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A级逃犯被大连警方从境外规劝自首

2013年05月13日09:51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5月13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5月11日11时25分,一架从日本大阪起飞的NH945国际航班客机徐徐降落在大连机场,潜逃境外一年之久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公安部打击拐骗操控聋哑人犯罪一号公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501”跨十一省市特大聋哑人扒窃集团骨干成员之一的王德智被成功规劝自首。

  “501”特大聋哑人犯罪集团是一个组织机构人员多、层级分明、分工明确,且存续时间长,作案地覆盖辽宁、江苏、安徽等全国11个省市,行踪隐蔽,扒窃非法所得数额巨大,犯罪职业化水平高的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以徐小兵、于国柱、王德智等为骨干成员。旗下具有核心管理者7人、下属犯罪集团头目15人、犯罪集团骨干成员30余人、成员多达220余人。该犯罪集团自2007年开始以大连、沈阳、南京为根据地,组织以王春林、程大建等“八大金刚”为骨干的扒窃犯罪犯罪集团大肆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他们通过互联网或手机短信形式联系外地聋哑人,以找工作、交朋友或一同外出游玩为由,将聋哑人骗至大连等地,继而采取恐吓、打骂、体罚、非法拘禁等手段控制聋哑人,强行教授他们扒窃方法,逼迫聋哑人外出扒窃。经过大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半年多的缜密侦查和工作,捣毁了这个组织成员众多、内部分工明确、强迫和控制聋哑人实施扒窃活动的幕后操纵犯罪组织,抓获了扒窃犯罪集团头目徐小兵、于国柱等操控人员7人,扒窃犯罪集团骨干成员12人,扒窃犯罪集团涉案人员59人,追缴各类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260余万元。

  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该犯罪集团骨干成员之一王德智有涉嫌盗窃和包庇窝藏等违法犯罪行为。2010年至2012年,王德智受徐小兵、于国柱等人指使为聋哑扒窃犯罪集团来大连实施扒窃行为提供住所、车辆等便利条件,并从中获利。另外,2009年12月10日,犯罪嫌疑人徐小兵、于国柱得知被犯罪集团非法拘禁的聋哑女在大连市沙河口区某处王春林的聋哑扒窃窝点坠楼后,立即召集王春林、秦丽、王德智等人在大连市八一路徐小兵租住房内,预谋对策、逃避打击。犯罪嫌疑人徐小兵、于国柱经过谋划,决定让王德智帮助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春林、秦丽逃离大连前往马鞍山。随着徐小兵、于国柱、王春林、秦丽等59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到案,这个全国性扒窃犯罪网络彻底被摧毁,此案告破极大震慑了全国聋哑扒窃流窜犯罪,保护聋哑人合法权益,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大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按照“锲而不舍、一网打尽”的思路,不遗余力地开展工作,对落网分子穷追猛打,全力以赴继续抓捕。在抓捕王德智过程中,查明王德智为了逃避打击,已逃往境外。鉴于王德智在“501”特大聋哑人犯罪集团中所起的骨干作用和犯罪事实,公安部将王德智立为部督拐骗操控聋哑人犯罪一号公案主犯、A级通缉令网上逃犯。

  为了迅速抓获王德智,大连市公安局成立抓捕专案组。刑侦支队、交通治安分局、甘井子分局等单位密切配合,合力编织了一张追捕“501”专案A级逃犯王德智的天罗地网。专案组分析,王德智已得知自己被立为网上逃犯,同时也在密切关注国内对此案处理的动向,为了逃避打击,他还抱有侥幸心理,等待观望。专案组一方面密切掌握王德智在境外的动向,一方面积极开展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劝其投案自首。2013年4月25日,王德智妻子杨某、姐夫张某到交通治安分局表达了王德智回国向公安机关自首的意愿。

  据了解,在逃跑的近一年时间里,王德智每日在煎熬中度过,天天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先后逃到非洲、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期间他有过自首的想法,但又怕公安机关的打击,法律的严惩,就这样心存侥幸地在异地逃亡。为了使王德智及早归案,在近一年时间里,专案组民警经过50多次思想工作,向其家属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宣讲自首立功等有关法律政策,让其家属清醒认识到公安机关对王德智追捕的决心,同时告诉其家属,与其在异国苟且偷生,不如主动承担罪责,早日重新做人。经过反复的攻心工作,家属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公安机关,通知王德智在境外通过电话先期投案自首。4月27日9时26分,王德智在境外通过电话向大连市公安局先期投案自首。5月11日王德智从日本大阪乘飞机正式回国投案自首。

  在审讯中,王德智交代,自特大聋哑人扒窃集团被公安机关打掉后,他深知自己罪不可赦,为了逃避打击,他逃到了阿根廷等地,最后在日本落脚。一年的逃亡时间里,他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时刻被恐惧感煎熬着。时常通过各种渠道与家里联系,打听消息,抱着侥幸心理想在国外待下去。当家里人告诉他公安机关抓捕王德智的坚定决心和有力措施后,特别是告诉他投案自首可以得到宽大处理后,他打消了继续滞留国外的想法,选择了回国自首。

  日前,王德智因涉嫌盗窃和窝藏包庇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原标题:公安部A级逃犯被大连警方从境外规劝自首)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弗格森告别演讲哽咽 勇士胜马刺总分2-2
  • 娱乐34岁林嘉欣再生一女 握宝宝小手显温馨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始末:情妇提供关键信息
  • 科技人人网收缩无线业务被指变相裁员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非常仕途:女市委书记的男秘
  • 教育女生晒本硕博靓照 被调侃女博士逆袭(图)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