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称奖金还囤着 在京买房计划暂没实行

2013年05月14日00:00  北京青年报
莫言对学生求签名的要求从不拒绝。 莫言对学生求签名的要求从不拒绝。

  诺奖得主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上岗———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昨日出任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说:“获诺奖后变化是外部的,内心没有变化,目前诺奖奖金自己还囤着没花。””

  本报讯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昨天揭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毕业于该校鲁迅文学院创作研究生班的莫言出任中心主任。莫言向国内外优秀作家、诗人、翻译家、汉学家、学者发出邀请:“欢迎你到北师大的校园里走来走去。”他表示,过去中国作家常被邀请到国外的写作中心去,现在北师大也有了这样的机构,由此可见中国的进步。

  “中国有了写作中心是进步”

  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将定期邀请国际著名作家、诗人、汉学家、翻译家来中心交流、创作和讲学;定期邀请国内重要作家或诗人作为“北师大驻校作家”来中心写作与交流;设立“中外作家讲坛”等等。“文学艺术既不能充饥,也不能御寒,但如果没有文学艺术,生活也就没什么意思。中心既是一个写作场所,也是一个研究机构,更是一个交流平台。”莫言表示。

  在成立仪式上,莫言用他擅长的讲故事的口气说:过去中国作家常被国外的写作中心请去,他们付给旅费、管吃住,还给一点讲课的零花钱。“我常常惶恐,为表达感谢之意,经常会很早起来把他们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尽量减少对主人的麻烦,对主人提出的要求也会尽量满足。现在国内这种机构越来越多,我们也开始邀请外国同行来讲学交流,也付差旅费,由此可见中国的进步。进步的原因并不只是我们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观念的变化。”

  莫言是否带博士生 视其意愿

  据写作中心执行主任、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介绍,中心还将招收“文学创作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发现与培育文学新人,打造文学教育、作家培养的基地。现在先期计划每年招收10名硕士生,实行双导师制,明年就有望开始招生。张清华表示,招考不会脱离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框架,但会在面试环节强调考生创作方面的优势和能力,“就是要看作品”。至于招收博士生后,莫言教授身为主任是否亲自带几名博士生,莫言说还要再考虑一下。

  北大中文系的一位老主任曾说过,北大中文系不培养作家。对于“作家能否教出来”这个话题,莫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很多活跃的作家都出身大学中文系。“我觉得随着时代的发展,写作变得不像过去有那么高的门槛,很多人在学习期间开始写作,而且有好的成绩,这个应该鼓励。我个人认为写作和上学不矛盾,而且是相得益彰的。……我鼓励在校的学生拿起笔来写作。”他说。

  “诺奖奖金还囤着没花”

  虽然从瑞典领奖回国后刻意低调,身为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也惜字如金,但昨天莫言在母校却显得轻松健谈。“(获诺奖后)变化是外部的,内心没有变化。”他这样评价自己。记者注意到,无论走到哪里,他总被年轻学子们团团簇拥,面对拿着各种笔记本求签名的手,他秉承文学圈“老好人”的一贯作风,对大学生们来者不拒,一一满足。对于外界好奇的“诺奖奖金花了没、怎么花”的问题,莫言也“老实”地笑着承认:“还囤着没花呢。(在京买房的计划)还没实行,还在看。”供图/北师大

(原标题:莫言:诺奖奖金还囤着没花)

(编辑:SN0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