方所说会撞击公务船吗?那无异于以卵击石。装备精良的公务船对一艘小渔船下此狠手,这种罔顾人命、恃强凌弱的霸行让人在情感上难以接受。

  在近年来的南海争端中,菲律宾政府一方面“小动作”不断,一方面又声称要通过诉诸法律等和平途径加以解决。此次菲方射杀台湾渔民之举不仅与其口中所谓的“和平途径”背道而驰,也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正是菲方罔顾国际法的表现。

  相关新闻

  中越将妥善处理南海分歧

  中国—越南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昨举行。中方主席、国务委员杨洁篪和越方主席、越南副总理阮善仁共同主持会议。就推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表示要妥善处理南海分歧,加强海上合作。

  杨洁篪指出,双方应登高望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阮善仁表示,越南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越中全面战略合作,愿妥善处理南海分歧。

  中国渔船队南沙遭袭扰

  昨日3时许,中国南沙渔业生产船队在南沙海域(北纬14度,东经171度14分)遭到两艘外籍公务船袭扰,外籍公务船强行插入中国船队,企图逼停中国船队实施登船检查,后中国船队及时发现进行了有效避让,整个袭扰过程在2小时左右。

  据船队指挥船琼三亚F8189船船长介绍,因为天色较暗无法确认公务船国籍。5时许,外籍公务船在进行拍照录像后驶离。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等

(原标题:72小时内菲方若无回应台将冻结菲劳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马英九要求菲方72小时内回应缉凶等要求
  • 体育西甲-巴萨提前4轮夺冠 足总杯曼城丢冠军
  • 娱乐成龙将在京建6栋徽派古建 造成龙和平园
  • 财经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
  • 科技鉴黄师8个月审2万张黄片:看完所有视频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高考尖子生齐拜文曲星 临时抱佛脚引热议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