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透露刘铁男案:情妇知道太多受灭口威胁

2013年05月14日0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唐易 北京报道    

     此次刘铁男案发,最初的举报者应是其在加拿大的情妇徐某。刘铁男与徐某相识于日本,1996年—1999年期间,刘铁男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之后,徐某移民加拿大。

  一位熟知刘铁男和徐某关系的知情人士在越洋电话中向本报记者叙述了双方反目的过程,并提及刘铁男的学历也是徐某帮他伪造的。

  “能获得名古屋市大学经济学名誉硕士的中国官员起码都报过名,写过论文,唯有刘铁男没交过一分钱,也没有去上过一节课。”该知情人士说。

  2003年,刘铁男夫人郭静华与商人倪日涛打算在加拿大成立公司,经刘铁男介绍,他们认识了徐某,希望徐某出面帮忙成立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年初接受中纪委调查过程中,刘铁男起初否认他和徐某是情人关系,也不承认徐某帮他造假学历和搞硕士学位,只承认了帮徐某介绍过工作。

  “就是刘铁男把徐某介绍给倪日涛和刘的夫人郭静华的,希望徐某出面帮忙在加拿大成立公司。而他在向中纪委解释时却谎称不知道徐某怎么认识倪日涛的。”上述知情人士说。

  本报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2003年6月,倪日涛与刘铁男夫人共同在加拿大卑诗省成立控股公司——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CGR Investments Inc (简称CGR)。郭静华担任公司董事,持有公司10%的股份, 倪日涛持股90%。同时,倪日涛还独资注册成立山威投资有限公司(Sun Wave Investments Ltd.,简称SWI)。

  上述知情人士称,CGRCEO和山威公司均由徐某担任总裁。

  2005年12月,郭静华将其股份以及董事的身份转入其在加拿大留学的儿子刘德成名下,CGR起初的主要业务是倪日涛以中竹纸业/中竹控股在国内收购上市公司浆厂,黑龙股份纸业,延边石岘白麓纸业,吉林纸业。

  本报获悉,徐某与刘铁男、倪日涛最终反目,原因是徐某觉得造假骗贷风险太大,主动提出辞职后遭到死亡威胁,进而选择揭发刘铁男与倪日涛。

  上述知情人说,倪日涛在收购加拿大制浆厂New Skeena时做假,根本没有任何重组的现象,就是在国外买了一个资产,自己收购自己,拿这个项目的空壳在国内圈钱,并且一开始时,他们并不将此意图告知徐某。

  国内上报这个项目时,一些文件签署里是作为公司股东之一的徐某签字的。在项目签字的时候,倪日涛就把项目收购的金额、转股协议这些文件全都做了假,如美评报告(美国评值有限公司加拿大分公司,909万加元收购的资产,做资产评估却做到了2.02亿加元)。

  “当时国内银行到现场去考察,诈骗几乎成功,但由于文件全是作假,徐某听说要诈骗几个亿,自觉风险太大,无法做下去,就提出辞职。”知情人士说,而刘铁男仍逼迫徐某继续干。

  最后关头,徐某曾亲自找刘铁男,指出这个项目很危险,希望他能阻止,但刘铁男当时并没有做任何反应,并且站在倪日涛一边。倪日涛则威胁说要杀死徐某,因为她知道的太多,涉及金额太大。面对可能被灭口的死亡威胁下,徐某最终与倪日涛、刘铁男反目。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已于11日晚在内部一定范围内通报了刘铁男被调查一事,但通报也同时强调,一切尚在调查中,并未披露具体案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英超-曼城官方宣布主教练曼奇尼下课
  • 娱乐谢霆锋为小儿子庆生 张柏芝未出席(图)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徐焰少将:争夺南沙棋差一步的原因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姐姐高考陪读“管得严”被弟弟雇凶杀姐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